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汽车利润冠军的“重组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 08:22  第一财经日报

  唐柳杨

  据部分公开数据和研究机构未公开数据,东风汽车集团2009年利润总额有望超过200亿元,成为国内汽车的“利润冠军”。

  “一女多嫁”的多元化合资策略、低调寻觅互补性重组对象,这些,都是东风汽车成为利润冠军的“秘密武器”。

  鲜为人知的是,一贯低调的东风汽车再非10年前发工资都有困难的吴下阿蒙。

  “一女多嫁”

  2003年,时任东风汽车总经理的苗圩开启了东风汽车多元化合资之门。2003年,东风汽车牵手日产,将旗下70%资产注入与日产合资公司,成立东风汽车有限公司。随后几年里,东风汽车更是大举合资旗帜,迅速与悦达起亚、本田建立合资公司,并与法国雷诺展开合资谈判。

  如此一来,东风汽车拥有PSA、日产、本田、起亚四个乘用车合资伙伴,在商用车和零部件板块,东风汽车与美国康明斯、本田发动机以及日产商用车进一步合作,形成多元化合资格局。与当时仅有两个合资伙伴的上海汽车和一汽集团相比,东风汽车便获得了“一女多嫁”的恶名。

  此外,由于将70%资产注入东风日产合资公司,苗圩一度被批评“搞空了东风汽车”。不过实情却是,苗圩任东风汽车集团党委书记时,就面临着几亿元亏损的摊子,“当时已经基本揭不开锅,甚至连续几个月员工工资都发不出来”。

  2005年和2006年,业界各方对东风汽车合资模式却是批评居多,“大部分汽车公司只有2家合资公司,我们光乘用车就有4个合资公司,加上零部件和商用车,大的合资公司有8个。当时大家都说我们‘一女多嫁’,东风汽车变成一个财务公司。”

  “前几年总有人在质疑我们的合资模式。”东风汽车一位高层私下对CBN记者说。

  实际上的情况又是怎样呢?东风汽车集团党工部副部长谢大顺曾对CBN记者表示,东风汽车以资产出资与日产合资,不仅盘活了大量不良资产,其合资公司也成为国内“最有活力”的汽车公司。

  东风汽车集团分管乘用车的副总经理李绍烛也表示,“搞合资这么些年赚的钱”,以及合资过程中培养的技术与管理人才,帮助东风成立了自主品牌轿车。

  “国内几大汽车集团都搞合资,但是东风汽车走得更远。”汽车专家钟师说。

  互补才重组

  今年3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提出,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下称“四大”集团)等大型汽车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下称“四小”集团)等汽车集团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

  《规划》出台后,广汽、北汽、奇瑞和重汽分别在海外并购和国内重组上表现活跃。但上汽、一汽和东风汽车却鲜有动作。钟师分析认为,一汽和上汽在历史上有过重组的遗留问题,因而当前表现更为谨慎。

  2003~2004年,上汽以5900亿韩元(约合41亿元人民币)价格,获得双龙48.92%的股权。后增持至51.3%。但收购并不顺利。经营期间,双龙工会与股东方频发矛盾,双龙汽车因罢工造成1.3907万辆的生产损失,损失额达3000亿韩元以上。双龙工会在今年6月~8月曾占据平泽工厂70多天。

  双龙工会的强势体现出海外并购在文化融合与管理上的难题,但这仅仅是冰山一角。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兴起的跨国并购中,仅雷诺并购日产堪称成功,其他并购案如戴姆勒吞并克莱斯勒、福特收购捷豹路虎等,均以失败告终。

  国内汽车重组案例中,也鲜有皆大欢喜的成功案例。

  东风汽车集团分管规划的副总经理周文杰表示,“并购一定要在战略上构成互补性。”汽车专家贾新光指出,并购重组首先要考虑的是互补性和重叠性。业务互补的公司可以通过重组实现低成本业务拓宽,提高效益。两家公司如何可以通过删减、合并重叠部门,则可以快速降低人员与办公成本,并能在生产研发实现共享。

  还要考虑文化融合,以及异体移植以后的排异反应我们能否承受、消化的问题。”周文杰表示,重组并购必须能够形成战略互补关系,在中长期战略中弥补短板,“一定要在战略上构成互补性”。

  “品牌可以买来,知识产权也可以通过购买获得,但是自主创新能力呢?”李绍烛认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其自主创新能力,重组并购并非唯一途径。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