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将对我铝车轮展开反倾销调查 中汽协驳斥倾销一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 21:58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就在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尚未结束之际,针对中国汽车零部件另一产品铝合金轮毂的反倾销调查案最晚将于8月14日在欧盟贸易委员会立案调查,一旦裁决反倾销成立,欧盟将连续5年对我国出口到欧盟的铝车轮加征最高33%的关税。

  “这是金融危机之下又一起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原告方连身份都不敢亮明,可见他们的底气并不足,一是中国相关企业以高于国内市场的价格出口铝合金轮毂,并不存在倾销的行为,二则每年从欧洲进口到中国的零部件很多,我国对欧盟一直存在大额的逆差,欧盟如果裁决我国企业反倾销成立,那么后果只能是双输”,汽车零部件行业组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熊传林义正言辞的表示。

  生产铝车轮企业15天内必须应诉

  此前的6月29日,欧洲车轮制造商协会(EUWA)代表欧盟6家铝车轮生产商向欧盟贸易委员会(以下简称欧委会)递交了对我国出口欧盟的汽车铝车轮发起反倾销调查的申诉书,欧委会于8月3日正式照会中国,称最晚将于8月14日正式立案调查。

  而2008年底和2009年初,澳大利亚和阿根廷已相继对中国的钢制轮毂采取了反倾销行动。

  8月5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车轮委员会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法律部在上海召开了“铝车轮反倾销预警会议”,组织全行业46家出口欧洲企业共商应诉事宜。

  一旦欧盟正式立案进行反倾销调查,涉案企业通常须在15天之内进行应诉,时间非常紧迫,不应诉的企业可能因为高额反倾销税而失去欧盟市场。

  熊传林透露,中国供应商为了满足欧洲主机厂的需求,前期做了大量的研发投入,产品被奔驰、宝马、大众、奥迪等公司广泛认可和使用,一旦“反倾销”成立,则前期投入将付诸东流。

  负责汽车行业国际贸易协调工作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向笔者提供了一份数据,目前国内铝车轮企业102家,2008年7月至2009年5月,中国铝车轮企业共出口欧盟4.67亿美元铝车轮,其中,汽车配套市场0.68亿美元,售后市场3.99亿美元,目前中国对欧出口占欧盟市场份额不足8%,特别是汽车厂家配套市场只占3%-6%。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车轮委员会秘书长李晓擎看来,这么一点市场份额完全没有必要被人起诉,“由于铝轮毂耗能较多,工作环境较恶劣,附加值也较低,因此欧盟的铝轮毂产业不断萎缩,向中国等新兴地区转移,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李晓擎认为,中国铝车轮企业遭欧洲同行起诉,根本原因是欧洲铝车轮企业竞争力低下,它们必须通过反倾销才能获得生存空间,而中国因未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对中国厂商提起反倾销诉讼成本较低,这正中了它们的下怀。

  中国汽车协会将组织涉案企业积极应诉

  据李晓擎介绍,在金融危机冲击下,我国铝轮毂主要出口市场美国在不断下滑,但“欧洲仍在稳定增长”,近两年,“我们为了出口欧洲市场,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比如认证,一次就要百万美金,而一旦欧盟反倾销成功,那中国的铝轮毂将被迫退出欧洲市场”。

  中信戴卡轮毂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球全五大汽车铝轮毂生产商之一,每年有近四分之一的轮毂出口到欧洲,“我们正在积极准备相关应诉方案,但具体的应诉措施我们不便透露”,中信戴卡销售管理部经理王柏祥表示。

  “中国企业以高于国内市场的价格向欧盟出口铝车轮,本质上并没有构成倾销,并不会对欧产业造成损害,对华发起反倾销调查实在没有必要。若欧方一意孤行,我们也只有坦然面对”,熊传林表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已责成车轮委员会组织有关涉案企业举行了专门会议研究对策。

  “但即使这场官司中国赢了,就短期来看还是要影响到整个铝车轮企业出口,目前立案已经是板上钉钉的,调查过程要持续15个月,在这个过程中,一些欧洲整车厂因为怕中国企业败诉,将会在此期间停止进一步采购来自中国的铝车轮,中国车企必将损失惨重,这可能就是起诉方想要达到的目的之一”,代表中国铝合金汽车轮毂生产商应诉的、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法律处主任高向军表示。文/ 王禁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