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政府欲激活绿色公交市场 投入3000万英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 07:33  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王培

  7月1日,英国交通部公布消息称,将投入3000万英镑用以鼓励用户购买低碳排放的客车。该举措是英国交通部推进环保计划中的一部分。据了解,英国交通部最近推行了一揽子计划,最终目的是鼓励交通模式向低碳排放转变,并提高空气质量。

  按照规定,客车运营商以及当地政府可以通过竞标的方式申请这笔资金,但之前它们需要预付购买低碳客车的资金。英国交通部将对这些竞标者进行评估,设定相应标准,并将之公布出来,公平公正地挑选最合适的竞标者。英国交通部相信,低碳客车的大量使用,有利于降低客车运营企业的成本消耗,也将促使客车制造技术的提升,激活低碳客车市场的活力。

  英国交通部部长Andrew Adonis说:“在过去的10年里,我们深受过量二氧化碳排放对环境以及生活造成的影响,为了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和空气质量,鼓励和推广使用低碳客车刻不容缓。我们希望在两年时间内,利用这笔资金将数百辆低碳客车推向市场,更重要的是,这能激活低碳客车市场,随着低碳客车市场的扩大,也会给客车制造商以发展的信心和维系企业发展的资金。”

  相比传统车型,低碳客车将节约超过30%的能源,但排放的污染物仅为普通客车的1/3。从保护环境的角度,这种客车作用很大,同时,它也能符合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标准。目前,低碳客车在英国的使用率仅占在用客车的0.2%。英国交通部投入这笔资金,是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认识并使用低碳客车。

  低碳客车是一种能达到低温室气体排放要求的客车,相对于目前在用的欧Ⅲ排放的柴油客车,低碳客车在二氧化碳排放上将降低30%,并能达到最新的排放标准,即符合欧Ⅴ排放标准。

  除了低碳客车之外,这笔资金还可用于购买低排放或者零排放车辆,包括纯电动客车。英国交通部对此也很感兴趣。如果某些客车运营商此前有相关产品的示范运行经验,也可以向英国交通部提出申请资金的要求。

  据悉,这笔资金并不是百分之百补贴客车运营商购买低碳客车的费用,每辆低碳客车的补贴标准将介于低碳客车的成本价格和传统柴油客车的成本价格之间。

  延伸阅读

  何谓低碳?

  低碳(英文为Low Carbon)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倡导人们在生产、生活中尽量减少“碳”排放,是节能减排具体化、概念化的一个市场名词。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低碳经济”、“低碳技术”日益受到各国关注。低碳技术涉及电力、交通、建筑、冶金、化工、石化等部门,以及在可再生能源及新能源、煤的清洁高效利用、油气资源和煤层气的勘探开发、二氧化碳捕获与埋存等领域开发的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新技术。

  “低碳”一词最早见诸于2003年英国的能源白皮书——《我们的能源未来:创建低碳经济》。在此前后,美国、德国、日本、中国等先后将“低碳”列为国家政策的重要议题之一。其主要就是为了减少二氧化碳、碳氧化物等温室气体的排放,并致力于开发新能源。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