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祁玉民:我和仰融没有任何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 07:45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当下汽车业界关注度最高的两个话题——重组、仰融造车,都将华晨汽车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华晨汽车董事长、久未露面的祁玉民终于开口。

  祁玉民对CBN记者坦言:“我逐句制定出来的‘华晨自主宣言’里面,前两条都是对老仰(仰融)自主战略的延续。”而对于外界热议的仰融造车事件,祁玉民坦言并没有与其接触。

  华晨汽车的难题

  上周三,华晨汽车主攻A、B级车市的两款新车——中华骏捷FSV、中华新尊驰在北京上市。

  在15日的新车上市现场,包括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内的近30个中央及地方政府车辆采购部门的负责人纷纷应邀到场,足见华晨急于打开政府采购大门的迫切心情。

  虽然华晨汽车去年推出的FRV表现不俗,但是公司其他两款主力车型尊驰和骏捷都成为今年上半年红火市场的落伍者,所以,如何迅速扭转华晨汽车新车寿命周期过短的缺憾成为祁玉民的难题。

  新尊驰是在老款尊驰的基础上经过改进而来,2004年底上市的老款尊驰日渐疲态,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统计,该车今年前6个月销量仅6479辆,同比下滑21%。华晨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刘志刚坦言,在B级车、B+级车市场上自主品牌面临很大的竞争压力。

  从新尊驰的价格定位上能明显看出其从消费市场转舵政府采购的目的,其中1.8T行政版和1.8T旗舰版分别为19.98万元和24.98万元,价位被明显拉高,这样的价格在几乎被合资品牌垄断的中高级车市场上,显然没有竞争优势,即便是雅阁、凯美瑞、天籁等月销量超过1万辆以上的合资车型,其2.4L排量车型仅为24万元左右。

  根据华晨汽车“占领中场、上下延伸、先下后上”的产品战略,B级车是华晨的立足点,曾创下年销量8万辆纪录的骏捷车型,产品更新缓慢,销量严重下滑。统计显示,今年前6个月,骏捷的销量为12693辆,同比大幅度下滑50%。

  而在A级车中,继骏捷旅行车、骏捷WAGON、骏捷CROSS、骏捷FRV之后,三厢小车骏捷FSV正式推出,车型逐渐丰富,年产15万辆的A级车工厂明年年中也即将投产。

  仰融造车并非坏事

  祁玉民心里有自己的算盘,一度以“门外汉”身份谦称自己的祁玉民对记者表示:“我在汽车界干了三年半,汽车经营最低水平是经营产品,最高水平是经营品牌。所有的中国自主品牌都没有打造世界级品牌的能力,中国要从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跨越,这不是一年两年的问题,一定是长期的。”

  过去几年华晨汽车频繁的高管动荡使企业元气大伤。自2002年仰融出走美国后,在将近四年时间里先后更换了三位总裁。对此,祁玉民深感忧虑,华晨高管一年一变,打法也跟着变,对华晨长期发展极为不利。

  祁玉民打趣道:“老仰(仰融)说我把他那个工厂门口的山炸了,是去仰融化,我说这完全没有必要,我的‘华晨自主宣言’中前两条是老仰的打法:高起点自主创新的道路、资本市场与汽车产业结合的发展模式,都是原来老仰创造的,我都把他坚持下来了。”

  至于外界关于华晨汽车与仰融造车有接触的猜测,祁玉民坦言,他最近一直埋头在厂里搞管理变革,“用宝马的品质管理流程彻底改造成我们自己的管理流程,跟仰融没有接触。”

  “仰融的背景我不太了解,我没有发言权,不妄加评论。”但是对于仰融惊世骇俗的造车计划,祁玉民觉得未必不是一件好事,“这么多人议论研究,就像炸弹一样放在中国汽车产业,让中国汽车界的学者、官员、企业家们好好深思一下,应该怎么发展汽车产业,我觉得是个好事。”

  而对于重组传言,祁玉民正式澄清,“有传闻说一汽和我们重组,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华晨以我为首的团队,没有和一汽任何人有过接触。我心里有数,敢真正重组华晨的企业还没有。”

  但祁玉民并不排斥重组,他认为中国汽车业太散太乱了,但是重组是一件非常深刻的事,现在刮起一阵浮躁、浮浅之风,现在重组的大时代还没有到来,“我的观点,不干就不干,干就大干一场,改变这种格局,布局性的调整一定会对以后的汽车产业发展带来好处。”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