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车进水如何让保险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 03:26  东方今报

  七八月间,郑州多雨,雷电黄色预警频频响起。下雨天,对于有车一族来说是最烦恼的时候。车身满是泥浆不说,偶尔还会遭遇大风、暴雨,甚至冰雹的侵害。本期,汽车养护和理赔专家将向您介绍几种雨季爱车养护和理赔的小技巧,为您解忧。 □今报记者 杨艳芳

  养车:夏季,汽车也要勤“洗澡”

  夏日多雨,天气闷热潮湿,在这种湿度较大的天气里,人需要经常洗澡,爱车同样如此。

  汽车维修保养方面的专家、中鑫之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牛宏涛介绍,最应该强调的是,在夏季,要经常洗车,防止雨水对车漆造成酸性腐蚀,不过,千万不能用冷水洗车。

  夏季还要为爱车多做除污处理,夏天汽车上很容易溅上黏性物质,气温过高时,沥青还会溅满车身。遇到这种情况,要尽快去做美容处理,用专用的清洁剂去除污物,情况严重的,要进行抛光处理。有些污物如不及时处理,用各种方法都去除不掉,只能局部打磨漆面,再重新喷漆。

  另外,夏季还要多注意发动机的工作环境,及时做好清洁工作,如果发动机外部油污过厚,会影响机器散热,给各种机器故障埋下隐患。夏季还应该对漆面进行一定的预防保护,比如打蜡。汽车附件部分的护理在夏季也比较重要,比如轮毂、电镀部分要及时除锈、清洁,保险杠、轮胎等橡塑部分要做增黑上光、抗老化处理。

  用车:谨防进气系统进水

  每逢大雨,郑州的不少大街小巷都会出现排水不畅、路面积水的情况。牛宏涛提醒广大爱车族,雨后行车时,一定要避免进气系统进水。比如行车时尽量避免在路面积水处行驶,无法避免时也应减慢车速以免让水花喷射。“现在汽车空滤芯多数用纸材合成,如果空滤受潮,进气受阻增大,就会使车辆加速无力,严重时,甚至会使发动机内部运动机件锈蚀作用加剧,从而影响到发动机性能。”他介绍说。

  另外,还要小心制动系统进水。如果有水进入制动液,在制动的过程中,摩擦产生的高温会使水汽化。而气体具有可压缩性,在制动液中被压缩,就会造成制动失灵甚至失效。雨水多时,空气的湿度会增大,所以在保养时必须检查制动液。

  保险:车险理赔有技巧

  连续多个周末的傍晚,郑州的强降雨说来就来。正值下班高峰,车流如织,遇到暴雨,立交桥下面因发动机进水导致车辆不能行驶的情况经常发生。而车主在事后找保险公司赔偿时,却往往会被告知只能给少量的清洗费用。

  原因是车主在发动机进水后强行涉水导致发动机不能使用,因为发动机的维修费用并不在保险公司的责任范围内。对于这样的问题,车主只能拿到保险公司作为安慰的清洗费用,只有几百元。

  其实要避免类似情况发生,处理有技巧可寻。平安财产保险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车主一旦感觉到发动机进水,就最好停在那里不要动,尽快给保险公司打电话,他们会派施救队把汽车停到车主指定的位置。产生的这笔费用不仅由保险公司承担,还可以省去车主其他的修理费用。

  要特别提醒那些未年检的车主。因为年检时间较长,所以不少车主很容易忘记,如果恰巧在这段时间内出险,那么保险公司是不会给予赔偿的。保险规定中指出保险公司只对合格、合法车辆生效。未年检的车辆属于不合格车辆,按照规定是不能上路行驶的,所以保险公司具有免除责任。

  因此提醒广大车主,一定要留意自己车辆年检的时间,一般年检的时间为在该年检的当月任何一天。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