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闪电休旅--试驾大众PASSAT R36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 11:42  中国汽车画报
大众PASSAT R36
大众PASSAT R36

  首先,这绝对是一辆漂亮的旅行轿车,

  其次“R”标签也使其看上去身手不凡,

  他究竟能在生活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这是一个让我们陷入争论的问题

  他只是一辆简单的旅行车吗?当然不是,300马力VR6发动机让其具有了跻身运动轿车行列的资格。那么他真的执着追求高性能表现?不用我多说,看看那优美修长的身段和精细雕琢的真皮内饰,你肯定更愿意用情调化和雅致 (配置 图库 口碑) 这样的词语来形容。那这辆车该怎么用?就像千千万万的读者一样,我们的编辑们也有着各种不同的看法。似乎每一个人都能描绘出一幅合情合理的场景,这反映出了大家生活态度的迥异。不过,虽然大家的出发点不尽相同,但最终结果还是一样的殊途同归。

大众PASSAT R36
大众PASSAT R36

  活跃的生活家

  无论如何,R36从第一眼望去总无法让人觉得它和高性能会有联系。在中国公路上少有的典雅、漂亮的旅行车造型,加上耀眼的“比斯开蓝”车漆,再配以亮闪闪的铝合金行李架,我们开着R36走到哪儿都能听到路人的啧啧称赞。这不,刚送走了一位刨根问底打探情况的白领小伙,又有一位年长大叔过来询问:“这是新出的迈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旅行车吧?挺漂亮的,二十几万吧?”

  或许,对于热血青年来说,这样无知的提问足够还以一记重拳。但是,他们的喜爱和关注却也暗合了我此时此刻的心境。要知道,旅行车一直就是我的最爱,我可以在闲暇时带着妻儿和爱犬去郊外度假,或者用541升的行李厢盛满从超市疯狂采购回来的物品。同时,只有在懂行人的眼里才会放光的低调造型(这些人肯定能通过R36logo、低矮的底盘高度和周身的空力套件知道这车来头不善,只是他们的数量实在太少了!),可以让我在回家的路上摆脱那些毫无情调可言的挑衅。

大众PASSAT R36
大众PASSAT R36

  显然,在年轻时期的不羁完全配得上像尚酷那样张扬的个性。但随着年龄的增加,那些大无畏已经逐渐成为过去,安稳的心态开始让我享受生活。不过,请不要认为我的安稳就是每天驾驶MPV上下班,接送老婆、孩子。那样的生活也太无趣了!花53万入手这辆贴着特别标签的旅行车,本身就让我和那些枯燥、乏味的生活决裂。

  你可能会说,53万的价钱有点儿高。不过,当柔和的Vienna混合真皮座椅紧紧地搂着你的身体,粗壮的运动方向盘向你示爱的时候(对于亚洲人的身材来讲,这副方向盘的确有点儿粗),真的有些无暇介意所谓的价钱。可以说,R36里里外外都散发着一种战斗气息。但对于我来讲,“战斗”的称呼太过于街头,这应该叫做“范儿”,有底蕴的“范儿”,大众的运动家们一向如此。

  这样的风格搭配可以被称作是精美的高档运动,或者说运动中透着高档的精美。当这种风格融入到旅行车里的时候,低调也就随之产生了。R36真正拥有的性能说服力只是在绝对必要的时候才会给对手还以颜色,这是隐藏不露的。很多时候,那台小夹角V6直喷发动机和换挡非常顺滑的6挡DSG变速箱就像家猫一样温顺。在这种情况下,只有较为明显的排气声浪和路感极为清晰的悬挂(家人并没有对此提出异议,因为足够的韧性没有让他们在说话的时候出现颤抖的声音)和普通轿车略有不同。R36在我看来并没有向某些方面妥协,实用、舒适又明确的反馈是我把它当作日常用车的重要原因。 

