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业险进平台后保费上涨1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 07:46  汽车007周报

  文/徐秋萍 摄/茅盛

  商业险平台自上周统一已经过了一周“实战操作”,有部分消费者切身体验到了保费的跌宕起伏。记者特别采访了各保险公司,了解在商业险进平台前后,车险投保的真实变化。

  基本险保费统一

  所谓商业险进平台,一是车辆的车价得到统一;二是车主的理赔数据全部存录在档;三是平台会根据理赔数据的不同,计算出消费者每年的基本险保费金额,包括交强险、三者险和车辆损失险。而最为直观的变化,还得看在商业险进平台之后,车主保费的前后差异。

  周先生是去年8月份买的新车,并投保了中保保险公司的基本险,当时的优惠折扣是75折,保费为4226元。最近,周先生准备续保,保险业务员告诉他:商业险进平台已实行,基本险保费金额可根据平台计算得出,每家保险公司用平台计算出的价格基本一致。依据周先生一年内的出险率,业务员很快便为其计算出他下一年的基本保单费用:周先生一年内共理赔3次,根据保险计算系数,保费约有900元的上浮;但因为周先生去年也是投保的中保保险公司,属于续保客户,所以根据中保的规章制度,违章3次以内续保客户可以享受最低7折的优惠,所以周先生下一年续保的保费约4010元,下浮200多元。一进一出周先生免去了1000多元。而如果周先生下一年决定换一家保险公司进行投保的话,或许就享受不到这种优惠了,保费甚至可能上浮。

  中保保险业务员表示,凡是续保客户在理赔5次、违章3次的范围内,仍可享受最低7折的折扣。一旦超出这一范围,系统会根据超出的次数作出相应计算,折扣程度也会由7折变为77折、85折不等。如果违章理赔率过高,保险公司甚至会加收保费,保费将翻倍增长。除非是续保,一般的客户在商业险平台启用之后,平均保费上涨的幅度在10%左右,上涨幅度还是非常高的。而上涨幅度,不仅与出险率有关,更与车价的统一、投保的车型及险种等有很大关系。

  有骗保嫌疑保费增长

  此次商业险平台所期望遏制的两大保险恶习:一是车险价格混乱,二就是猖獗的骗保事件。车价的统一直接抑制了“车价打折”现象的发生,而根据前一年理赔数据计算保费的行为,不仅使车主明确意识到行车安全的重要性,更使骗保行为引起社会重视,并使其在保险行业中无容身之地。

  采访过程中,中保保险业务员告诉记者,近日,他接到一位车主来电称,去年投保的是平安保险,前两天决定续保时,由于出险率过高,平安保险拒绝该位车主继续进行投保。而这位车主找到中保保险之后,原以为仍旧可以享受保险折扣,但从上周商业险进平台实施后,各家保险公司数据统一上平台,每名车主的理赔记录都存录在档,中保保险业务员很快找到了该名车主去年一年内的出险理赔记录。记录显示,他去年共有11次理赔、3次违章,并且在9月份一个月内,连续进行3次理赔,有骗保迹象。根据这些数据,中保保险最后得出的保费高达12000元,比起该车主去年6000元的保费,整整翻了1倍。中保保险业务员表示,针对这类有骗保嫌疑的车主,非但折扣一分不让,并且还会征收商业险保费5%-15%不等的附加费用。而车主信息一旦透明之后,无论他选择哪家保险公司,他的理赔数据都将作为参考依据。

  对车主来说,应尽量保证行车安全,避免或降低出险率的发生。一旦发生出险情况,千万不要因为贪图一时的“小便宜”,例如免费维修之类的条件,把车轻易交给一些不正规的汽修店,他们可能会利用维修车辆进行骗保。在车辆出险后,车主应寻求正规4S店或汽修店维修,并在维修过程中进行监督,不要轻易交出证件复印件,即使需要也要在上面标注用途。

  相关新闻

  车险条款修订 保费最多或省30%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下发《财产险产品修订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涉及车险条款的修订为车辆保费的下调打开了空间,车主可能因此受益。

  与现有条款相比,征求意见稿中的指导意见及条款,最大的变化在于家用车车损险保险金额的确定标准。一般来说,它都是按新车购置价来确定,而新条款中,明确更改为按车辆实际价值确定,或按实际价值协商确定。这里的“实际价值”是指新车购置价减去折旧金额后的价格。新条款的修订意味着车主在首年投保之后,今后所缴的保费将根据车辆的折旧价格而确定,保费将会有明显的下调空间。最多甚至可能会下降30%。

  有保险专家表示,在目前条款还有较多争议的情况下,保险行业协会近期还会召集财险公司进行商讨,其中包括具体的折旧标准等。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