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兹:我们常常遭受挫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 11:11  汽车商业评论

  对于未来五年通用汽车的产品线,我可以很自信地说,如期完成任务。即使是保守估计,也会有一些很出色的产品呈现给大家

  [编译] 林晓霞

  今年年底,负责通用汽车产品研发的全球副总裁、77岁的鲍勃??鲁兹(Bob Luts)将会从通用汽车退休。那时,通用汽车要么破产,要么已经是国有企业(Government Motors)——新通用72%的股票被美国和加拿大政府持有,其中美国持有60%。如果算上周围产业,通用直接影响了上百万人的就业,这不仅是美国汽车行业,也是美国经济的一件大事。

  在听了一些在职者不痛不痒的评论之后,鲁兹在通用宣布破产保护前夕与日本《钻石周刊》做了一次直指时弊的访谈,《汽车商业评论》对此作了编译。

  宣布进入破产保护,对通用以及汽车产业会带来什么影响?

  坦率地说,对我们的竞争对手来说首先是积极正面的影响。克莱斯勒在4月30日提出破产保护,当时也调查了美国的汽车销售状况,市场就是这样子,不仅克莱斯勒,那些经营困难的汽车企业依然很低迷。所以,我们既然申请破产保护,也就是申请了,但我们要尽早从中走出来。

  现在我们采取的策略是不要让供应商失去活力,但是,破产保护的债务处理程序在法律上如果时间越拖越长,这种不安全和不透明感就会蔓延出去,破坏力会进一步扩大。这的确是事实。

  奥巴马政府表示,通用的国有化是短期措施,但通用处于政府管理之下,会不会有抵抗感或什么担忧?

  没有,至少对我来说没有。媒体总是说,政府掌握了通用前进的节奏,以后通用要多生产那些一加仑油跑45英里以上的小型、绿色、经济型车。但美国人并不是都买这样的车型,这些看法也不全对。

  政府的目的是尽快返还注入通用公司的纳税者的钱,它对通用公司,只是提示我们要采用对企业收益最有效的办法,同时政府也希望通用生产那些美国人真正想要的车。

  现通用经营队伍在重建通用过程中,和政府之间,在围绕重建计划,没有分歧吗?

  这么说吧,奥巴马政府在今年2月中旬成立了解决三大汽车公司问题的汽车行动小组,正是有了这个小组的存在,我们才第一次真正有机会让华盛顿认真听取汽车问题。这是我们通过重组获得的优势,是我们过去不曾有过的。

  环顾世界,别的国家也设有负责汽车产业的部门,比如中国。但美国一直到现在为止,都没有一个正式的负责汽车产业的部门。过去总统就不用说了,我们连请副总统听听汽车业的心声都不可能的。我们所能做就是和好几百人的议会接触了。但那些议员们,要是自己选区没有汽车工厂的话,也不会认真倾听。我们常常遭受挫折。用句不好听的话说,我们过去其实是被大家讨厌、排挤的人。现在,这种现象正朝好的方向发展。

  如果快的话,汽车行动小组在年内就会解散吗?

  是的。这个机构的价值在于它促进双方(政府和通用)相互理解。在汽车行动小组完成它的使命被解散之后,我也期待能产生一个新的组织取代汽车行动小组,使双方的持续对话成为可能。具体的话,我想美国也应该有一个类似日本经济产业省这样的机构,帮助全美国的制造业实现密切合作。

  事情到现在这个地步,通用汽车还能重新获得美国大众的支持吗?

  从历史数据看,美国人口结构的变化队我们影响很大。对于通用公司抱有很大信任感的核心顾客层,是我这么大年纪(77岁),或者比我更大年纪的人。这个年龄层的人已经不是积极的购车者。现在购买汽车的主力是40、50、60多岁的人。而这些人中的大多数,不客气的说,基本是以国外产品为主,国外产品以外的东西他们都不曾接触,他们一直都是这么生活的。我想这也是通用公司在美国本土市场占有率下降的一大原因。

  我们确实希望他们买国产车,用更好的产品打动他们的心。但这是相当困难的工作。因为他们对于现在所开的车感受很好。实际上,现在底特律的产品,在外观、动力、质量方面,并不输于进口车,但是要把社会上的不好评价填补起来并不那么容易。

  你们有什么对策吗?

  我知道这需要花费很长时间和大量金钱。我们能做的,就是制造出比竞争对手更好、评价更高的车,不管多少年都要把这个思想持续下去,这样到最后,我们就会发现,通用汽车产品不输于进口车的事实,也会作为一种印象在社会流传。

  你计划年底退休,那么作为产品开发的负责人,你对现在的开发预定计划表有什么变更吗?将来的产品开发计划如何?

  对于未来五年通用汽车的产品线,我可以很自信地说,如期完成任务。即使是保守估计,也会有一些很出色的产品呈现给大家。现在,我能直接回答给你的只有这些。

  如果做个回顾,在1970年代、1980年代和1990年代,通用汽车的产品计划并不那么吸引人。但在我的任期中,我想至少应该做的事情都很好的进行了。

  不过,要是通用汽车没有陷入现在这种不可收拾的局面,我们还可以挑战更多东西。通用在过去的15年里,投入高达103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员工医疗保险。我到通用工作以来所经历的体验,也是为了筹措医疗资金,削减产品开发预算、削减设备投资。

  我希望,不管未来怎样,通用公司总能保持良好的资产负债表,并实现目标。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