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铁平行线路失守 公路客运寻找差异化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 07:29  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李玲 余梦洁

  7月1日,全国铁路年内第二次调整运行图。在新的列车运行图中,京石、沪汉间动车组开行对数适当增加,合武、石太间动车组开行对数适当减少。此次调整对于经历了4月1日铁路运行图大调整之后的公路客运企业来说,是否又是一次新的打击?

  石太客运线定位迷失

  乘客:“不是99元吗?又涨价啦?”

  售票员:“99元的也有,但是要等到中午12∶45才发车,最近的几班车票价都是119元。”

  乘客:“那我就买12∶45的票。”

  售票员:“12∶45的票现在不能卖,你提前半小时来买。”

  7月9日,《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在北京丽泽长途汽车站看到这样一幕,买票的乘客是一位60岁左右的老太太。听说现在还不能买票,老太太准备找个地方歇会儿,12点以后再过来,可她还要等两个多小时。老太太告诉记者:“我是过来看我儿子的,他在北京工作。我经常坐汽车在北京和太原之间跑,上次来的时候坐的还是99元的车,现在就要119元了。”

  候车室里,老太太在焦急地等待。而在场站里,一辆尼奥普兰也在静静地等待上车的乘客。还有10分钟就发车了,但是43座的车上一共才20个人。站在一旁检票的乘务员说:“最近几天的上座率都不好,上午还好一些,能达到40%左右,下午情况更差,有时候甚至只有几个人。”对于老太太对99元和119元票价的质疑,乘务员解释说:“99元是普通车票,119元是商务车票,车型不一样,价格也不一样。”

  普通老太太也许不会看重车型,但肯定会看重车票价格。定位高端商务客流的北京—太原班线正面临客流流失、运营成本过高的问题。据北京祥龙阿尔萨客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波表示:“动车组开通后,京太客运线上的商务客流流失严重,现在基本上是民工客流。”

  由此可见,京太公路客运线面临定位调整。

  京太客运企业仍在协商

  上次运行图调整后,经过3个月的运营,铁路方面再次对线路进行了优化。目前,公路客运企业却没有及时出台具体的应对措施。山西汽运集团晋龙捷泰运输贸易有限公司太原—北京线路副总经理王存芳认为:“这次线路调整影响不大,我们的运营情况跟原来一样。6月是最惨淡的一个月,去年我们6月的客流量有19000多人,今年只有6000多人,收入下降80%。此次调整把石家庄—太原的动车组减少了2趟,目前运行5趟;太原—北京的动车组原来运行7趟,现在运行8趟;可原来每趟车有8节,现在双日每天有4趟挂16节。总的来说,火车运力并没有减少,事实上还是增加的。”

  面对铁路客运的攻势,公路客运企业仍在协商。由于京太客运线由多家客运企业联合运营,统一方案的出台,需要各方利益的博弈。王存芳说:“我们几家客运公司商量了一下,准备在太原—北京之间固定时间发车,原来我们的发车时间不固定,比如今天头班车是7点15分,明天的头班车有可能是7点30分;现在全天固定12班,提前四五天把班次报上去,让乘客明确知道发车时间。现在坐车的人少,按照以前的做法,人少就继续等、推迟发车时间,但是这种做法对线路声誉造成很大影响,固定时间之后虽然有客流损失,但能保护线路声誉。”王存芳也曾有过将豪华大客改为中巴运营的想法,但出于线路形象的考虑,该方案至今没有下文。

  王波也表示,虽然公司在京太线上的班次由10个班次减少到了1个班次,但仍有进一步措施正在制订。

  郑州城际公交谋突破

  并不是所有客运企业都迟迟没有应对方案。郑州交运集团几年前就受到了铁路客运的冲击,随着郑州至北京、上海、西安、广州等地动车组的开通,这些线路的客流大量流失。面对这种情况,郑州交运集团先后在郑州至开封、新乡开通了城际公交线路,今年还将开通郑州至许昌、焦作、洛阳的城际公交线路,预计3年内实现9个城市开通城际公交。据郑州交运集团副总经理王纲要介绍:“我们选用的公交车长13.7米,具有大容量、高配置、低票价的特点。公交票价比火车票价低60%,而运营时间与铁路差不多。”以郑新城际公交为例,全程80公里,平均每20分钟一班,运行90分钟,票价12元。

  在没有铁路站点的城市,公路客运依旧风景独好。河南省濮阳市位于河南北部,至今只有一个货运火车站,因此濮阳市晟隆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的运营情况一直良好。濮阳市晟隆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范培军说:“北京—濮阳线路由多家客运公司共同运营,每日共20班左右,全程7小时,目前上座率达到70%,我们公司发出4~5个班次。我们选用青年尼奥普兰卧铺车,共26位宽卧,购车价格为400万元,票价160元,最高票价220元。我们的车高档,车况好、配置高,锁定高端客流,而且提前3天可以订票,在北京上班的乘客周五回来,下车即可定周日的票。春节时,我们的班次还会由平时的4~5班增加到8~10班,最多还能到15~17班。如果坐火车,就要到最近的安阳下车,下车后要坐50公里的汽车才能到家。”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