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新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 09:15  新浪汽车综合

    全球新版图

菲亚特Campagnola
菲亚特Campagnola

  早在2008年5月,马尔乔内就对外界表示,今后的全球性汽车集团,年销量必须达到550-600万辆以上,才有可能赢利,而过去曾经出现的汽车产业联盟,已经迈出了汽车产业整合的第一步,但“进度仍然太慢”。他甚至就对未来全球主流汽车集团进行了“规划”:一个以北美为主的集团、一个德国集团、一个由法国与日本合并的集团、一个日本集团、一个由美国向外延伸的跨区域性集团,一个中国集团以及一个目前潜在于欧洲、将由中型集团扩展向上的新势力。

  很显然,“目前潜在于欧洲、将由中型集团扩展向上的新势力”就是菲亚特。而不期而至的全球金融危机,加速了菲亚特的扩张步伐。

  甚至有分析认为,金融危机成了菲亚特等欧洲汽车企业上位的最佳时机。6月1日,通用汽车进入破产保护程序,美国汽车工业衰落已是事实,全球汽车工业重心向外转移成为必然。由于日本汽车工业的外向型极强,其主要市场在美国,因此,金融危机对日本汽车工业造成的负面影响同样很深,刚刚过去的5月份,丰田汽车公司在美国的销量为15.26万辆,与2008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1%。而一直以来,菲亚特等欧洲汽车企业虽然在造型、开发、平台、工艺和品牌商都具有优势,但成本的劣势使其在全球市场竞争中始终无法成为主角。在目前金融危机背景下,欧洲企业可以通过收购联合的形式迅速形成规模效应,从而实现降低成本的目的,大大提高自身在全球汽车市场的竞争力。菲亚特与克莱斯勒的结盟、大众保时捷的合并,其本质都在于此。

  马尔乔内认为,汽车产业已经进入像沃尔玛这样“薄利多销”的阶段,今后的全球性汽车集团,年销量必须达到550-600万辆以上,才有可能赢利。菲亚特在实现与克莱斯勒的联盟后,已经快速接近赢利线。下一步如果能与欧宝、萨博、PSA中的任何一家实现联合,一个年销量达600万至700万辆的新的欧洲汽车巨头就将诞生,甚至能具备与丰田汽车、德国大众抗衡的实力。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菲亚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