大众PASSAT R36
大众PASSAT R36

  偶尔也能激情澎湃

  对于我来说,配备 3.6升VR6发动机的旅行版R36还是让人感到十分期待。虽然它的整备质量比目前国产三厢迈腾增加了100多公斤,不过最大功率同时也冲上了300马力大关。而采用10.6度夹角的发动机拥有VR系列中最长的96.3毫米活塞行程,这换来了低转扭矩充沛的好处。虽然标称最大的350牛·米扭矩要在2400转/分以后才能释出,但实际驾驶过程中,油门反应相当积极。从起步开始,加速力度就仿佛与油门深度始终保持固定比例。这可不单单带来了顺畅的加速表现,而且面对绕桩测试和山路驾驶,也让驾驶者对动力输出的控制更容易做到精确细腻。

  而与此同时,6挡DSG双离合变速箱也应该得到英雄般的赞誉。日常使用,它不会用激烈的结合动作破坏你的心情,而一旦通过不断加深的油门踏板,判断出你要放纵一下的意图,它也能迅速改换面目,总是应景儿地在第一时间随着你进入状态。虽然,R36增加了方向盘拨片换挡功能,但我必须承认的是,S挡的表现更加让人印象深刻,对于弯道和山路驾驶它比很多初级驾驶者更要在行许多。直线上,用尽油门冲锋,杀至弯前随着你的制动过程,变速箱早已完成了一次甚至是两次降挡动作。它让发动机转速保持在3500转/分以上,确保在车头指向出弯点的那一刻总有充足的动力可供调遣。

  应该说,这对动力组合是目前自然吸气发动机阵营中表现上乘的搭档,如果还有什么可挑剔的,那么高转速下的动力持久性可能是个软肋,不过缸内直喷和每缸4气门技术,已经让它的工作曲线比初代VR发动机更加赏心悦目。

  同样的,R36在底盘调校上也没有选择极端路线,当车行驶起来的那一刻起,你感觉到的就只有近乎完美的平衡表现。尽管,我们坐下的R36拖着大大的尾厢,但实在没有感觉到它在绕桩测试中会成为拖累。4驱系统显然还是发扬着大众前驱车传统的光辉,如今在后轮施加适当的动力,对于提高稳定性和过弯时守线的能力大有裨益。

  当然,开过国产迈腾的驾驶者肯定会发现R36的悬挂设定更显坚韧,但是我要重申一点,它只是变得更“韧”而非更“硬”。小幅琐碎的颠簸仍能被有效化解,只是要小心路面上不期而至的坑洼,在快速压缩过程中它的支撑作用的确很强。

  以上这些良好的评价都是从车本身的定位出发,真要用严苛的性能指标去衡量,R36必然存在着许多不足。力度柔和的方向盘虽能做到准确但显然缺乏更多的沟通感、近1.7吨的体重对极限驾驶是个拖累、另外超过2.7米的轴距也影响了桩间的灵活反应、而旅行车的结构对整体刚性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正是这些对于R36并非是“弊端”的因素却成就了它另外一种性格,使其在生活中还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结论

  大众家族的产品往往给人保守的印象,然而事实却证明,他们内心也并不缺乏激情,就像我们面前的R36,当被冠以“R”头衔以后就变得不那么普通了。

  无论是从现实还是历史来看,大众individual部门出品的R系列产品,为整个家族都增加了不少鲜亮的色彩。然而不同于单纯的性能款产品,它在提升动力的同时,也将豪华感同时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从某种意义上看,你可以把R型号当作是它们各自产品体系里的旗舰车型,只是它们有别于以往的情调化性格,也决定了能在你的生活中胜任更多的角色。

  当然,倘若你会对R36不够纯粹的性能表现生出抱怨,那只能说明你还不适合成为它的车主,竞技级的性能本身就不是它的初衷,想想有多少人会用高脚杯去品尝白酒的甘洌?注重实用抑或是注重性能,这两个极端都不会是你生活的常态,适度的运动化并不会影响你的日常使用,而丰富的配置和舒适内装也不妨碍你偶尔的激情流露。假如你每天都重复着单调的上班和下班,那么我强烈建议你改变一下自己的节奏,工作和睡觉并不是你生活的全部,开着爱车带全家人去来一次闪电休旅,不但能够增进感情,而且更重要的是让你心情放松,对于健康和工作都有好处。

  文=黄涛+王磊  图=贾罗威  版=柳丁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PASSAT R36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