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曼公司53亿元入驻中国重汽 搅乱中国重卡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9日 10:21  中国经营报

  周远征

  2009年7月16日,正在休假的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蒋岚,手机始终处于无法接通状态。这位一直想扭转济南华沃卡车有限公司(中国重汽集团和沃尔沃成立的合资公司)命运的总裁或许并不知道,由于德国曼公司(MAN)搅局,华沃的命运或许已无法扭转。

  此前一天深夜,德国曼公司和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中国重汽(03808.HK)]签订协议,前者斥资60.48亿港元(约合53亿元人民币)获得后者25%股权加一股股份。“曼公司收购中国重汽股权,意味着重汽行业新的格局形成,重卡行业从疯狂的跑马圈地时代,进入了跨国公司与国内企业联手巩固阵地伺机出击的时代。”知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

  吸金兽

  “曼公司是与中国重卡行业产销第一的企业合作,付出点代价是正常的!”7月16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重汽人士说:“现在中国市场蒸蒸日上,跟我们合作错不了。”

  一度让沃尔沃也只能忍气吞声的中国重汽浑身释放的“霸气”,让世界重卡前三强的德国曼公司也不得不以溢价的方式进入。据悉,此笔交易每股转股股份的转股价以及每股已发行股份的购买价,均约为8.76港元,较公司停牌前最后收市价每股7.51港元溢价约16.6%。

  此前,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在2008年11月上市后募集资金90亿港元,此次中国重汽向曼公司发行股票所得款项净额约为51.89亿港元,短短一年多时间,中国重汽就如同吸金兽一样,将140多亿港元纳入囊中。

  德国曼公司付出了巨额代价之后,也仅仅只拥有25%股权,而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汽集团)依然会保持对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51%的控股,拥有上市公司绝对的话语权。而且7月16日复盘之后,中国重汽大涨三成,拥有绝对控股权的重汽集团获益颇丰。西南证券汽车分析师董建华说:“德国曼公司对于全球重卡市场举重若轻,通过引入曼公司,对于中国重汽不仅仅是完美的融资战役,而且会对中国重汽未来发展带来巨大影响。”

  事实上,对于曼公司的此次入股,中国重汽所在地山东省相关部门也颇为重视。在推动潍柴动力、山推、山东汽车集团整合为山东重工集团之后,已经被国家列为“四小”之一,鼓励在区域内进行并购重组的中国重汽,是国家发改委和山东地方政府的一项大事。中国重汽相关人士也表示:“各级部门对这次融资非常重视,山东省省委书记姜异康也亲临签字现场。”显然,中国重汽在获得曼公司大量资金之后,其随后进行重组或者区域内并购的实力也大大增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