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面解析Honda本田Car to Car 车对车碰撞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 14:25  新浪汽车
广本进行Car to Car试验现场
广本进行Car to Car试验现场

  碰撞试验的背景

  随着汽车技术的不断进步,车辆安全性越来越被消费者所重视,同时也得到了各汽车生产厂家的高度关注。为了检测汽车的安全性能,世界各国都制定了相应的碰撞试验标准。通常的试验方式是通过车辆以一定速度与壁式障碍物发生正面(或正面偏置)碰撞,从而获取相关的试验数据,对车辆安全性进行判断和研究。

  在正面碰撞中,目前各国法规及NCAP试验主要采用正面100%刚性壁碰撞或40%偏置的可变形壁障碰撞。通过相关法规的实施,均很好地促进了汽车被动安全技术的发展,Honda的汽车产品在法规及NCAP试验中均表现出优异的安全性能。

  Car to Car车对车碰撞试验

  Honda还一直致力于现实社会中交通事故的统计分析与安全研究。为进一步地提升车辆安全性,Honda基于现实社会交通事故的数据统计,制定了一套更为先进的安全标准,展开了Car toCar车对车碰撞试验,设定碰撞速度为50km/h,偏置率为50%,并对车身变形、乘员伤害指标等进行严格的限定,确保车辆更高的安全性能。

  从现实中来的试验参数。通过对实际发生交通事故进行研究分析,车对车发生碰撞的比例高达53%,是发生几率较多的一种碰撞形式。因此,进行车对车碰撞试验更加具有代表性。

  碰撞速度、偏置率等试验参数的设定,仍以大量现实生活中发生的交通事故为依据。在对多个国家年度交通事故的统计研究中发现,在两车发生的正面碰撞事故中,偏置率在50%以下的事故数量最多,其中50%偏置率的试验车辆变形和乘员伤害更大,试验条件更苛刻;而95%的车辆发生碰撞时的速度在50km/h以下。通过以上分析,本次试验选定为速度50km/h、偏置率50%的车对车碰撞。

车对车碰撞试验与常规碰撞试验对比
车对车碰撞试验与常规碰撞试验对比

  要求更严格的试验形式。常规碰撞试验中使用的障碍物与实际的车辆相比,对碰撞能量产生的分散效果并不相同:车与车发生碰撞时,碰撞能量的分散情况远比车与材质均匀的障碍物碰撞复杂,而对方车辆结构和材质的不均匀性产生的局部区域的集中冲击力如果不能被有效分散,将对己方车辆造成严重的伤害。通过两种试验的结果对比,发现车与车碰撞对乘员的冲击及车辆变形量比车与障碍物碰撞更加严重,因此车与车碰撞对车辆安全性的要求更加严格,更能考验车辆的安全性水平。

  两车对碰的试验形式为汽车安全性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式和思路,由于试验条件和参数设定均来自对实际发生事故的分析,对车辆安全性的考验更为严格,因此通过试验得到的数据更加有利于解决真实世界中的车辆安全性问题。目前,这种试验模式已经越来越得到广泛认同。

  Honda世界首创的室内全方位碰撞安全试验设施

图为本田室内全方位碰撞安全试验室外观和内部
图为本田室内全方位碰撞安全试验室外观和内部

  为更好地配合车辆安全性能的研发与确认,Honda于2000年3月建成并开始启用世界上第一座室内全方位碰撞安全试验设施(Real World Crash Test Facility)。借助于这一强有力的全新试验设施,不仅可进行各种法规与NCAP碰撞试验,更可进行多种角度的两车对碰试验,为各种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真实再现现实社会中多种模式的碰撞事故现象。通过以上试验得到的数据,对车辆及人的冲击力(G)进行控制,从而使得Honda对碰撞安全的研究有了质的飞跃。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闫小欧)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