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塞--试驾上海大众斯柯达昊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 13:55  中国汽车画报
上海大众斯柯达昊锐
上海大众斯柯达昊锐

  蓝天、白云、清风,无边无际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启动、加油、换挡,尽情享受斯柯达昊锐 (配置 图库 口碑) 的乐趣。

  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昊锐”这个名字还比较陌生,但要说起Superb,知道的人可能会多一些。早在1930年代,Superb就成为斯柯达豪华车的名字,而在1990年代加入大众汽车之后,斯柯达重新启用了Superb来命名自己的中型轿车。第一代Superb于2001年推出,国内有少量进口,被民间翻译成“速派”。

  2008年第二代Superb在国际上推出,并在今年实现国产,官方叫法也随之变成“昊锐”。“锐”字是斯柯达品牌车型在中国共同的名字,“昊”字从何而来呢?我们知道,对于汽车来说,“大”很重要,而比“大”还要大的就是“天”,比天还大的就是“昊”,也就是“日出于天上”。

上海大众斯柯达昊锐
上海大众斯柯达昊锐

  昊锐到底有多大呢?它的长宽高分别为4838、1817和1462毫米,轴距2761毫米,按照现在主流中型车的标准来看,这些数据都不是最大的。但出人意料的是车内的空间却相当宽敞,特别是后排乘客,不仅头部空间非常充裕,膝部空间更可以用奢侈来形容,感觉好像是专为国内订制的加长轴距版。除了空间大之外,前后排乘客落座之后,感觉非常通透,没有丝毫的局促感和压抑感。

  虽然都是中型车,但昊锐相比其他产品线丰富的品牌来说更有优势,因为它是斯柯达的旗舰车型。所以更有领袖风度和典雅气质,这些感觉在凯美瑞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雅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或者迈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车上是找不到的。竖立的格栅和上挑的大灯有些霸气,斯柯达标牌以及由此引出的线条带有些贵气,恰当的金属装饰又多了几分豪气,这三股气加在一起,让昊锐的车头显出一种内敛的张扬。侧面造型把车顶向后拉长,不仅增加了车内空间,更强调了典雅的氛围,有几分宝马新7系的神韵。尾部相对平淡一些,双C型的尾灯和行李厢盖上的镀铬装饰都是斯柯达的标志性设计。

  就在这看似普通的车尾里,却藏着一项独一无二的技术。昊锐的行李厢能分两段打开:既可以像普通三厢车那样打开,又可以像掀背式轿车那样,连同后风挡一起打开,斯柯达给它起了个名字叫做“Twin Door”。只要按一下行李厢盖上的一个转换按钮,就可以随心所欲。这是世界上第一辆采用该技术的汽车,它兼顾了三厢车的私密性和两厢车的实用性,用起来非常方便。就像是其他斯柯达车型一样,昊锐的车内也有很多储物空间,大大小小不下二十处,让人感觉很温馨,甚至是湿漉漉的雨伞,都能安身于后门中的雨伞槽中,可谓无微不至。

  驾驶舱给人的感觉亲切、舒适,却又不失雅致 (配置 图库 口碑) 。两块主仪表的显示直截了当,二者之间还有多功能显示屏,包括自动泊车等很多信息都在其中显示。RNS510多功能导航系统使用方便,反应速度快,而且地图信息比较齐全。我们试车的地点在偏远的满洲里,导航系统已经把这里的主要干道收录其中,保证你在茫茫的大草原上不会迷失方向。深浅搭配的色调让人心情愉悦,镀铬装饰增加了一些高级感,内饰的选材和做工能让人有充分的满足感,即使还没启动发动机,昊锐已经很能打动人了。

上海大众斯柯达昊锐
上海大众斯柯达昊锐

  TSI发动机早已经在我的意料之中,1.8和2.0两种排量,分别有162马力和200马力,我大多数时间都在驾驶1.8TSI车型,因为我觉得这个动力就够用了,2.0TSI不过是更奢侈一些。

  1.8TSI早在明锐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推出的时候,我就体验过,动力充沛,而且顺畅无比。放到昊锐车上,那股细腻劲丝毫不减。从发动机的指标来看,只要1500转/分,就能输出250牛·米的最大扭矩,因此,充沛的动力不用等待,只要多踩下一些油门,动力就会源源不断,配合6速自动变速箱,发动机的力量顺畅地传给车轮。无论是起步加速,还是中途超车,都能应对自如。而且由于车身隔音工艺到位,驾驶舱中听到的发动机噪声很有限,即使是140公里/小时的时候,乘客之间也能毫无障碍地聊天。

  论驾驶性能,昊锐的表现与大众家族的同级车非常相似。底盘扎实稳健,控制灵活自如。当然由于昊锐是一款注重乘坐感的中型车,操控性并不是调校的重点,不过大众家族的功底还是很好,所以操控性并不差,方向盘的力度适中,对车轮的掌控准确。悬挂的硬度也恰到好处,能适当地过滤掉地面的震动,又能在需要的时候给车身以充分的支撑,能够适应中国境内的大部分路况。刹车控制是大众系列车中最让人放心的,刹车踏板强劲有力,同时控制准确,不会让乘客感觉不舒服。

  齐备的安全配置更让乘客安心乘坐。由于设备众多,我们只能列出其中的一部分。主动安全方面有ESP、WOKS颈部保护系统、儿童座椅安装系统、胎压监测系统等等。除此以外,主动安全配置中还有一项是HHC坡道辅助控制系统,当上坡起步时,在驾驶员松开刹车踩向油门的两秒钟内,系统会自动保持刹车,从而顺利起步,避免溜车,这对那些“菜鸟”来说,绝对是一个欣慰的福音。被动安全方面包括6气囊、爆燃安全带和行人保护等等。总之,只要是大众在这个级别能够提供的装备,一应俱全,无一漏网。还有值得一提的是,生产工艺方面的激光焊接、空腔注腊、环保漆等等也都用在了昊锐车上。

  看来上海大众这次是使出了浑身解数,把能加的“料”都给昊锐添上了。和同级别车比起来,昊锐真的很全面,动力、空间、配置、安全,没有什么明显的短板,同时昊锐又不失个性,在设计和技术方面的独到之处,足以让对手嫉妒。如何给昊锐定价,恐怕是上海大众现在最费神的事。我可犯不着为此事担忧,驾驶昊锐畅游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收音机里传来德德玛老师唱的“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感觉自己就要融化在这蓝天白云里。这一刻,我看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没有比这里更美的地方了。

  文=刘鸿仓  图=贾罗威   版=boing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昊锐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