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海外收购欧宝落败 再度扮演陪太子读书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 09:15  第一财经日报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北汽控股都是上周车坛的明星。

  第一件事是全新一代的奔驰E级上市,不久的将来,这款车的中国版在适当加长之后将落户北京奔驰,北汽再次拥有对抗奥迪和宝马的锐利武器。

  第二件事情是北汽收购福汽旗下的戴姆勒项目也拨云见日,含辛茹苦的多年收购终于开合,这也是对雄心勃勃但伤痕累累的北汽扩张计划最大的安慰。

  不过,上述两桩事件已经早已知晓,北汽上周更大的新闻来自海外收购的再次挫败。在董事长徐和谊雄心勃勃的海外收购进程中,虽然出价最高,北汽控股上周仍然被排除出欧宝汽车的收购名单。

  从此前公布的数据看,北汽的报价大大高于其他竞购者,承诺裁员人数低于其他两家,要求德国政府提供的融资担保也是最低的。北汽毫无疑问是一位真心买家,北汽也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对各方表决心。所以,如果通用真心出售欧宝,无论从哪方面来看都找不到拒绝北汽的理由。

  欧宝出售给北汽可能对上海通用的原有业务形成冲击,不过,一个合作对象可以拥有两个合作伙伴也会给通用汽车另外的选择。所以,此次通用汽车果断踢出北汽,最根本的原因无非有两个:德国政府担心北汽无法管理好欧宝、或者通用汽车并不诚心出售欧宝。和麦格纳一样,北汽可能只是陪太子读书的角色罢了。

  北汽在多次收购中的角色都相当尴尬,相对薄弱的实力以及缺乏势在必得的信心,或许是北汽屡次出局的根源。

  北汽已经不是第一次扮演这样陪太子读书的角色,从克莱斯勒到沃尔沃,从此前的路虎和捷豹,北汽的名字毫无例外地出现在诸多计划出售公司的潜在收购名单中,但是北汽却几乎每次都成为最早出局的谈判对象。

  不仅仅只是庞大复杂的海外收购,北汽还参与到多起国内并购案中,远有2007年开始传出的北汽收购长丰汽车、近来还传出北汽有意长城汽车等等这样层出不穷的“绯闻”。

  其实,没有人怀疑北汽扩大自身实力以及四处出击做强做大的雄心,但是细数北汽近年来的诸多往事,尽管北京现代一改三年来的颓势,重新成为一线阵营的有力竞争者,但是无论是北京奔驰多方博弈的艰难,抑或福田汽车的折腾,北汽给外界在传递着尴尬的信息,这和三大集团甚至广汽、长安等北汽最直接竞争对手相对清晰和稳定形成鲜明对比。

  北汽再次在敏感的海外收购中铩羽而归,这只是再一次提醒健忘的人们:海外市场有风险,北汽,请回家造车!

  卫金桥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