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七成消费者会购买公务车 车型喜好为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 09:31  新浪汽车

    调查问卷:您会选购公务车型做私家车吗?

    新浪汽车讯 在中国高端车市场,“公务车”是企业争夺市场份额的一大砝码,有人认为公务车是品质的保证,也有人说公务车形象有碍私人选购。那么消费者是如何看待“公务车”的?他们会选择购买一辆具有公务车形象的车型吗?为了解消费者的看法,新浪汽车频道与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共同推出了“您会选择一辆公务车吗?”的网络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1317份。

  近七成消费者会购买公务车 车型喜好为主因

  如果资金充足,消费者是否会考虑购买一辆具有“公务车”形象的车型作为私家车?调查结果显示,65.5%的被访者表示“会”。同时,也有24.2%的被访者明确表示“不会”;另有一成被访者表示不确定。

  公务车是指国家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为了执行国家公务而专门配备的车辆,包括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抢险救灾车等以及其他一些车辆。我们这里主要针对的是为政府干部配备的公务用车,按照国家相关规定,部长级干部配备排气量3.0升(含3.0升)以下、价格45万元以内的轿车,如奥迪、宝马等;副部长级干部使用排气量3.0升(含3.0升)以下、价格35万元以内的轿车,如红旗、索纳塔;一般公务用车配备排气量2.0升(含2.0升)以下、价格25万元以内的轿车(客车、越野车等除外),如桑塔纳、东方之子等。

  在接下来针对表示“会”购买公务车的被访者进一步调查发现,他们考虑购买“公务车”主要是出于个人喜欢,与公务车形象没关系。

  对于汽车企业来说,入围公务车采购,除了直接的经济效益外,还因为汽车政府采购对于品牌的正面影响有很大作用,并对机构和私人购车市场有明显的导向和示范功能,所以赢得汽车政府采购协议也成为厂商提升品牌价值,扩大市场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手段。

  但以上调查结果却表明,随着消费者的购车观念越来越理性,大多数消费者并不会单纯因为是否公务车而影响其购车意向,他们表示只要车型符合自己的品味即可考虑购买,跟公务车形象无关。

  而对不会考虑购买“公务车”的少数被访者来说,由于不喜欢“这类车型的设计风格”,因而不打算购买此类车型。其次,“不喜欢公务车的品牌形象”也对这部分消费者的购车意向产生了影响。

  这个调查结果与上述结果相符,印证了“车型喜好”是影响消费者是否选择公务车的主因。但同时,也有少部分消费者还是在意公务车的品牌形象的,并不想开着一辆“公务车”招摇过市。

  自主品牌在政府采购中份额增加 缘于政策支持

  对于自主品牌车型在政府采购中的比例增加,消费者是如何看待的呢?超过五成以上的被访者认为这体现了“政府加强对自主品牌的支持力度”。其次,“自主品牌车型产品质量提升,获得认可”和“自主品牌车型级别提升,产品越来越丰富”也被一部分消费者认为是自主品牌在政府采购中份额增加的原因。

  近年来,汽车政府采购出现了明显向自主品牌倾斜的迹象。在今年初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从2009年开始,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务用车自主品牌汽车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自主创新的新能源汽车实施政府优先采购。

  而下半年又将有一系列的政策出台,在《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对政府采购范围重新定义后,国家相关部门正在制订汽车政府采购的新标准,并有望年内出台。今后,节能减排车型和自主品牌汽车将在政府采购中占据更大范围。

  消费者认为公务车代表品质和地位 奥迪知名度居首

  那么,在消费者的心目中,“公务车”代表着什么?调查结果显示,“良好的车辆品质”、“不凡的社会地位”都代表着公务车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但同时,也有一部分消费者认为公务车也只是政府部门的交通工具而已,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含义,他们认为“不代表什么”。

  提到“公务车”,在红旗、奥迪、奔驰、宝马、帕萨特、索纳塔、华晨中华、奇瑞东方之子这常见的八个品牌中,消费者最先想到的是哪个品牌?调查结果显示,六成以上消费者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奥迪”,可见奥迪的公务车形象多年来在消费者心目中已经根深蒂固。其次,帕萨特、红旗也各有超过一成的被访者选择。

  迄今为止,奥迪进入中国公务车市场的历史已超过20年,其品牌知名度与此不无关系。曾经一度,“不论官大官小都坐四个圈”的民谚成了奥迪品牌最为广泛的传播途径。奥迪在高档车市场的占有率在70%左右,其中20%为政府采购。虽然政府采购目前只占到奥迪市场份额的20%,但政府采购对奥迪品牌的正面影响以及带动市场销售,效果不可低估。奥迪几乎已经成为国内高档公商务车的代名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调查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