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仰融造车选址初定铁岭 不排除与华晨汽车合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8日 11:01  经济观察报

  王秋凤

  7月13日,就在仰融造车团队——正道汽车公司 CEO王川涛准备拜会昔日同窗、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希望获取美政府新能源基金支持的前一天,沈阳某居民区的401室里,仰融影子团队的四位技术人员正在与德国一家制动技术公司进行谈判。

  谈判异常艰苦,从上午开始,直到晚上八点多,谈判双方7人才握别散去。而仰融影子团队首席技术官送走客人后,立即致电被派驻到铁岭的影子团队负责人之一陈某,他们都在等待辽宁北部城市铁岭的官方回应。

  三周前,仰融通过本报爆出回国造车以及针对选址城市极具诱惑的“831111”庞大计划后,20多个地方政府都在想方设法接洽仰融。根据仰融所称“其国内运作团队给铁岭打分较高”的说法,7月10日,本报记者赴铁岭、沈阳采访,追踪仰融造车计划进展。

  记者就此获悉了仰融意欲 “杀回”辽宁的详细计划,即总部设在沈阳,在铁岭等辽宁中部六市设立大汽车产业圈,同时,不排除与华晨成立合资公司,以绕过政策限制。

  “他们正在跟华晨接触,希望借助华晨在我们这里专用车项目合作,探讨借助华晨、地方政府共同推进项目的可能性。”铁岭的几位政府官员私下透露。但在正面采访中,记者未能从铁岭方面获得可靠的官方消息,原因是更高层政府态度不明。

  仰融底线

  据仰融影子团队成员透露,仰融造车基地选址对不同政府区别对待:依然倾心辽宁,铁岭是首选地址。如果选址在辽宁范围内,仰融可以不计名份,即公司、股东中不出现仰融的名字。但如果选择其他省份,仰融的底线是,回国之事可以缓,但要使用其实名,并实际掌控公司。

  据相关人士介绍,美国HK公司(仰融控制的公司)的负责人和一位李姓博士于两个月前考察了铁岭开发区,原铁岭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建国、原铁岭市政协副秘书长郭兆硕以私人身份接待了该考察团。考察认为,铁岭高新区内一块约10平方公里的土地比较适合HK设厂的条件,而非此前所说的位于铁岭专用车基地内。

  记者看到,在沈阳和铁岭之间的铁岭高新区内,的确有一大片空地,相对平整。在一份书面文件中,就仰融团队给“铁岭打分较高”的原因写道,“这片土地基本符合HK工厂建设需要一个正负零的基本条件,以城铁通勤去沈阳约25分钟,连通京、哈、大高速公路出口,与铁岭新城区相连——在100公里经济圈内,有沈阳的工业基础、本钢的球墨铸铁、抚顺铝厂的铝镁合金以及辽化的汽车非金属件 (橡塑)等优势环境条件;在200公里经济圈内,拥有鲅鱼圈散货港口等等。”

  仰融正是借助以上条件,给辽宁抛出了充满诱惑的实操方案。涉及辽宁中部包括铁岭、鞍山、本溪、抚顺、辽阳、营口六个城市的相关工业企业和港口,加之计划在沈阳设立中国本部,七个城市纳入仰融规划。

  仰融团队成员解释,在辽宁造车,HK将节约大量的物流成本,吸纳宝贵的人力资源和相关社会资源,甚至可以设想在上述相关城市设立相关零部件企业,只是将精加工、总装和研发基地放在铁岭,如与华晨集团合作、在抚顺设立铝镁合金零部件压铸工厂、在本溪建设粉末冶金工厂、在鞍山设立副车架和车桥冲焊工厂、在营口鲅鱼圈建设汽车滚装码头等等,这些销售收入均以千百亿计的企业群,刚好布局在新规划的辽宁经济带的核心地带。

  “如果仰融的计划能够实施,我们铁岭将不再只有赵本山。此项目的建设将使辽宁的重工业基地综合优势发挥到极致,对辽宁制造业整体规模升级意义重大。”上述铁岭官员解读仰融项目时表示。

  记者读出的弦外之音是,这更像是仰融的包抄路线——不排除计划公开后,上述多个地方政府共同声援推进仰融计划。

  政府态度不明

  相比仰融方面庞大的诱惑方案,记者采访的铁岭市多位官员对此事的态度一致沉默。

  铁岭市发改委一位官员透露,“我们目前持沉默态度的原因有二:首先,上级和我们已经间接获悉了该项目,但上级单位并未作出任何回应;其次,相关开发区和一些人员对此事态度积极,但我们目前尚未收到正式的项目申请,既无申请何来态度?”

