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仰融廊桥遗梦:一份“完美”的造车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 16:4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程元辉 上海报道

  备受争议的仰融又回到人们的视线当中,“我想回来。”仰融在大洋彼岸的美国这么说。当然,比这件事情更值得争议的是仰融抛出的一份完美造车计划书。

  这份完美的造车计划书还配套完美的融资方案,仰融在中国和美国的造车总投资计划超过1000亿元。对于这个资本市场的老玩家来说,仰融能否真把这份外界看起来过于完美的计划转为现实,还是一场廊桥遗梦?

  资本玩家的“完美计划”

  根据仰融的《汽车项目书》,在中国,他承诺未来8年将为当地政府实现产能300万辆,产值1万亿,税收1000亿,提供10万人就业,人均年收入达到10万元,即所谓的“831111”计划。

  项目书中还介绍,中国项目一期计划投入400亿-450亿元,打造300万台发动机和100万辆整车基地。为了证明此计划并非空谈,在项目书中提到,2012年首款车型上市。

  仰融所设计的造车计划书,对于任何一个政府来说,都是一份极具有诱惑力的投资计划书。

  一位汽车分析师指出,这正体现了仰融对地方政府心态的把握,这个完美的造车蓝图很大部分是给地方政府看的,从而清除造车政策障碍。

  根据报道,仰融建立了“整合方案集团(简称ISG)”公司,帮助一家名为华盛顿业务集团(TWG)的游说机构,建立“EB-5试验计划”。

  与此同时,一家由仰融控制的名为GULF COAST的公司也走到台前。华盛顿业务集团的目的就是游说美国国会批准GULF COAST公司成为“投资区域中心”。

  仰融通过这样的“区域投资中心”,向外界大规模招募有兴趣投资美国的投资移民。每一位投资50万-100万美元的投资移民,在向GULF COAST公司投资以后,可以在两年内拿到“有条件永久居留证”。在随后的岁月里,拿到永久居留证,最终成为美国公民。他们投资在GULF COAST公司里的钱,则通过一个特定的汽车产业基金,源源不断地注入到仰融的造车计划中去。

  “如果招聘到3000名大型投资移民,则可以融资10亿美元以上。”仰融的设想甚至细到了一些细节上,例如,每年投资移民仅有1万名。如果推动游说机构,推动SUPER EB-5签证,上述的集资速度和额度可以更快些。

  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超过千亿元造车要解决市场、政策、技术和资金等众多的关口,在业内人士看来,仰融在这方面都是缺乏的。

  汽车业内专家贾新光表示,仰融提出的造车计划根本没有可实施性。“仰融提出的400万辆的造车计划,将来市场在哪?”

  事实上,目前在中国,汽车集团能达到300万辆产能的也不多,以汽车行业内70%的产能利用率看,仰融这家企业每年要销售210万辆车,这个比重将占目前中国市场的五分之一左右,基本上是一个巨无霸型的企业。

  一位券商分析师指出,即使8年之后,中国汽车销量达到2000万辆,210万辆占有10%的市场,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份额,仰融怎么能做到这样的销量?

  汽车专家钟师也认为,该项目的最大阻力是政府审批,从技术角度来说用资本打造一款受到市场欢迎的产品可以实现,但这样一款产品在中国市场势必给现有企业特别是国有汽车企业,造成较大的威胁。

  此外,政府审批中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仰融本人的身份,2002年10月,已出走美国的仰融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辽宁省检察院批捕,目前,通缉令尚未撤销。

  不过,上述分析师还认为:“完美的计划书是仰融对政府政策的敲门砖,这是足够有吸引力的,从此前的仰融融资方案中也可以看出来,完美的地方投资是冲破政策关的重要对策。”

  仰融同时还面临后院起火,仰融曾经的代理律师、现美国混合动力汽车公司总裁兼CEO王晓麟也爆料:“有两个难题无法解决,一是目前仰融并未取得美国移民局的批准,利用移民计划进行汽车项目融资,因此没有资金来源;二是仰融所称的‘第三代内燃机技术’、‘每升油可走300公里’根本无法实现。”

  王晓麟说,在最重要的资金来源方面,他说通过投资移民计划可以获得资金,但美国移民局并没有批文批准他启动汽车方面的融资。

  如果仰融造车的融资路径和技术基础都已经被推翻,那么仰融的造车计划再完美都是“空中楼阁”。

  仰融这个资本市场的玩家曾经操盘华晨汽车在美国纽约交易所上市,华晨汽车成为中国第一家国有企业概念股,当时在刘鸿儒(中国第一任证监会主席)看来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却被仰融操盘成功了,创造了中国国有企业海外融资第一的案例。

  这次仰融抛出的造车计划成功几率有多大,还是不过是一场廊桥遗梦?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