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经济正起稳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 10:22  新浪汽车

   姚景源:现在我们怎么来看待中国经济?

   我觉得我们要把握住三句话:第一,我们可以肯定地讲,中国经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的下行趋势得到了遏制。第二,中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企稳向好的基本状态。第三,面对我们取得的这样来之不易的成就,我们现在切不可盲目乐观,还是要看到企稳回升的基础不稳固,格局还不平衡,过程仍然带有不确定性。

    我们为什么肯定地讲,中国经济从去年下半年的下行趋势得到遏制,整个经济处于启稳回升的状态呢?分析宏观经济有两个方面和角度:

     1、生产法。站在生产的角度看整个中国经济,看一、二、三产三大产业状况。

     先看一产,大家知道,今年夏粮农业丰收2741亿斤,比去年增长了52亿斤,我们看秋粮,大块还是在东北,特别是黑龙江。预计今年中国粮食还会有一个较好的状况,60年中国粮食还有周期性,五年期间两年丰产、一年欠产。但如果今年中国粮食丰收,就意味这中国粮食连续六年丰收,农业稳定为中国国民经济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基础。

    再看二产的工业,去年一季度增长速度16.4%,二季度15.9%,三季度12.9%,到了3月份变成8.3%,到今年4月份变成7.3%,5、6、7月又继续往上上,目前8月份10.8%,已经好于去年10月份。如果看中国工业走 可以看到中国经济最坏的时候是四个月(去年11、12月份,今年1、2月份),从总线上看,中国经济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

    2、需求法。看三大需求:投资、出口、消费,这三大出口也叫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驶马车。今年上半年是9.1万亿人民币投资,增长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3.5%,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数字。在投资当中我们看到更重要的两个特点:

    一是基础设施投资在加快,铁路投资126.5%,天津投资增速也相当高。中西部投资也在加快,过去长时间大家感觉到我们区域增长不平衡,但在去年上半年投资上有所改善。我们整个上半年是7.1%的增长率,投资贡献是6.2%,7.1%中有6.2%是投资(贡献)。

    二是消费,还得回到汽车,去年董会长筹备一个非常重要的大会,就是要庆祝中国汽车产量达到1000万,最后这个会没开成,因为危机来了,我们没有达到1000万。去年下半年我也遇到一些人,特别是非汽车行业的人对中国汽车充满担忧,悲观失望,讲很多泄气的话,我说去年除了汽车行业的专家,社会上其它人,我认为基本上没有人能预测到中国汽车形势。

   

本文导航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泛泛)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