  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分析,铁岭的沉默,问题应该源自仰融,因为HK的实际控制人是仰融,而仰融是于7年前从辽宁 “离家出走”的。“解铃还须系铃人”,在辽宁成就HK项目,光有铁岭的积极性不行。要想解开这个“铃”,绳子一头系在仰融手中,另一头系在辽宁省政府手中。但无论哪一方都需要足够的智慧、勇气以及成就事业的坚定决心。

  按照此前仰融接受本报采访时披露的信息,HK中国项目要在两个月内进入实质阶段,留给辽宁和铁岭方面打破“沉默”的时间已经不多。铁岭开发区一位参与接洽仰融团队的人士表示,“如果只是因为时间来不及,导致HK改弦易帜,另谋他乡设厂,且真的实现了‘831111’计划,铁岭和上级政府肯定会后悔。毕竟这是一个几千亿销售收入、近千亿税收、可吸纳近10万人就业的大汽车项目。”

  但上述铁岭发改委官员坚定表示,“无论HK方面如何考虑,两三个月内该项目肯定不会有明确的结果。”

  不过,与铁岭的沉默不同,辽宁鞍山市曾在仰融国内造车计划爆出后第一时间联系本报,欲接洽仰融。在后续的电话采访中,该人士表示,“已经向市领导请示过,认为仰融的个人问题不影响汽车项目落户。”他还猜测,鞍山市领导应该已经向上级政府请示过。

  各种态度纠结的同时,一位熟悉辽宁的汽车业内人士分析,仰融现在有两个不错的时机可以利用。一方面,7月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辽宁沿海经济带将成为东北振兴的经济发展主轴线和新的经济增长带,未来最终形成一个面向东北亚,辐射东北及内蒙古东部四盟的新的开放战略高地。

  “从政府角度去看,如果在今后几年内,每年能从辽宁开出去200万辆像仰融所说‘符合当代最高国际水准的安全、节能、环保汽车’(目前一汽集团汽车年产销量仅在100万辆左右),无疑是贴合了政府的发展规划。”

  另一方面,该人士分析,去年下半年辽宁省在铁岭设立辽宁专用车生产基地,由于受金融风暴影响,尽管基地建设进展速度不慢,但距预期设想尚有较大差距。这可以从该开发区目前仍在中国大江南北招商,吸引各类汽车及零部件商入区设厂的行动中可见一斑。

  同时,据一位接近吉林省政府的人士透露,仰融团队也与吉林方面有过接洽,吉林的态度是,“对这个庞大的造车计划感到有些质疑,但不存在政治问题,欢迎项目落户。”

  联手华晨?

  事实上,华晨汽车仍是仰融此番造车计划的重要一环。

  上述三位铁岭地区官员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均透露,仰融方面正在与华晨汽车接洽,“华晨汽车现在很难,尤其是在资金上。加之其准备在铁岭专用车基地投资建设专用车企业,也需要更多投入,包括车型等方面。仰融方面正是在利用资本的优势与华晨接洽,希望跟华晨共同推进项目,这样一来,仰融的造车计划可以规避政策上对于新建厂的限制。”

  据仰融影子团队成员透露,仰融方面也希望华晨在铁岭专用车基地的项目,与HK投资450亿人民币建设100万辆整车和300万台/套动力总成的计划能够实现有机结合。

  至于结合方式,该人士透露,“方式可以是多种的,例如请第三方独立结构评测华晨资产,HK等量投资,建立中外合资公司。也有可能仅是在铁岭专用车方面合作,HK将4米以下小型环保车交由华晨生产,华晨更多的采用HK动力总成等配套。”该人士透露,关键是看华晨的态度。

  这实际上是仰融方面继密切接触铁岭后 ,把橄榄枝再度抛给华晨。但华晨现任总裁祁玉民对此态度同样不明。

  7月15日,华晨中华新尊驰、中华骏捷FSV上市发布会暨 “十一五”华晨汽车销售百万辆庆典活动在北京水关长城举行。本报记者就华晨是否有可能与仰融合作等问题采访祁玉民,其表示,“我对仰融的造车计划还没有研究过,目前也没有与仰融接触。”但就与仰融合作的可能性,祁玉民并未做过多回答。

  业内人士分析,“政府态度都不明朗,作为地方国企的掌门人祁玉民又能有什么样的态度?”不过,该人士认为,以目前华晨的资金和产品现状,如果仰融造车计划属实,对于华晨来说的确是一个不小的诱惑。

  资料显示,华晨旗下金杯汽车(600609.SH)日前公布的一季报显示,金杯汽车2009年1-3月份的净利润为-1.48亿元,结束了2008年的短暂盈利局面。

  根据中国乘用车联席会 (以下简称乘联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1-5月份,华晨轿车骏捷(三厢)销量11047辆,2008年同期数字为22877辆,同比降低了近52%;尊驰轿车销售2902辆,同比降低近60%;2009年刚上市的骏捷frv(两厢)车型1-5月份销售2万多辆,但由于小型车利润摊薄,盈利能力有限。

  上述业内人士分析,一汽、广汽等欲重组华晨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但华晨始终否认的态度表明,其不愿意被国内大汽车集团重组,依旧希望把后续项目等留在辽宁。毕竟重组后,其可能就要跟着大集团的规划走。“不排除华晨在特殊时期会做出特殊选择的可能。”

  (本报记者周洁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