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不局限于轿车四面出击 祁氏风格渐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 11:12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朱行之

  金杯SUV霸道009,知道这款车的消费者并不多,可能还会有人疑惑:金杯也造SUV么?

  这样的疑问并不会使业内人士感到意外,因为这款9月份刚刚从华晨南方基地下线的新车并未在市场上掀起多大波澜,在网上也搜索不出多少相关信息,而就是这款不起眼的车却可能是祁玉民打造自己的“新华晨”的重要象征。

  金杯牌SUV

  事实上,金杯品牌的SUV并不是新鲜事物。2004年,华晨就在四川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华瑞汽车。一年之后,外貌酷似丰田霸道的一款SUV就已经从这家公司驶出。

  但是,从那时起,这家子公司和它的产品似乎一直停留在人们的视线之外,并不为人熟知。华晨依然在专注自己的轿车,金杯仍然被认为是一家轻客制造商。

  直到上月8日,华晨高调召开南方基地产品发布会,外界才开始仔细审视华瑞汽车,这时华瑞已经完成了搬迁、入驻绵阳高新区。

  在这个高新区,华晨汇聚了华瑞汽车、华鑫汽车两家整车企业。新晨动力,这家有五粮液和华晨合作打造的发动机公司也将搬迁至此。华晨宣称,“未来三年内华晨汽车南方基地将形成年产21万辆整车,50万辆发动机,50万套汽车零部件的产能”,形成“北有沈阳,南有绵阳”的布局。

  “华晨高调力推南方基地,似乎已经表明了祁玉民发展思路的变化,”一位长期关注华晨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说,“华晨试图寻找轿车以外的突破口”。

  南方基地从低端做起?

  众所周知,一直以来“华晨模式”和“吉利模式”、“奇瑞模式”一样被称为是自主品牌轿车发展的几大流派之一。“华晨模式”的特点被认为是,打通金融与产业,从高端入手、借助国际先进经验打造自主品牌。

  但现在华晨似乎不再死守这条道路。

  “穷则思变,华晨轿车这几年发展速度不尽如人意,调整思路也就在所难免”,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的确,南方基地的定位和产品称不上高端。华瑞主要生产中低端皮卡和SUV,华鑫则是华晨和重庆华鑫摩托的合资企业、定位于微车生产基地。华晨似乎走上了一条重新创业的道路,放低了身段要像长城汽车那样从皮卡做起、像东风小康一样从微车做起。

  “我们诞生的那天起就是高起点自主创新,高起点是一个话语,实施过程中还要落实下去,”祁玉民在南方基地产品推介会上表示:“实施过程中我们把原来确定的高起点、自主创新发展品牌道路给它具体化,就是锻炼中层,上下延伸”。

  “向下延伸”是因为祁玉民看到了今年微车市场的火爆?还是面对轿车业务增速缓慢所做的应对措施?祁玉民的“新思路”究竟是什么?

  祁氏华晨

  “提起自主品牌车企,人们似乎总是首先想起吉利、奇瑞甚至是比亚迪,”一位记者同行说,“华晨似乎特点越来越不鲜明。”

  祁玉民并非没有察觉到这一点,今年,他对华晨作了几次重大调整,华晨的“祁氏”色彩也越来越浓厚,而祁玉民的规划的“华晨思路”也在逐渐明晰。

  首先,华晨系下个业务线进行了人事调整,祁玉民身兼金杯汽车、华晨汽车、申华控股三个公司的“三料董事长”,保证了自己的思路能够畅通贯彻,华晨系的决策体制也更加明晰。

  其次,就是祁玉民的“4个基地”计划。除了沈阳和绵阳,华晨计划在铁岭建立专用车生产基地、在南方建立另一个基地,形成“四驾马车”的战略布局。这些基地成型之后,华晨的产品线将覆盖轿车、SUV、皮卡、轻客和专用车等多个领域,化身成一家全车系企业。

  “全面发展”、“齐头并进”似乎就是祁玉民为华晨开出的药方。但业界也存在担忧:资金并不充裕的华晨如何支撑这偌大的布局?除了五粮液还有谁能够提供扩张所需的巨大资金?

