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客运业进入高速铁路时代 公路客运空间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 07:22  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余春瑜

  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再次调整列车运行图,这是今年铁路第二次对此做出调整。本报随即对石太、合武公路客运线路进行了调查,结果不出所料,这两条线路的客流量进一步缩减,原因就是动车组抢客。

  无论是客运企业还是客车企业,都清楚地认识到:在中国已经进入高速铁路时代的大背景下,公路客运的利润增长点也许不再是城际高速客运了。

  公路客运企业的出路在哪里?城际公交、县域公交、支线客运(市到县、县到县、县到乡)、“村村通”,公路客运企业在这些领域都可有作为。

  以笔者家乡为例,南宁至广州的高速铁路即将动工,建成后,往返两地只需几个小时,这对公路客运而言是一利空消息。但在笔者看来,公路客运仍有发展空间,人们对客车也仍有较大需求,就看客车企业、客运企业能否及时调整产品和经营策略了。

  为何笔者会有这种信心?这从笔者生活的县城就可得到答案。由于两广地区经济的差别始终存在,人员流动频繁。广西铁路的站点多设在大中城市,对于不在大城市生活的人们而言,从乡镇到县城、从县城到城市,出行的首选就是公路客运。

  毕竟从县城到大城市,就需要好几个小时,再从客运站辗转到火车站,也费事费时。对于有些乘客来说,公路客运的便捷方便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如此,公路客运发展的重点就在于开创新的运营模式、加大软硬件投入、提高服务水平。

  首先是直达快班大行其道。直达快班是相对沿途停车揽客的班线来说的,主要在县城到城市的线路上运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时效性、舒适性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这两三年,广西的直达快班已发展成为主要的公路客运形式,客运企业也承诺在规定时间内到达对方站点。由于快捷、班次多,直达快班渐渐挤掉了那种沿途停车揽客的班线,成为当地乘客出行的首选。辽宁虎跃快运更进一步,不但承诺准点到达,并且承诺晚点赔偿票价。

  这需要客运企业运营方式的改变,也对客车产品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航空式座椅的采用、注重车辆的减振性、舒适性等。

  其次,县域公交亦有发展空间。在柴油、汽油价格逐步上涨的形势下,一些居民不愿开摩托车或乘坐“三蹦子”,对公交车有了需求,这就给客运企业提供了机会。一些大型客运企业趁机 “渗入”县城,注册公交公司,开拓新业务。目前在大城市司空见惯的公交车,这两年也开始在广西一些县城发展起来,需求多集中在7米左右的客车上。

  再次,县、乡客运专线车受欢迎。广西属于西部大开发的省份之一,随着国家对西部建设的重视和投入的增加,西部地区尤其是农村公路的建设进行得很快,不少以前难以通车的村、乡、镇都有了公路,这就给客运企业提供了机会。不少客运企业开通了县、乡客运专线车,票价不高、班次多、周转快,客流量获得较快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客流冷热不均、时间分布的不平衡,使得一些线路经营者的积极性受到影响,如果能设计好经营机制,这一市场有望获得更快发展。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