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仰融复出Pose得与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07: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对于仰融来说,这又将是一段痛苦的“反水”故事——他与曾经的铁杆律师,现在不但是对簿公堂的原被告关系,而且两者之间逐渐升级的口水战,势必把过去的旧情变得比路人还不如。

  现在官司有两场。

  一场是3月27日,仰融旗下的美国圆通公司和Hybrid Kinetic Automotive Holdings Inc.(HKAH)对美国混合动力汽车公司,及其管理层王晓麟、邓曦、唐轶、Nichole Denton提起诉讼。

  这场是仰融攻、王晓麟守,前者主张美国混合动力汽车公司是邹丽娅拥有的HKAH的全资子公司,诉称王及其他管理层以不当手段“盗窃”了本应属于邹丽娅的公司。

  另一场是5月1日,美国混合动力汽车公司、王晓麟、邓曦、唐轶、Nichole Denton、Bethany Turner、Kong Bing Oei以及德国Meta发动机公司,联合对仰融、邹丽娅,仰融控制的香港上市公司远东金源集团、美国圆通公司,及远东金源副董事长刘泉等提起反诉。

  这场是王晓麟攻、仰融守,前者诉称仰融、刘泉及其控制下的远东金源集团等有16项侵权行为,要求法院判决仰融、刘泉、远东金源集团和美国圆通公司赔偿1亿美元的实际损失和4亿美元的惩罚性赔偿。

  两场诉讼在美国的法律环境中很难快速地水落石出。而这对重出江湖的仰融来说,是很大的一个伤害。

  熟悉仰融故事的人都知道,上一次“反水”故事发生在华晨陷入产权纷争的关键时点。2002年6月,仰融出走美国不久,昔日的华晨“四大金刚”与仰融划清界限。

  从实际的影响度来看,这次未必比上一次的伤害程度轻。原因在于,仰融出走美国时,“四大金刚”实际对华晨的“改朝换代”是无力回天的——即使“四大金刚”死挺仰融又能如何呢?而王晓麟与仰融的交恶却发生在仰融复出之际,难免使后者的重出江湖蒙上很深的阴影——如果把这个判断中的“仰融”替换成其他人,这个阴影未必有这么深。

  之所以这么说,我们可以把“仰融”这两个字当作一个品牌来分析。拿它来测你周围的人群,我相信许多人会有相近的反应。

  首先,它的知名度是不错的,而对比这个知名度,美誉度是不够的(粗糙点说,你可以认为美誉度打75分也不赖,但比起98分的知名度,可能就太不足了。)

  其次,这个品牌直接与财技挂钩。

  其三,这个品牌的特性从好处来讲,有神秘感,从坏处来讲,缺乏透明度和信任度。

  “信任度”是很要命的,会使同样的信息导向完全不同的结果。远的不讲,近的就有一个例子——牛根生。以前牛根生如果讲“小胜凭智,大胜靠德”,许多人会感动得要命,而现在这句名言都被人“山寨”成“小胜凭弱智,大胜靠缺德”。

  很多人不知道,其实仰融以前曾经开过一家公关咨询公司的。从这家公司的注册时间来看,仰融也是中国较早接触公关咨询的人。

  但从他个人品牌基础与复出的公众沟通对照来看,这个“公关先锋”并没有表现出应有的专业水准。到目前为止,仰融与媒体沟通的信息来看,其实主要就两大类,一类是关于复出的450亿造车计划(当然顺带还提到其他的项目),一类是他对先前华晨产权争议的,主要表现在“无论是非对错,父母打了孩子,于礼数而言,不该拗着让大人给孩子道歉”这样的陈述上。

  问题是,这些林林总总的信息都不指向信任度。这也反证了一种可能性——仰融高估了自己在公众眼中的信任度。

  从个人的直觉来说,我倾向于认为仰融讲述自己的计划时是真诚的——他相信自己的计划于己于国有利。

  当然,他相信自己的计划于己于国有利,与这个计划是否可行,以及这个计划是否能达到预想中的效果,是不同的问题。

  之所以我在直觉上会有这样的倾向性,来自于两个细节。

  第一个细节是:据我所知,这7年里仰融花了相当的精力和财力在慈善上,但仰融在最近面对媒体没有提及这些,这增加了我对他的好感。

  第二个细节是,仰融在2003年12月7日受洗成为了基督教徒。从我周围的朋友来看,有信仰的人显然是更值得相信的。但可惜的是,鲜有人知道这一点。

  在仰融重出江湖之际,没有提及这个重要而公众不知的信息,要么是他主动的回避,要么就是一个严重的疏漏。

  不管怎么说,他将来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来争取对他以及对计划的相信。更普遍地说,对于其他经营管理者来说,无论在战略上花多少时间思考,都不能省去在“与公众如何沟通”这个问题上的思考时间。

  仰融的三个孩子,都在教会学校上学。有一次,仰融逗他的二儿子,“在爸爸和上帝之间,你是听爸爸的,还是听上帝的。”孩子很认真地回答说:“听上帝的。”

  如今,仰融也成“听上帝的”了,但在俗世之中,他还要学会适应公众的逻辑——作为一个信任度不够的个人品牌,我如何相信你?

  《列子·说符》有“疑邻偷斧”的故事,“人有亡斧者,意其邻之子,视其行步,窃斧也;颜色,窃斧也;言语,窃斧也;动作态度,无为而不窃斧也。俄而抇其谷而得其斧,他日复见其邻人之子,动作态度,无似窃斧者。”

  当怀疑你是偷斧头的,怎么看怎么像,一旦怀疑消失了,怎么看怎么不像。信任度决定了判断,古而有之。不明白这一点,就容易把正常的怀疑看作敌意。

  从这个角度看,不管仰融接下来计划推进情况如何,在复出时与媒体(公众的代表)沟通方面,是有些败笔的。(柯志雄)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