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年雄心:菲亚特110年的商业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 09:15  新浪汽车综合

  正式接管克莱斯勒;与中国广汽集团合资建立乘用车生产基地……2009年,谁也没有想到,在全球汽车巨头因金融危机纷纷衰败的情况下,昔日默默无闻的菲亚特会变身“救世主”,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今年,菲亚特汽车已年满110周岁,回顾历史,这位百岁“老人”并没有衰老,而是怀着新的梦想,在世界汽车史上演绎着又一段传奇。

  家族荣耀

菲亚特Dino
菲亚特Dino

  110年前,意大利一位市长的儿子,从昂贵的私立贵族学校毕业后,对刚刚诞生的汽车产生了浓厚兴趣,他决定要制造出属于自己的汽车。在经过无数次的试验之后,他成功了。1899年7月11日,意大利都灵无名氏汽车制造厂(简称FIAT)成立,同年,菲亚特的第一辆汽车4HP问世,这种外形近似马车的轿车第一年只生产了8辆。

  他就是乔瓦尼·阿涅利一世。

  1902年,极其推崇技术创新的乔瓦尼·阿涅利一世被选为工厂常务理事,在他的领导下,菲亚特开始了规模化和多元化发展。公司得以迅速发展壮大,员工人数由150人增加到2500人,先后推出了12HP、60HP、100HP、130HP轿车,其中130HP轿车的最高速度达160公里/小时,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平。与此同时,菲亚特开始生产卡车、拖拉机、公共汽车、轮船和飞机发动机,产品甚至远销到美国和澳大利亚。1920年11月,乔瓦尼·阿涅利当选为菲亚特董事长,随后,菲亚特采用美国福特公司流水线模式建设了林格多工厂,无论在工厂规模还是管理模式上,林格多工厂都是当时欧洲最领先的,甚至被称为是当时意大利的工业象征。

  林格多工厂的投产,让菲亚特驶上了新的发展快车道。一系列新车型得以推出,包括第一款四座汽车:509,甚至还有豪华轿车和超级跑车。上世纪30年代,菲亚特先后推出了518、527豪华轿车和508、500型紧凑型轿车,其中500型轿车是意大利首批面向普通老百姓的家庭轿车,小巧,便宜,性能良好,广受大众的欢迎,一直生产到1955年。

  二战后,意大利的经济得以飞速发展,菲亚特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从汽车制造、农机产品到航空产业都得到迅速发展,1955年,FIAT600微型轿车问世,标志着意大利普及汽车时代的到来,而在此后的15年里, FIAT600的总销量超过了400万辆,创造了汽车史上的一个神话。

  在阿涅利家族的精心经营下,菲亚特的实力不断增强,并开始兼并国内的其他汽车生产企业。1969年,菲亚特成功收购了蓝旗亚和法拉利两大品牌。1985年,阿尔法·罗密欧也被菲亚特收购。1993年,久负盛名的超级跑车公司玛莎拉蒂也回到了“菲亚特母亲”的怀抱。除了兰博基尼外,意大利重要的汽车品牌全部收归菲亚特旗下。

  如今,在强手如林的欧洲汽车市场,菲亚特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在过去的40年中,菲亚特旗下各品牌汽车共12次荣获欧洲年度最佳车型称号,其中菲亚特品牌9次获此殊荣。而菲亚特已经成为拥有200多万雇员、760多家子公司的跨国集团。很多意大利人甚至尊称菲亚特为“母亲”。

  而苦心经营菲亚特一个多世纪的阿涅利家族,也成为意大利最具影响力的家族之一。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菲亚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