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玩心跳频繁大幅提升 客运行业压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 10:42  中国客车网

  油价又上涨了!2009年6月30日,中国客车网记者从国家发改委网站获悉,从2009年6月30日零时起,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600元。调整后的汽、柴油供应价格分别为每吨6730元和5990元。这已经是进入2009年以来我国第三次大幅提高油价。对于正在经受高铁竞争的客运企来说,油价的频繁上涨,无疑是致命的威胁。

  油价:半年内三次大幅提升

  自2008年以来,火车多条线路动车组投放,给我国公路客运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大量的公路客源被“铁老大”毫不客气地抢走,多地客运企业曾经的黄金线路一夜之间就变成了客源稀少的冷线路。不少客运企业为了应对这样的压力,不得不开启“瘦身计划”,大幅度削减票价,客运企业的利润率也在直线下降。

  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我国的油价似乎也和客运企业“杠”上了,频繁大幅提升。

  2009年3月,在刚刚经过1月份的140元和160元的下调后,成品油税费改革后的首次油价上调横空出世。3月25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再分别提高290元和180元。一时间,北京93号汽油的价格由原来的5.33元/升提高到了5.56元/升。

  伴随此次油价的提升,国家发改委执行成品油定价新机制的细则也随后公布:即“以20天为周期对国际油价进行评估,如国际油价连续20天日均涨幅或跌幅超过4%,就考虑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整”。

  所以,到了2009年5月底,由于美国商业原油库存降幅超出预期,国际油价开始看涨,价格直接冲破66美元大关,受此影响,我国油价再次提升,汽、柴油价格每吨竟直线上调400元。

  紧接着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国成品油的平均价格就比5月份上升了7.6%。而截至目前,成品油平均价格与2009年初水平相比已上升了13.1%,其中柴油上升9.4%、汽油上升7.8%。所以,国家发改委2009年6月29日发出通知,决定从6月30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上调600元。作为半年内第三次大幅提升油价,此次油价的提升,已经使成品油平均价格比2009年年初平均价格上升了13.1%。

  专家:国内油价还有上调空间

  自燃油税费改革以后,我国未来国内油价波动将主要取决于国际原油价格变化。但是近期以来,国际油价上涨持续性表现的并不好,特别是近两个星期,国际油价一直在70美元附近波动,振幅较大,这种表现看出油价上涨的持续性很难判断,此时大幅上调成品油销售价格,会不会在接下来的不长时间就出现大幅的下调呢?目前不好下定论,但是一些专家表示,未来国内油价还有上调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国际油价上涨,国内油价上调属于合情合理,并不奇怪。另外,由于国际油价可能还将持续上涨,我国对原油进口量需求也很大,接下来国内油价也将可能持续上涨。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也同样的分析。他说,我国原油进口量比较大,按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国内油价在未来还将持续上涨。

  客运:压力大委屈多

  面对于油价如此频繁的提升,作为用油大户之一的客运行业实感“委屈”。

  “按照现在的油价,我们一个月跑2000公里,油耗成本就要增加将近1000元,现在的利润已经很低了,油价要是再连续上涨,我们可能要考虑暂停营运了!”江西萍乡一个体客运车主杨先生告诉中国客车网记者,进入2009年,国家已经3次大幅提升油价了,之前他们也曾向物价部门申请过提高票价,但是都没有实现。而且由于他们跑得线路主要是城乡客运,考虑到客源的实际经济收入问题,他们的票价也不好涨上去。杨先生说,为了应对频繁的油价上调,他们将在发车时间上做些调整,以便提升单程乘客数量。

  “油价要是再继续上涨,我们可能会考虑提高旅游团费来充抵上涨的油费。”广东一旅游公司的张先生说,现在油价与2008年6月的最高油价几乎一样,不过燃油税改革后,取消了一些过路过桥费,油价实际比2008年最高时少一些,所以目前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但是如果油价继续走高,他们就得考虑提高团费来保证基本利润。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