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个性敬礼--对比宝马120i与菲亚特博悦运动版 (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4日 15:31  汽车与驾驶维修
菲亚特博悦运动版
菲亚特博悦运动版

  如果翻看产品名录,你会发现菲亚特产品的两个特点,首先在家族中唱主角的基本都是两厢车,其次,产品大多都是定位于实用,标新立异的设计并不多见,而其中博悦的锋芒是最为耀眼的,富有力量感的车身轮廓、前低后高的腰线以及锃亮的漆面,所有的细节特征都脱离了家庭轿车一板一眼的形象。不过比起1系,博悦也没敢个性过头,实用性上没打任何的折扣,单看后排那个精巧的空调出风口,你就知道博悦绝非是那种顾前不顾后的“顽主”了。

菲亚特博悦运动版
菲亚特博悦运动版

  尽管博悦广告是由舒马赫和莱科宁这两位F1大牌出演,但在品牌号召力上,菲亚特显然无法与宝马抗衡,要想让用户买账,博悦的装备肯定不能像1系那样清汤寡水,但配置表中也是透着个性。运动版虽是以高配的姿态出现,但双区域空调,车载导航,甚至倒车雷达都不在配备之列,那个诱人的全景大天窗也只是选装而已,如果按照传统标准衡量,如此的配置水平毫无过人之处,但博悦走的却是“人无我有”的路数,能在转弯时自动开启的前雾灯,能够杜绝溜车发生的坡道驻车系统以及包括驾驶员膝部气囊在内的7个气囊,这些都是在A级车中绝无仅有的配置。

菲亚特博悦运动版的中控台样式肯定能受到年轻用户的青睐,黑色钢琴漆饰板与仿碳纤维装饰搭配,显得很有质感
菲亚特博悦运动版的中控台样式肯定能受到年轻用户的青睐,黑色钢琴漆饰板与仿碳纤维装饰搭配,显得很有质感

  如果忽略掉那昂贵的蓝白相间LOGO,只是静静的停在那里,1系的优势并不充分,看来一切都要靠行驶性能来翻盘了。如果不算地位特殊的M系列,3系是宝马产品中运动性能口碑最好的一个,而1系的很多设计正是源自于这位兄长,所以操控功底也是能够预料的。不过作为入门产品,120i的动力单元却很平民化,代号N46B20的2.0 L四缸发动机也效力于320i,115 kW的最大功率和200 N?m的最大扭矩都是中规中矩的水平,谈不上强悍。也许你认为小个子的120i会在质量上占据优势,但事实上它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小坦克”,自动挡车型的整备质量达到了1 375 kg,足足比身旁的博悦多出100 kg,尽管9.2 s的0~100km/h加速成绩要比自家的320i快了0.6s,但谈及速度,标榜运动的120i只能算是刚刚够格。

 
如果按下这个“Sport”键,发动机会以超增压状态工作,最大扭矩也因此由206N·m增至230N·m     博悦并没有对后排乘客置之不理,精巧的后排出风口也表明了它注重实用的态度

  如果真的来一场竞速赛,博悦出色的动力表现十之八九会让宝马120i下不来台。博悦的1.4T-Jet发动机简直就是疯狂,你甚至很难相信1.4 L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居然会是110 kW,这已然是2.0 L发动机的水平了,虽然230 N?m的峰值扭矩没能在一个宽泛的转速范围一直保持住,但出现的时机并不算晚,而且即便转速升到5 000 r/min,发动机仍能输出峰值扭矩的90%。说到峰值扭矩,博悦又是体现了一把个性,你会在运动版的中控台上看见一个“Sport”键,如果激活按键,发动机会以超增压状态工作,这时发动机能在3 000 r/min时提供230 N?m的最大扭矩,而正常情况下的最大扭矩是206 (配置 图库 口碑) N?m。博悦的这个运动模式可不是只玩心理暗示的噱头,你能够明显体会到两种状态下的动力区别,而且油耗也是大不相同。博悦运动款只提供手动挡,如果要图省事,还能选择博悦AMT车型,但1.4T-Jet发动机的威力也会打些折扣。运动款的6挡手动变速器操纵起来很轻便,手柄短小精悍,换挡行程也不算长,很有运动感觉,由于R挡与1挡的操作都是拨至左侧再向上推,所以为了保险起见,不至于倒车时误入1挡,R挡采用了提拉环的形式。

 
座椅采用红黑搭配的织物面料,色彩与整体内饰相得益彰               17英寸轮毂的造型力量感十足,让人印象深刻

  这里需要做个说明,其实120i同样也有6挡手动车型提供,但受限于试驾车的缘故,这次只好请自动挡代为接受博悦的挑战了。与宝马其他产品一样,120i所配备6挡手/自动一体变速器的表现也是无可挑剔,无论是平顺性,传动效率,还是领悟驾驶意图方面,都是可圈可点,但宝马却没能为120i的三辐方向盘加上一对换挡拨片,白白扔掉了一个加分的机会。

