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上天门曰“昊”--试驾上海大众斯柯达昊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 13:52  名车志
上海大众斯柯达昊锐
上海大众斯柯达昊锐

  现在我们开始回忆……时间这个件物件非常神奇,你可能深深记住了他的样子,可时间却能让你忘了他的名字;你可能深深记住了他的名字,但时间却可能让你忘了他的样子。比如斯柯达,三年时间,我们记住明锐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认识了晶锐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并且马上要认识一位叫昊锐 (配置 图库 口碑) 的同志,不过,他们之前的样子呢?他们之前的名字呢?好在,还有一些人记性不错,仍能娓娓道来。

上海大众斯柯达昊锐
上海大众斯柯达昊锐

  明锐叫Octavia,晶锐叫Fabia,而昊锐叫Superb,他们都来自于斯柯达,或者说收归大众后的斯柯达。英文名是他们的本名,而中文名是他们进入中国后入乡随俗的名字,我们姑且叫他们“斯”门“锐”字辈。他们的入门先后是先明、再晶,最后昊(听着到真像三兄弟),不过我这里却想帮您回忆一下他们的父辈(其实这三兄弟都是第二代),他们父辈也都来过中国,不过当时都来得很仓促,因此就没有那么整齐的名号了。当年Octavia叫“欧雅”、Fabia叫“法比亚”,Superb叫“速派”。不过您还记得当年速派的样子么?如果忘了我提一款车您就应该记起来了,那就是上海大众帕萨特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帕萨特B5)。

上海大众斯柯达昊锐
上海大众斯柯达昊锐

  关于Octavia、Fabia、Superb与Golf、Polo、Passat之间的对应关系,我想不用再详细解释了,他们其实就是大众A级车、A0级车、B级车分别对应在斯柯达和大众品牌下的车型,这里且放下Octavia和Fabia不说,仅说说Superb。作为斯柯达品牌最高端车型,Superb与大众旗下的B级车都共享平台,在速派那一代,Superb与Passat张得几乎都一模一样(除了Superb的行李厢盖是掀背设计),人们甚至把速派叫做挂斯柯达标的帕萨特,不够那已经成为了历史……

上海大众斯柯达昊锐
上海大众斯柯达昊锐

  平台化已死,忘记记忆中Superb吧现今Superb仍然与Passat同平台,不过今天的Passat B6已经成为了一汽-大众“腾”字辈的迈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而新Superb成了上海大众“锐”字辈的“昊锐”,当你们把这两款车摆在一起,你已经很难相信,这是一个妈生的孩子,似乎谁的基因发生了突变。不过我告诉你,这正是大众集团想要的,他们已经不想让人觉得Superb和Passat是亲兄弟。于是一辆全新的,前所未见的斯柯达Superb出现在了人们面前。

  那么新Superb昊锐与迈腾有了什么区别呢?区别是巨大的,两人张得就完全不一样:从大小、比例到设计语言,新Superb昊锐几乎完全脱离开了迈腾。昊锐的尺寸要比迈腾大出很多,长度、轴距各长了73毫米和52毫米,如果把两个车并排放,昊锐要比迈腾长出一大块。不过昊锐比迈腾的宽度窄了3毫米,高度矮了10毫米,这就意味着从外观上讲,昊锐是一款更长、更扁的车型。不难看出,昊锐的造型完全打破了迈腾的设计比例。

  在设计语言上,昊锐与迈腾也几乎没有什么共通点,昊锐的细牙直瀑式格栅来自“锐”氏三兄弟中最早诞生的明锐,前脸线条、前灯都更凶狠一些,只有尾灯的正、反C型造型是来自上一代Superb和Octavia。其实我们不难理解这种设计语言变化的初衷,一直强调品牌设计的达·席尔瓦在当上大众设计总监之后,自然要强化大众各个品牌间设计语言的差别,于是与大众绝对不像的斯柯达诞生了(相对而言,推出时间更早的明锐反而有点像大众的车)。但疑问产生了,这还是同平台的东西么?

  在看到新Superb之后,我可以向您宣布一个消息了,大众的平台化时代结束了,模块化时代开始了。我们知道,如果是同平台的东西,改轴距和长度是很难的事情,如果硬来,会产生样子和比例失调的怪胎。不过新的模块化技术却可以改变这一切,车的轴距可以大幅度改变,而底盘系统的主要部件却可以当作模块而互换。我们知道新的第六代高尔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夫和第五代Polo运用了模块化技术,不过没有对比者,我们还不能知道它的好处。相反,我们却能在新Superb昊锐上理解了它的好处,按道理应该与迈腾的PQ46相同的平台,我们却看到了一款不同的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昊锐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