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黯然出局欧宝竞购战 出局原因尚不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 09:11  第一财经日报

  通用汽车昨日向CBN记者证实,已向德国政府递交文件,正式向其推荐加拿大麦格纳和比利时私人股权投资公司RHJ作为欧宝接盘者备选,北汽控股由此正式出局。通用欧宝竞购负责人约翰·斯密斯说:“我们认真考虑了周一晚上收到的三份竞购协议书,做出这项决定。”

  从5月30日曝出与麦格纳签订关于收购欧宝的谅解备忘录后,通用汽车方面与来自中国的北汽控股和比利时私人股权投资公司RHJ不断传出“绯闻”。特别是北汽控股尤为抢眼。

  对于欧宝资产,北汽控股开出的条件极为优厚,愿以6.6亿欧元收购欧宝51%股份,留给通用的欧宝股份达49%,为三家中留给通用汽车股权最多的方案。

  同时,北汽控股向德国政府要得最少,只要26.4亿欧元的财政资助。更关键的是,北汽控股还承诺不裁减德国员工。作为远期规划,如竞购成功,北汽控股将帮助欧宝在中国投资20亿美元建造欧宝品牌在中国的首家工厂,以迅速拓展中国市场。

  较之这一收购方案,麦格纳出资为7亿欧元,收购欧宝55%股份,麦格纳要求德国予以高达45亿欧元的贷款额度。同时,麦格纳及Sberbank将平分欧宝55%的多数股份,各自持有27.5%,通用汽车将持有35%的股份,剩下的10%股份为欧宝员工所有。

  昨天通用汽车未明说北汽控股优厚条件依旧无法打动该公司的最终原因。

  而比较上述两家的方案,北汽控股竞购条件虽然占得上风,但其帮助欧宝在华设厂、开拓中国市场的承诺,也许会成为通用汽车的一块“心病”。通用汽车在华的乘用车合作伙伴上海通用的众多车型中都流淌着欧宝的血统。如果让欧宝直接在华投资,不仅对通用汽车在华日益完善的布局产生影响,同时,会直接与上海通用形成竞争。

  此前,通用百年历史上别克品牌从未走向欧洲一步,而欧宝品牌也没有在北美拓展,既然北美和欧洲都没有发生的事,通用汽车显然不想在中国市场看到。而这恰恰是北汽控股无法接受的,对于北汽来说,收购欧宝只成功了一步,国产化才算真正成功。

  此前,通用汽车旗下悍马资产已经与来自中国四川的腾中重工达成谅解备忘录,加上北汽控股,中国力量在全球范围内展开了“通用资产争夺战”。到现在为止,腾中重工由于需要履行审批程序,未能确定是否顺利收购,而欧宝收购也以北汽控股失败告终。

  自去年金融危机以来,不断爆出的国内企业对国外整车厂的收购消息,历时一年尚未成功一例。

  赵奕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