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政:奥迪Q5为何让对手感到丝丝寒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 09:33  新浪汽车

  王  政

  “如果国产奥迪Q5的最低售价能下探到40万元以下,对国内豪华中型SUV市场将会带来怎样的冲击?”

  40多天前,当笔者把自己对国产Q5价格区间的预测与国内某合资企业销售主管分享,并紧接着提出这个问题时,他坦率地表示,根据他们的研究分析,若国产Q5的最低价果真在40万元以内,将会对其旗下一款正在热销的SUV高端车型销售带来一定的压力,不过好在他们目前销售的绝对主力车型售价在30万左右。要知道,该企业的这款价格区间在25―43万元的国产SUV,上市以来一直供不应求,最高月销量已接近6000辆。

  “我们的进口产品与国产Q5并不存在竞争关系。”30多天前,在另一个豪华品牌全系SUV的产品试驾会上,面对记者同样的问题,该品牌销售主管的回答虽然巧妙,但从选择在Q5上市前举办如此大规模的市场营销活动不难看出,对奥迪Q5的上市,他们同样给予了高度关注。

  是什么让Q5尚未上市就引起了竞争对手的高度重视?

  热衷技术的人也许会说,奥迪Q5采用了由全球最领先的燃油直喷发动机、最新的7速S tronic双离合变速器,组成了令竞争对手难以企及的动力组合,带来强劲的驱动力以及超低的油耗和排放。同时,奥迪独有的quattro全时四轮驱动系统、下坡辅助等一系列越野电子辅助系统、同级别车型中最优秀的25度接近角和最佳的500毫米涉水深度,保证了Q5不折不扣的越野血统……

  关注海外市场的人也许会说,奥迪Q5在欧洲上市后仅一年,就一举超越了所有竞争对手,成为全球同级销量最大的高档SUV。2009年前三季度,Q5全球销量达到了创纪录的72,000辆……

  对汽车营销有研究的人也许会说, Q5的背后是一汽奥迪多年来精心打造的尊贵、动感、进取的品牌形象,全国146家4S店组成的强大的销售服务网络,以及极富经验的销售团队对中国豪华汽车市场精准的把握能力和超强的执行力……

  上述答案都没有错。但是,在笔者看来,还有一个让所有竞争对手都感到“心寒”的因素,那就是奥迪在中国豪华车市场一骑绝尘的销量,以及对未来的勃勃雄心。

  记得在2007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奥迪董事会主席施泰德曾告诉笔者,为实现2015年全面超越宝马的中期目标,奥迪有信心2015年在中国销售20万辆汽车。而就在2007年,奥迪在华销量才刚刚跨越了10万辆,这意味着在8年的时间里,奥迪在华销量将实现翻番。

  当时,笔者粗略地替奥迪算了笔账。2007年,奥迪A6全年销售73404辆,鉴于国内C级豪华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在年销售20万辆这个大盘子中,假设A6将贡献一半的销量, A4和Q5以及2012年以后有可能引进国产的A3则分担另外10万辆的销售任务。

  从今年的销售情况看,前三季度,全新奥迪A4L累计销量达到24,076辆,9月销量已达4000辆,预计全年销量可达3.5万辆左右。这意味着,Q5不仅要承担起上量的重任,甚至要挑战月销5000台的目标。

  从中国SUV市场的发展趋势看,这并非没有可能性。2007年,中国SUV市场增长率在30%―40%之间,从那一年开始,SUV车型的整体增长速度均超越了乘用车市场增速。今年,SUV市场更是“高烧不退”。8月,国内SUV销量为62,467辆,同比增长高达119%,环比也上升了5.6%。9月,东风本田CR-V、一汽丰田RAV4、广汽丰田汉兰达分别销售9809辆、8865辆和5991辆,三款车型均供不应求。

  而对于奥迪Q5而言,还有两个其它豪华品牌无法比拟的优势,一是国产,二是TFSI直喷增压发动机。因为国产,与其它进口豪华中型SUV相比,Q5将拥有成本优势。因为拥有功率、扭矩堪比3.0升排量的2.0升TFSI直喷增压发动机,Q5将开创一个全新的豪华中型SUV细分市场。

  要知道,Q5的传统竞争对手奔驰GLK300和350、宝马X3 xDrive 25i和30i、沃尔沃XC60 T6 AWD和3.2 AWD、路虎神行者2 i6 HSE。等竞争车型的发动机排量大都在2.5升和3.5升之间,其价格也大致分布在53.9万元(宝马X3 xDrive 25i)―69.8万元(奔驰GLK350)的区间之内。而东风本田CR-V、一汽丰田RAV4、广汽丰田汉兰达以及进口版的斯巴鲁森林人、JEEP 指南者、雪佛兰科帕奇等普通品牌紧凑型和中型SUV的售价,大多在20万元―40万元之间。而在40万元―50万元这个价格区间内,目前还没有一款有竞争力的产品。

  因此,如果国产Q5 2.0TFSI低配车型的售价比其中最低的宝马X3 xDrive 25i 53.9万元的售价低10万元,Q5就将成为这个市场当之无愧的王者。辅之以进口Q5 3.2 FSI,Q5必将给其它尚未国产的豪华中型SUV品牌带来沉重的压力。当然,出于上量的考虑,奥迪完全有可能把价格订到40万元以内,如此,则将上下通吃,彻底颠覆豪华中型SUV的市场格局。

  10月29日,深圳,答案揭晓。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宣布,国产奥迪Q5 2.0 TFSI quattro的四款不同配置车型将于明年初正式投放市场,价格区间为37万元―53万元。凭借这一极具震撼力的价格,相信Q5迈入月销5000台俱乐部是迟早的事,这当然会让更多的竞争对手感到丝丝寒意。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