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腾中买马”:希望民企走向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1日 10:09  新京报

  10月9日,通用和腾中在底特律就通用旗下悍马业务的出售签署最终协议。根据协议,腾中重工以1.5亿美元收购通用汽车旗下悍马(Hummer)品牌80%的股份,腾中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须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

  这在中国经济界无疑是枚重磅炸弹。第一,打破了“腾中买马为炒作”的传言。“腾中买马”是真买,不是“假买”。当然,腾中重工也从“无名小卒”变得名声远播。第二,打破了“腾中无力买马”的说法,说明腾中重工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第三,说明“民营企业办事难”的现象存在。办企业难,办民营企业更难,办成功的民营企业最难。第四,或许自此,中国人也有机会开低价位、低排量的悍马了。中国越野车市场不能只是日系车一统天下。第五,中国企业既要“造名牌”,也要“买名牌”,要学会两条腿走路。

  因此,希望“腾中买马”成为中国民营企业走向成熟的标志性事件。通用和腾中均表示,交易的最终完成还要等中国和美国政府主管部门的审批。作为汽车爱好者与消费者,我希望中美双方的主管部门给予支持。

  从“腾中买马”事件一开始,我就注意到批评的意见居多,讥笑者有之,讽刺者有之。“民企买洋车”总是遇到比“国企买洋车”更多的障碍。这种投资既有高回报,也有高风险,政府部门要让民营企业冷静地独立思考。更何况出售悍马品牌,是通用重整计划的一部分。

  中国有一个巨大的汽车市场,10月份居然有30款新车上市,有“下饺子”之感。中国企业已经有了购买世界汽车品牌的经验,到现在,荣威、名爵运作得不错。在腾中收购悍马的同时,吉利收购沃尔沃、北汽收购萨博这两大跨国车企并购案也在进行之中,也希望能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

  中国经济正处于“V”的右边,今年第一和第二季度分别增长6.1%和7.9%,上半年的总体增长率为7.1%。6.1%的增长率是近20年来最低的。第三季度的数字应高于第二季度。国际权威机构也对中国经济做出了更好的判断。9月22日,亚洲开发银行在香港发布更新版的《2009年亚洲发展展望》报告,将中国经济2009年全年的增长预测由7.0%调高至8.2%,主要考虑中国推出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和宽松货币政策,减缓了全球经济放缓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报告还预测2010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将达到8.9%。

  依据目前的基本数据可以断定,美国金融危机晚到了中国一年,也将早离开中国一年。世界经济要根本复苏,根据世界银行的判断,大约会在明年下半年。这就意味着中国至少还有三个季度的时间从容发展,也是中国企业收购国际品牌的良好时机。因而,“腾中买马”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出现,并不奇怪。

  10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10年后的国际金融危机,教会中国人不少发展市场经济、发展民营经济的知识。比如,这次金融危机至少教会我们三点:一是在扩大外需的同时,更要扩大内需;二是在发展沿海的同时,更要开发中西部;三是在引进外资的同时,更要自主创新。(叶青)

(编辑:EiYa)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悍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