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是最后的救命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 11:14  汽车商业评论

  虽然交易是在通用和麦格纳之间进行,但对欧宝而言,它要做的只是继续生产和销售产品,其他事务则由政府处理

  ABR记者 刘杨

  欧宝总部所在的Russelsheim看上去更像一个工业城镇。沿着高速公路,还未到出口,就已经可以看到紧随地名之后的Opel名称。路边已经可以看到一些汽车企业的名字,不过都不是欧洲企业,比如德尔福、现代汽车等。

  当地工业以欧宝为主,这从当地酒店的标价就可以看出来。Best Wersten是当地一家四星连锁酒店,在周一到周五,房间价格是100欧元左右,周末为60欧元左右。而在德国其他地区,酒店价格则没有如此大的调整。

  在欧宝当地的任何人都和这个汽车品牌有关系。送《汽车商业评论》记者到机场的出租车司机是个年轻的男孩,他父亲就在欧宝一家组装厂工作。但他对欧宝发展似乎并无很多关注,只知道是麦格纳会来参与交易。在当地人看来,欧宝与破产二字距离甚远,他们所能猜测的,只是欧宝会从通用手里变成另一家企业的资产。此外,即使裁员,欧宝小镇也属于肯定不裁员的地区。

  欧宝总部对面就是一家汽车销售店,展示的品牌是欧宝、雪佛兰和萨博。不知道随着交易的进展,这里会不会变成三家不同公司的销售店。店里人不多,下午5点左右,有2个家庭在做销售合同。店的醒目位置显示,GMAC提供了很好的消费者贷款支持。

  实际上,虽然交易是在通用和麦格纳之间进行,但对欧宝而言,它要做的只是继续生产和销售产品,其他事务则由政府处理。博世集团汽车业务总裁伯恩德•博尔(Bernd Bohr)说:“对于欧宝的交易,已经是政治问题而不是企业问题。”

  政府援助是资本主义的最后一招。在自由贸易、自由市场的压力下,这只能是短期援助。以通用为例,政府借给他几百亿美元,这笔钱要在1~2年内迅速归还。这有点类似金融领域经常采用的过桥贷款。美国政府采取的是金融手段,希望能够短期见效,对于实业来说是不可能的实现的任务。

  在欧宝交易上,除了德国政府的资金支持,奥地利政府也提供了3亿欧元的贷款额度。这令欧洲其他汽车企业不满意,他们认为政府可以用法规或者管理手段来帮助而企业,而不是简单的救助。

  其实,对于困境中的企业,政府援助可能是救命稻草,也可能是压垮骆驼的那根稻草。美国人用投资银行家来主导汽车管理小组,华尔街把这些事情当作金融重组,他们并不关心汽车制造商究竟在哪里赚钱,是在中国还是在某个发展中国家。

  快速、整齐地企业重组以及破产,表面看起来是个快刀斩乱麻的过程,速度快到不会影响消费者信心。但如果考虑了市场和其他因素,这就如同把一位病人送到医院开刀治疗,而不考虑他是否有能力撑过这个手术。而在过去,人们会反复验证病人是否有被手术的能力。对于汽车企业来说,即使消费者愿意买车,也不一定会真的解决这些问题。

  欧宝在德国是政治问题,通用在美国同样是政治问题。因为,通用对于奥巴马政府而言,不仅承担着就业,更多是社会信心。一方面,汽车产业对于地区经济影响巨大,第二,通用是美国政府动用政府资源来救助的第一个大企业,若不能成功,奥巴马很难对公众交代。这是一次非常接近实战的演习。

  关键问题是,这个事件的整个过程是被控制住的。在通用进入破产保护之前,政府和公司已经有了一套方案,如何以及在什么时间,以什么架构走出破产保护。这是可预见的。

  从破产之后的时间进展看,破产第二天,宣布悍马出售,然后是土星、萨博出售。现在麦格纳称会在7月15日与欧宝签署协议,之前预计是9月中旬。因此,大家大可期待,通用会在最后一个月之前走出破产保护,而不是挺到最后一周。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