菲亚特博悦运动版1.4T-JET发动机就像是一颗“小炸弹”动力参数甚至能够和2.0L排量的对手比拼
菲亚特博悦运动版1.4T-JET发动机就像是一颗“小炸弹”动力参数甚至能够和2.0L排量的对手比拼

  鉴于1系与3系之间的密切关系,两者的驾驶风格也非常相似。坦率地说,在拥堵的城市里驾驶120i并不是轻松惬意的事情,方向盘始终提供给你沉重而富有韧性的手感,无论高速还是低速,都没有太大变化,在车流中辗转腾挪时,长长地发动机舱也是一个负担,你总会因为前面的“鼻子”有所顾忌。来到郊外,面对山道间那些数不清的弯路,120i终于能够长出一口气,让那些之前小看它的人们有所收敛。与我们熟悉的3系一样,120i底盘调校得极其硬朗,如果在车外观察,你会发现120i过弯时的姿态极为优雅,低矮的车身紧贴地面,掠过弯道时侧倾被抑制在相当细微的幅度之内,一切都是那么的行云流水。悬架反应也非常敏捷,驾驶者甚至能够清晰感知路面那些细微的变化,而在疾驰过路面坑洼时,悬架也只是干脆利落的一带而过,没有多余动作。尺寸为205/50 R16的米其林Pilot PRIMACY轮胎很适合在夏季使用,较高的温度能让轮胎的抓地力更加出色,所以要想把120i逼到车轮吱吱作响的地步并不容易。而之前我们在城市中抱怨的转向系统,此刻也是尽心尽力,尽管力道还是重了点,但精准的指向性却能带来身随心动的效果。

宝马120i与菲亚特博悦运动版
菲亚特博悦运动版与宝马120i

  在动力上,120i还是缺乏真正的运动实力,如果真的让撒了欢的博悦跑到前面,追赶起来也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但你又不得不承认正是120i有着很高的运动极限,所以你才能给发动机更多的发挥机会,当然这一切都是在DSC干涉下的结果,如果你打算关闭DSC,还是要对自己的操控能力有一定的把握才行,否则后驱小车的灵活程度会让我们这些开惯了前驱车的驾驶者防不胜防,也许一个突然的转向过度,就会让你惊出汗来。

  与120i的内秀不同,博悦一上来就会用澎湃的动力来讨好你。即使不去按下那个“Sport”键”,只在普通状态下,博悦已经是很有劲了,但坐在运动氛围浓郁的驾驶席上,相信任何人都会忍不住的去拉高转速。高速路上驾驶博悦是一件很过瘾的事,提速超车的感觉就像是在驾驶一辆大排量轿车,速度说有就有,而且1.4T-Jet发动机的表现极其从容,远没到声嘶力竭,拼尽全力的地步。

  博悦在山路上的表现也不差,总是屡屡为120i制造出极大的压迫感,力度适中的方向盘更容易让人适应,精准度也不错,只是悬架还缺少那么点路面信息。相比1系,博悦悬架设计得比较简单,前面为麦弗逊式悬架,后面是扭力梁式半独立结构,尽管悬架的设定也是偏向运动性的,但最终的效果还是不及120i那般老到。如果从博悦的驾驶席出来,立即换乘进120i,只需一段不长的路程,你就能体会到硬朗和韧性之间的区别。

  销量永远是厂商心中首要的目标,因此市场上并不缺乏各色中庸保守的车型,而这两款小车的性格恰恰相反,运动简直就是他们的全部,最终得出热情、奔放的结果也是情理中的事情。虽然对这些个性小车的价格理应报以宽容的态度,不过我们最后还是难免落入俗套,将性价比视为了比拼的最后一个环节。尽管有着宝马这块金子招牌坐镇,但120i还是显得有些不拘一格得过了头,作为1系的入门产品,配置规格不高可以理解,但动力上的平庸却让这款小车的亮点黯淡了下来。相比之下,博悦表现得倒是更为均衡,不但运动能力货真价实,实用性也没被抛到脑后。而至于博悦运动版的价格,我们不能说21.9万元是个物超所值的定价,但环顾一下市场中其它的近似小众车型,你会发现博悦的价格其实也没高到离谱的地步。

菲亚特博悦运动版
长、宽、高/mm 4 336、1 792、1 498
轴距/mm  2 600
发动机型式 L4、4气门/缸、涡轮增压
发动机排量/L 1.4
最大功率/kW 110(5 500 r/min)
最大扭矩/N·m 230(3 000 r/min)
变速器型式 6挡手动
0~100 km/h加速时间/s 8.2
驱动型式 前置前驱
最高车速/(km/h) 212
整备质量/kg 1 275
行李厢容积/L 400~1 175
轮胎 225/45 R17
参考价格/万元 21.9

  文:陈卓 图:白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