  “我也是外行,外行人有个特点,有时候不知道天高地厚,不知道什么规则,异想天开,我觉得做汽车一定要做梦”,执掌华晨多年的祁玉民仍称自己是“外行人”,四面出击而不局限于轿车,似乎就是这个敢于做梦的董事长所做的变革。

  ■华晨南方基地概况

  新晨动力

  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简称新晨动力)成立于1998年5月,是由南邦投资有限公司、绵阳新华内燃机股份有限公司(现由五粮液和华晨旗下申华控股公共持股)共同投资组建的中外合资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四川省建设创新型企业试点企业,四川省高新技术产业示范企业,四川省“十一五”重点培育的25户“百亿企业”之一。

  新晨动力现有“轻型汽油机、轻型柴油机、小排量发动机” 25款发动机产品,全部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其中12款填补国内空白。排量1.0~3.0L,功率38~130kW,配套轻客、SUV、MPV、皮卡、轻卡、微客、微轿等,市场保有量180万台。DK4是国内首款高压共轨柴油机,被评为2008年度“中国心”十佳发动机;4A小排量发动机与国际先进发动机处于同一技术水平;JM495QF-E、XC4G24、4RB2汽油机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491汽油机连续10年产销量全国第一,国内同机型市场占有率达40%,其中,V19是国内首款应用VVT技术的491机型。

  华瑞汽车

  绵阳华瑞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瑞汽车”)成立于2004年12月,是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现有员工500余人。

  华瑞汽车是国家新的汽车产业政策颁布后,第一家取得整车异地生产资质企业,拥有汽车四大工艺生产线和检测、试车线,现已形成“金杯”系列SUV、皮卡、轻卡、微卡、微客五大系列,共92款公告车型。

  2006年11月、2007年3月、2009年2月,国家发改委分别批准了华瑞汽车改装车、商用车、乘用车生产资质。

  2009年5月14日,占地1000亩、投资15亿元的华晨汽车及发动机零部件工业园在四川绵阳安县奠基。该项目将用两年的时间完成前后桥厂、车架厂等14个项目的建设,形成50万台套零部件能力。 

  钱   对于华晨是否真的重要?

  军 安

  “我们还是一个资金比较短缺的企业”,祁玉民在南方基地新品推介会上坦陈了华晨的资金现状——华晨钱不多。

  那么,华晨如何改善自己的现金流呢?一般来看,需要一款上销量的产品,而华晨目前的境况恰恰是大部分产品都不温不火。金杯所处的市场容量有限,中华轿车序列里也没有销量稳定在6000辆以上的产品,接近这条红线的也就骏捷FRV一款产品。

  祁玉民曾经对媒体表示,“很可能将来还会研究A0级车,它所要承担的任务就是上量、上规模,规模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解决现金流的问题,虽然现在还没定下来。”看来,他也清楚解决问题的办法,但今年华晨走的其他几步棋就有些让人看不懂了。

  华晨提出要搞“4大基地”,已经定下来的是沈阳、绵阳、铁岭,另一个将会设在东南沿海地区。这其中,绵阳南方基地将生产皮卡、SUV和微车,而铁岭将建成专用车基地。这俨然是要四面开花的意思。

  一个缺钱的企业上马这么多项目,它的资金压力何以解决?靠合作伙伴么?华晨南方基地的微车项目是和鑫源摩托合作、而发动机项目的合作方是五粮液,但生产SUV和皮卡的华瑞汽车、包括专用车项目却得靠自己筹钱。

  祁玉民看好SUV、皮卡和专用车定有他自己盘算和道理,华晨也并非没有能力做这些项目,但站在外部的观察者们难免替华晨担心,这些项目多久能见效?哪个项目投产之后能明显改善企业的现金流?

  有分析人士认为,华晨的这些项目是其寻找新赢利点的有益尝试,祁玉民想增加一些“武器”,但这里面的机会成本很高,如果把这些精力和金钱集中在自己的轿车上,效果也许更好。

  曾经,华晨并不是一家信奉“多生孩子好打架”的企业。祁玉民也曾说过,“不主张过度开发,干一个成一个、成一个盈利一个。不可以让产品卖上几万辆就收摊。”但是现在,在压力面前,他似乎愿意多做些轿车以外的尝试。

  “华晨的四面出击,是在给未来布局,它要壮大体量、保持自己的独立地位”,有人这么评论华晨的做法。但效果如何还是值得一看。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