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少农-东风汽车”励学基金清华大学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7日 19:20  新浪汽车综合

  2009年10月17日,由东风汽车公司捐资,以清华大学知名校友、中国汽车工业创始人之一、中国汽车工程教育奠基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孟少农先生名字命名的清华大学“孟少农-东风汽车”励学基金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隆重举行。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周强代表东风汽车公司向清华大学捐赠人民币200万元。


捐赠仪式现场图片

  清华大学前党委书记、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贺美英,孟少农先生的女儿孟运、女婿张超等出席捐赠仪式。清华大学300余名师生还听取了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周强题为《汽车产业与中国崛起》的报告会。

  周强在致辞中说,以孟少农为代表的老一辈东风建设者,为东风的事业和奠基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老一辈创业者精神的鼓舞下,东风经过40年的发展,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有影响的销售过百万辆,销售收入进2000亿的骨干企业。长期以来,东风与清华大学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尤其在东风的产品研发领域,清华一直给予了重要支持。“孟少农-东风汽车”励学基金的创立,必将揭开东风与清华大学良好合作新的一页。东风公司将以基金创立为契机,继续加强企业和学校的合作,为清华学子成长提供必要支持。周强希望东风公司与清华大学携手,共同为把东风打造成国内最强,国际一流的汽车生产企业目标,共同建设世界汽车强国努力奋斗。

东风公司党委常委 周强

  周强在报告中说,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东风汽车公司9月份销售汽车190,917辆,同比增长76.90%,环比增长21.20%,高于行业16.98%的环比增幅。9月销量位居行业第二,并创造了东风公司单月销量的历史记录。今年1至9月,东风公司共生产汽车130.2万辆,同比增长25.71%;销售汽车132万辆,同比增长30.53%,提前3个月达到2008年的销量水平,全年将超过140万辆的销售目标,并向更高指标进军。

  贺美英感谢东风为“孟少农-东风汽车”励学基金做出的贡献。她在致辞中说,东风是中国汽车产业的重要支柱,清华大学与东风有着接近40年的良好合作关系,在人才供给和科研项目上有着良好的合作经验。她希望清华大学与东风能继续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同心协力,为清华学子提供良好的学习机会。

  孟运说,建立“孟少农-东风汽车”励学基金令人感动,她希望东风公司能在未来有着更好的发展,清华大学能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优秀的汽车人才,共同为建设汽车强国做出贡献。

孟少农先生的女儿 孟运

  据了解,为纪念和缅怀孟少农先生为中国汽车工业和中国汽车工程教育作出的卓越贡献,鼓励在校学子努力学习,成才报国,清华大学邀请孟少农先生曾经长期工作过的东风、一汽、陕汽等汽车行业骨干企业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孟少农励学基金”,基金运作收益面向清华大学汽车相关专业优秀同学的奖励,对家庭经济情况困难同学的资助,对到基金发起汽车企业就业同学的表彰和对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支持。

  刚度过四十华诞的东风汽车公司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支持高校人才培养工作,充分展现了企业对优秀人才和技术创新的重视,更加展示了东风作为国有特大型骨干汽车企业的胸怀与风范。本次捐赠的200万元基金被单独冠名为清华大学“孟少农-东风汽车”励学基金,是清华大学“孟少农励学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

  东风公司向清华大学捐赠“孟少农励学基金”只是多年来公司热衷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的缩影。2009年6月,东风公司向社会发布《东风汽车公司社会责任报告》,这是东风公司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全面系统地披露了公司2008年在经济责任、利益相关者责任、安全生产责任、环境责任、社会公益责任等方面的实践和成果。

  东风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徐平认为:随着中国汽车工业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了由汽车带来的现代化生活的便利。但同时,尾气排放、空气污染等可持续发展问题也越来越多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东风公司在为社会和用户提供优质产品的同时,还要兼顾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使命,这是汽车制造企业必须承担的双重责任。

  多年来,东风公司一直秉承“关怀每一个人,关爱每一部车”的企业理念,坚持“讲究诚信,崇尚业绩,奉献社会”的价值取向,始终把“制造优质汽车,提供满意服务,优化生活品质,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作为自己的使命,追求公司与员工、客户、股东、合作伙伴、社会及自然的和谐相处,共同生存,共同创造,共享成果。

  在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方面,东风公司在2008年节能减排三大指标与2005年相比,万元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17%以上;化学需氧量累计减排8%以上;二氧化硫累计减排9%以上。东风公司环境保护工作秉承为环境负责、为社会负责、为子孙后代负责的宗旨,做到环境保护与公司生产经营同步规划、同步发展、同步实施。东风公司制订了《十一五环境保护纲要》,2008年,主要污染物排放监测达成率达98%以上;主要工业企业 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覆盖率接近100%,东风公司各单位环保投资达27199.79万元,用于工业废水零排放项目、电厂锅炉脱硫项目、环保设备设施的技术改造与升级项目、废物循环利用项目等,年减少 COD排放量160吨,年减少SO2排放量1816吨,固体废物排放量出现了负增长,循环利用率超过100%。通过实施“清污分流”、污水处理站扩能改造、“零排放”项目实施、处理技术的提升等,年减少废水排放量230万吨以上,排放达标率接近100%。乘用车企业全部达到国家I级排放标准,其中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花都工厂、神龙公司武汉工厂实施工业废水零排放。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花都工厂荣获“国家环境友好企业”,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荣获“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和“中华宝钢环境优秀奖”,另外东风旗下大部分企业获得“政府绿色采购清单入选企业”称号。

  2008年,面对两次突发重大自然灾害,东风公司迅速做出反应,紧急部署,积极行动,全力投入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元月份,我国南方地区遭遇恶劣雨雪冰冻灾害,东风公司向湖北省受灾地区捐款500万元,被湖北省评为“抗雪救灾先进单位”。“5. 12”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东风公司紧急部署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工作,携旗下子公司倾力支援和参与抗震救灾工作。除捐赠款物和组织员工捐款捐物外,还组织车辆救援服务队、医疗小分队、青年志愿者奔赴灾区一线参加抗震救灾。2009年9月,“东风本田励志小学”在茂县开学。截至2008年8月,东风公司共计向地震灾区捐赠款物累计超过6300万元,位居汽车行业首位。

  与此同时,东风公司积极投入地区建设、文化、教育、扶贫等公益事业,仅2008年捐赠款物超过9400万元,被中国民政部授予2008年度“中华慈善奖”。

  清华大学“孟少农-东风汽车”励学基金的设立是东风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又一项重要举措,是对在校汽车学子们学业的支持,更是对孟少农先生精神的弘扬与传承,必将成为中国汽车工程教育工作中承继行业传统的新模式,成为加强高校与汽车企业沟通合作的新桥梁,成为进一步做好向我国汽车行业输送人才工作的新纽带。

  在充满挑战和希望的未来,东风公司将在追求事业梦想的道路上迈出更加稳健的步伐,同时将更加敏锐和自觉的在社会责任和公益事业方面倾注更多的热情和奉献。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