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华永道:国内车企如何成功进行海外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17:47  盖世汽车网

  作者:范淑雨

  盖世汽车网:对于国内企业而言,要把握住国内市场增长机遇最需要的策略应该是什么?海外去并购一个是否是其最重要而紧迫需要优先实施的战略呢,换句话即使收购成功又能给国内企业带来什么呢?

  何杰富(如左图):实现增长的关键在于企业要积极审视现有车型,或者要不断提高开发和推广能够吸引中国消费者的新产品的能力。如今的中国消费者对车的质量和外观越来越挑剔。海外收购可以作为(增长的)一个方案。当然,要完成一项收购,前提是要制定好适当的战略,或者确保得到一项坚实的可以迅速被中国市场吸收的技术。如果收购目标是品牌,企业需要能马上得到新的车型、知识产权和工程知识。而零部件收购中,需要得到是最新的知识产权,以及制造和开发能力并将其迅速应用到中国的车辆上。

  盖世汽车网:国内企业资金从何而来?有可能与更大的非实体企业联手收购吗?可能的用于收购的融资方案有哪些?

  何杰富:很多中国的汽车制造商都是通过他们市级或者省级政府机构这里筹集资金。在很多城市和省政府眼里,汽车是很关键的一个投资点,他们会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利用现有的公司进行投资交易。同时我们也看到,很多公司开始寻求私募股权的投资。私募有一些专业的交易经验,他们可以帮助中国公司去管理西方的资产。当然,大多数的中国公司目前都在寻找离岸的交易结构来融资。而中国公司如果需要利用本土资金来完成海外交易,所需的政府审批程序需要很长时间。

  盖世汽车网:假设收购成功,国内企业实施的整合的战略可能的措施有哪些,以避免重蹈上汽收购双龙的覆辙?

  何杰富:关键在于,迅速地将知识产权、工程技术和开发能力融入中国,使他们能将新技术运用到制造新车型上。在中国建立一个技术中心并配备一群高质量的海外专家队伍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他们还需要保证在购买新公司的同时,他们也购买了相关知识产权,以便在出现问题的时候保护他们自己。

  盖世汽车网:跨国并购的一般流程或者说包括哪几个关键步骤/环节?成功的关键点有哪些?

  何杰富:首先,制定一个清晰的战略,包括你想要的公司类型等明确的目标;其次,一旦你有了战略,立刻去获得一些关键股东的预先批准,这样你才能快速行动。(通常来说,执行交易的速度是影响一桩交易进展的重要因素);第三,配备一支有专业知识的顾问的队伍,帮助计划一些战术,并为你提供尽职调查和交易执行的相关支持;第四,考虑在交易后需要做的事,这往往包括为新的公司实体选择管理团队。

  Jeff Herrmann(何杰富)简介:

  何杰富先生是普华永道北京事务所合伙人,在其职业生涯中主要致力于为欧美和中国客户提供并购整合尽职调查,交易后合并和剥离,公司后台职能部门财务流程改造成本压缩,以及财务系统实施方面的服务,特别专助于汽车行业。何杰富先生目前是普华永道大中华区汽车工业领域的负责人,同时也是事务所全球汽车行业咨询负责人。特别致力于中国和亚洲国内外投资项目。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