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购欧宝无功而返 北汽9月接盘福建戴姆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 08:55  南方日报

  “四小”之一的北汽集团并购路途颇为坎坷,随着在竞购欧宝争夺战中提前出局,北汽去年以来的国内外并购努力均告失利。但北汽本周表示,仍将继续走内涵发展和外延发展并举之路。近期可望接手福建戴姆勒也成为它的一个安慰。

  “与通用的致命分歧在知识产权”

  在竞购欧宝以最高出价却提前出局之后,北汽控股有关负责人近日首度披露参与竞购的过程和失败原因。

  北汽控股负责人指出,此前北汽通过公开渠道搜集到有关欧宝竞标的信息,在内部评估和与专业机构论证的基础上,形成了参加竞标的意向。并应通用公司的要求,向通用公司发出了无法律约束力的示意性标书。北汽认为,充分发挥北汽在中国市场的独特优势和欧宝在研发上的实力,能够对欧宝各项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形成欧宝、通用和北汽“三赢”的发展前景。北汽在示意性标书中提出,将最大限度地保持通用在欧宝的股权,保持欧宝在欧洲市场份额的稳定,支持欧宝在中国市场的引进。

  据称,在竞标全过程中,北汽控股公司一直充分考虑各方的利益。但“在知识产权谈判过程中,我们始终同美国通用汽车进行沟通。遗憾的是,在这个问题上,双方没有完全形成共识,在目前短时间内无法就知识产权与美国通用达成一致”。

  但分析人士还认为,北汽竞购欧宝失利,还在于缺少“人和”。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如果将欧宝卖给北汽控股,通用等于给自己在中国树立了一个竞争对手。”

  9月前将接手福建戴姆勒

  竞购欧宝失利并没有改变北汽雄心,该公司表示,北汽控股公司作为中国内地率先实施对外开放的汽车企业集团,将继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对全球汽车产业造成冲击的国际金融危机,给了北汽通过国际化发展战略提高核心竞争力的一个契机。走内涵发展与外延发展并举之路,仍是北京汽车做大做强的重要途径。

  记者了解到,北汽控股目前已经将重组目标转向了国内福建汽车集团旗下的福建戴姆勒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它将与福汽在9月份之前签署协议收购后者所持有的福建戴姆勒的股份。

  福建戴姆勒成立于2007年5月,总投资2.49亿欧元,其中,福建汽车持股50%,戴姆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戴姆勒集团和台湾中华汽车合资组建,分别持股33.78%和16.22%)持股50%。该项目计划于2013年时达到一期规划的4万辆生产能力,二期达到年产6万辆。今年将首先生产奔驰威霆(Vito)、唯雅诺(Viano)两款车型,明年开始生产斯普林特(Sprinter)车型。

  根据目前披露的信息,福汽将向北汽控股全部转让其所持的福建戴姆勒50%的股权。北汽控股有关人士透露,最迟在9月份之前,双方就会签署收购协议。目前,福建汽车和北汽控股正在评估福汽所持福建戴姆勒50%股份的价值。

  北汽目前已经是戴姆勒在中国的合资方之一,接手福建戴姆勒之后,未来将全面和戴姆勒合资。但作为“四小”之一,北汽接下来将如何开展并购重组,目前外界仍看不到清晰的路径。

  文/图本报记者陈志杰

  ■相关报道

  北汽福田收购日本福田

  据福田汽车(600166.SH)28日公告,北汽福田正式收购北京福田环保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日本福田自动车株式会社100%的股权。日本福田截止至2009年6月12日的账面净资产为246.44万元人民币;经双方协商,此次股权转让价格为246.44万元人民币。

  日本福田是环保动力于2004年9月投入3000万日元在海外设立的第一个法人组织,环保动力持有日本福田的100%股权,主要业务为汽车、机械、内燃机等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北汽福田称,收购日本福田后,有利于引进当地顶尖技术研发人才,打造福田公司国际级研发中心;可借助日本福田发挥其信息平台的作用,为福田公司海外发展战略的决策提供依据;并初步形成福田公司在日本的海外业务平台,完成福田公司海外销售市场的拓展,为福田汽车“海外设厂”做好前期准备。陈志杰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