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称中方银行支持 沃尔沃国产或选址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09:46  东方早报

  吉利称已获中方银行支持 竞购成功后沃尔沃国产或选址北京

  东方早报记者 钱婵娟

  传闻一年后,吉利汽车(00175.HK)终于正式承认竞购美国福特公司(FORD)旗下的沃尔沃汽车。昨日,福特汽车和吉利汽车同时宣布,以吉利汽车为首的财团已经成为沃尔沃汽车的优先竞购者。早报记者同时获悉,如吉利收购成功,沃尔沃在国内的生产基地很可能落户北京。

  福特将不保留股份

  “福特与吉利正致力于达成能满足各方最佳利益的协议。”昨日,在福特公司官方网站上的一份声明中,福特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刘易斯·布思(LewisBooth)表示,“任何预期销售都必须保证沃尔沃拥有足以进一步加强业务并建立自身全球特别经营权的资源,其中包括资本投资,而使得福特能够继续专注于并执行其‘一个福特’策略。”

  福特认为,吉利有可能成为沃尔沃未来的主人,但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以结束讨论。

  福特还表示,沃尔沃出售后,福特还将继续在几个领域与其进行合作,但福特不打算保留沃尔沃的股份。据悉,双方将考虑后续零部件供应、工程和制造方面的问题。

  福特和沃尔沃将保持在目前的进程中与关键利益相关者的关系,如与沃尔沃的员工、工会和瑞典政府保持适当的沟通。

  福特曾精简旗下品牌,以便着重发展其主要品牌福特、林肯与水星。福特在过去两年曾出售其路虎(LandRover)与捷豹(Jaguar),沃尔沃在第二季度损失2.31亿美元。福特将在11月2日公布第三季度业绩。

  吉利已获中方银行支持

  吉利汽车昨天表示,对福特公司宣布其为沃尔沃汽车公司首选竞购方的决定表示欢迎。这是吉利在传闻一年之后首次正式确认。

  “我们即将开始与福特公司就收购的细节进行谈判,为收购后的瑞典知名品牌沃尔沃的独立运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吉利表示,前期与福特已进行了多次磋商。

  由于此前业内一直质疑吉利本身是否有足够的资金去收购沃尔沃,吉利昨日表示,该项交易得到了中方银行支持。此前有消息称,吉利的出价是20亿美元,但吉利的市值仅为30亿元人民币。

  业内此前一直担心沃尔沃被吉利收购后,其高档车的品牌形象将受到影响。“重要的是吉利如何将吉利品牌与沃尔沃品牌隔离。”汽车行业独立分析师钟师昨天向记者表示。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昨晚表示:“如果双方达成最终协议,吉利将维护和加强沃尔沃的世界级品牌的传统地位,并继续发扬此顶级品牌在安全性和环境技术方面的全球声誉。”

  吉利称,沃尔沃目前的工厂、研发中心、工会协议和经销商网络将得以保留。未来沃尔沃将由独立的管理团队领导,总部仍设在瑞典哥德堡。

  李书福说,“对吉利而言,这是充满战略意义的一步。”

  钟师认为,收购沃尔沃可以帮助吉利在技术上领先于其他自主品牌。

  不过,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认为,吉利能否成功还不好说。记者得到的消息显示,瑞典方面甚至还向我国有关部门递交了《吉利收购沃尔沃不可行性分析》。

  “可能还会出现其他竞购方。”沃尔沃工会领导人昨天对吉利成为沃尔沃优先竞购者感到担忧,并要求瑞典政府详细审查吉利的收购提议。

  福特汽车昨日表示,目前还不是最终的决定,双方还需要进行更具体和专一的谈判。另有吉利管理人士称,吉利与福特汽车已达成协议,将围绕沃尔沃收购事宜展开排他性谈判,预计不久将宣布相关进展。

  国产基地或落户北京

  据早报记者了解,如果吉利收购沃尔沃成功,北京或将成为沃尔沃国产的首选地。据悉,吉利正有意在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购买土地,一旦收购沃尔沃成功,该地将用作建造生产沃尔沃车型的工厂。

  据悉,目前各地政府都对此项目表示出热情,有的愿意提供资金支持,有的则愿意提供土地。此前也有消息称,广东东莞和山西也是吉利建沃尔沃工厂的洽谈对象。

  值得关注的是,如果吉利收购沃尔沃,长安福特的沃尔沃生产将如何处理?早报记者注意到,9月底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第三工厂的新闻发布会一结束,长安汽车集团股份公司总裁尹家绪就拉住了从美国赶来的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和福特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葛致诺,讨论沃尔沃的相关问题。

  贾新光认为,由于目前福特的部分生产平台用的也是沃尔沃的平台,因此福特是否会同意沃尔沃在中国生产很难说。不管如何,长安福特将面临头疼的问题。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