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企再遇反倾销 铝轮毂出口遇阻欧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6日 09:58  经济观察报

  耿慧丽

  在美国就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进行调查的同时,欧盟也对中国铝轮毂挥起反倾销的大棒。

  8月3日,欧盟贸易委员会正式照会中国,表示最晚将在8月15日前针对中国出口欧盟的铝轮毂进行反倾销调查。如果调查后裁决反倾销成立,欧盟将连续5年对我国出口到欧盟的铝轮毂加征最高33%的关税。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车轮委员会秘书长李晓擎表示,如果欧盟裁定中国铝轮毂倾销,将对中国铝轮毂出口造成灾难性打击。

  “如果中国反倾销败诉,很可能全部退出欧盟市场,而且以后也很难进入。北美、日本等其他主要出口市场也很可能效仿欧盟的做法,”李晓擎面色凝重地说。

  形势危急,牵涉其中的铝轮毂企业目前正在积极准备应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8月12日高调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表明对欧盟做法的不满。

  应诉任务艰巨

  6月29日,欧洲车轮制造商协会(EUWA)代表欧盟6家铝轮毂生产企业向欧盟贸易委员会提起申诉,要求调查我国出口铝轮毂企业的倾销行为。欧盟委员会在8月3日照会中国政府,称最晚将在8月15日前立案调查。

  8月5日,商务部在上海召开预警会议,数十家国内轮毂企业参与,商讨应对策略与步骤。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法律处主任高向军介绍,留给国内企业反应的时间并不多。一旦欧盟立案,涉案的企业要在15日内做出应诉,提供相关资料证明自己的“市场经济地位”,37日内要提交相关资料,证明自己的产品价格低于成本参照国或低于国内。

  如果欧盟不认可申诉企业的“市场经济地位”,申诉企业需提交材料证明自己的产品价格不低于欧盟所指定的成本参照国的同类产品价格;如果获得认可,申诉企业需证明自己出口产品价格不低于国内水平。否则就会被认定为倾销。

  据悉,此次欧盟为中国选择的成本参照国是土耳其。这也是让国内企业头疼的地方,我国与土耳其经济关系并不十分密切,且土耳其汽车工业并不发达,比较起来难度很大。

  在8月5日的预警会议上,与会的轮毂企业建议政府出面,将成本参照国改为制造成本与中国大致相当的泰国。

  高向军表示,即便改为泰国,企业的应诉工作也不会轻松多少。“要准备大量资料,从采购成本到人工成本、管理费用,涉及工厂管理很多方面,工作量相当大。而且需要专业的律师、会计师协助才能完成。”

  证明材料交上去之后并非万事大吉,欧盟在审核企业提交书面证明资料的过程中,还会派调查小组到工厂进行实地调查,查验企业是否如实填报资料。

  高向军介绍,整个反倾销调查大概需要15个月。

  国内最大的轮毂制造企业中信戴卡也表示,应诉反倾销的任务很艰巨。“我们得请一流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帮我们准备资料,为了便于沟通,要找那些不仅在国内有办事机构,在欧洲也有办事机构的事务所。当然花费也不会小,不过没办法,应诉材料准备不好就很可能败诉,”中信戴卡技术中心的王大东无奈地表示。

  李晓擎表示,目前国内主要的铝轮毂出口企业都在聘请律师、积极准备应诉材料。

  后果很严重

  企业与业内专家之所以对此次欧盟反倾销如临大敌,因为如果被欧盟裁决存在倾销,将对中国轮毂业造成沉重打击。

  上述中信戴卡的人士介绍,他们公司是传统的出口导向型企业,之前年产2000万只铝合金轮毂中,一半出口。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出口量降至总销量的40%左右,但欧盟是其最主要的出口市场之一。

  “去年美国汽车市场下滑得厉害,公司特地调整战略,加大对欧盟市场的出口。”王大东表示,“而且我们出口欧盟市场的产品主要是OEM配套,是我们的高端产品。为了打入宝马、奔驰等欧洲整车企业的配套体系,公司做了很大努力。如果被裁定倾销,之前多年的心血就白费了。”

  国内另一铝合金出口企业万丰奥威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欧盟是其第二大出口市场,出口欧盟的数量占其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一。

  李晓擎估计,此次欧盟反倾销调查将涉及国内近50家铝轮毂企业。“如果败诉,很肯能导致中国的铝轮毂企业在欧盟全面退市,而且以后很难进入。”

  李晓擎还担心,如果欧盟反倾销结论成立,还可能引起北美、日本等其他主要出口市场的效仿。

  中国已经是全球汽车铝轮毂的制造中心。2008年,中国汽车铝轮毂的产销量约6800万件,全球产销量的三分之一强。其中,内销和出口的量各占一半。

  李晓擎介绍,虽然倾销罪名并未落实,但已经对中国铝轮毂出口造成不利影响。“有些国外整车企业一听中国企业有倾销的嫌疑,就怀疑中国企业信誉,那新车型的配套就会考虑选别国企业了。而之前国内企业为争取到给这些整车企业配套的机会,花费了很大精力。”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熊传林看来,欧盟市场不仅对国内龙头轮毂企业意义重大,对于整个中国汽车工业也意义重大。“国内轮毂行业近几年发展很快,是目前汽车零部件出口中少有的做到批量出口的品种,是一个很有希望的出口领域。”

  反倾销的背后

  在国内企业与专家看来,欧盟对中国铝轮毂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理由并不充分。

  “所谓反倾销,是指出口国以低于本国产品的价格向另一国大量出口产品,对进口国的产业造成威胁。”熊传林表示,中国出口到欧盟的铝轮毂产品并不具备这些条件。

  首先,2008年7月到2009年6月间,中国出口到欧盟的铝轮毂产品总计3.9亿美元,占欧盟市场份额8%左右,并不是一个很大的份额。

  其次,中国出口到欧盟的产品价格高于国内市场。“很多企业都把出口作为利润的重要来源,出口产品的价格明显高于国内。”

  在李晓擎看来,轮毂行业是一个高能耗、劳动密集、附加值较低的行业,在劳动成本高的欧美发达国家很难生存,这一行业在这些地区不断萎缩、向新兴市场转移是必然趋势。

  在这两位专家看来,“目前欧美的轮毂企业与中国企业相比,已经没有优势。不得不借反倾销之名,行贸易保护之实。”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介绍,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贸易摩擦不断增加,贸易保护主义呈抬头趋势,而针对中国的反倾销诉讼呈现出国别多、金额大的特点。去年10月到今年6月,已经发生77起。

  熊传林介绍说,中汽协已经知会宝马、奔驰等欧洲汽车制造商,表明中国汽车轮毂行业对于欧盟反倾销的不满态度,希望这些整车企业能效仿美国三大,为他们的中国配套企业主张利益。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