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客热销引来车企觊觎 产能有望突破400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 10:03  商用汽车新闻

  又一个微客新兵即将诞生。

  在6月15日陕汽集团投资30亿元的微型汽车基地开工仪式举行之际,业内人士向《商用汽车新闻》记者透露,北汽控股其实也在研发相关车型。“还会有新进入者。”一位微车业内人士透露:“国内几家大型汽车集团未来都会有微客产品。”

  微客热销 引来众车企觊觎

  1~5月,全国微客销量达775339辆,同比增长50.78%。如此高的增长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竞争者。

  “乘用车市场的竞争已经白热化,自主品牌乘用车在与合资品牌的竞争中又难以胜出。相比而言,微客行业里,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安汽车就占据了近70%的市场份额,都是自主品牌,再加上‘汽车下乡’使得微客市场热闹非凡,让越来越多的乘用车企业认定,微客将是企业发展的下一个增长点。”长安汽车市场部副部长杨大勇告诉记者。

  在今年4月的上海国际车展上,微客行业新兵们也表现出积极的产品宣传热情,奇瑞(参数配置)汽车、福田汽车、吉奥汽车和海南马自达都带来了微客产品。

  现在新进入者又多了一个,主角则是活跃于重卡领域的陕汽集团。陕汽集团董事长方红卫表示,陕汽微型汽车项目主要是企业为了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延伸产业链而采取的一项措施。2008年,陕汽集团重组了上世纪90年代红极一时的汉江汽车,而新的微客项目也是在汉江微车基础上改制、生产、销售的车型。

  老江湖不惧新对手

  新进入者看好市场,也有站稳脚跟的机会。“除了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安汽车,其他微客企业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不稳定因素。哈飞和昌河正遭遇整合传闻,内部关系迟迟不能理清,给产品开发和销售带来很大变数。东风小康增势迅猛,但毕竟发展时间有限,底蕴不足。一汽佳宝则在产品开发上落后于其他企业。”一位微客企业市场人士表示:“微客市场的需求还会不断扩大,新进入者如能紧跟市场开发产品,搭建好销售和服务网络,也许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面对不断涌入的新对手,老牌微客企业格外沉着。上汽通用五菱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竞争者的进入有利于推动行业升级,也会促进上汽通用五菱竞争力的提升。

  杨大勇告诉记者:“作为老牌生产企业,长安汽车今天取得的成绩是长期积累的结果。现在长安汽车的微客网点已经覆盖了全国所有的县级市场,未来几年内还将覆盖超过30%的乡村市场。一个企业的网络建设不是一朝一夕完成的,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新进入者确实敲响了警钟,但我们认为竞争是很正常的事情。我们也会不断以完善产品和销售服务网络来应对挑战。微客市场这么大,谁也不可能阻止其他企业进入,老企业需要做的就是做好准备,冷静应对。” 东风渝安车辆有限公司市场部夏方国表示。

  产能有望突破 400万辆

  新进入者野心勃勃,老企业信心十足,带来的就是大幅扩张的产能。

  “希望3年内进入微客市场前3名,并逐步成为微车老大。2009年,开瑞微车的销售目标是保4万辆争5万辆,销售网络建到260家以上。未来开瑞品牌将实现年产销50万辆。”这是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为开瑞勾画的蓝图。同时,吉奥汽车也在杭州萧山建成了微客生产基地,年产能预计25万辆。海马汽车则在郑州投入资金改造微客生产基地,年产30万辆微客和30万台发动机。通过对新进入者产能规划的不完全统计,2012年左右,如果各企业的微客项目进展顺利,仅新进入者就将增加近150万辆的年产能。

  老牌微客企业也不示弱。上汽通用五菱已将柳州和青岛3个生产基地的年产能提升到90万辆。6月,长安汽车在重庆兴建新的微车及发动机基地,微客年产能60万辆,加上原有产能,预计2012年达到100万辆。东风渝安也在十堰开工年产能10万辆的建设项目,预计总产能将扩张到20万辆。

  依此统计,未来几年内,国内微客的生产规模将大幅提升,近10家微车企业的年总产量可能突破400万辆。

  “汽车下乡”只是开始

  如何消化这400万辆的产能,是摆在每一个微车企业面前的新问题。今年微客市场能取得50%以上的增幅,养路费取消、油价下调、“汽车下乡”等多项政策的推动功不可没。但没有了财政补贴,没有了政策引导,微客市场能否持续火热局面?

  上汽通用五菱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国家出台了诸多的鼓励政策,把一些潜在的微客购买需求转化为实际的购买行为,促进了消售的集中性增长,显然这种高增长不可能长期持续。从过去几年的情况来看,微客行业一直处于稳定、健康的良性发展状态中。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收入的增加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农村市场仍是一个巨大的待开发市场。”

  “我们对未来的农村市场充满信心。‘汽车下乡’只是微客在农村市场热销的‘引子’,微车是符合中国农村市场需求的车型,随着国家加快农村建设,支农力度不断加大,农村市场对微车有着更大的需求。过去的微客销售主要集中在城市和县级市场,现在微客进入乡镇才刚刚开始。”杨大勇表示:“今年很多微车企业感到产能不足,提升产能是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更是对未来的市场充满期望。”

  吉奥集团董事长缪雪中曾表示,农村市场现在占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份额不到30%,这个比例应该在70%才合理,因此农村市场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

  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周敏也表示,现在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只有38辆,农村的汽车保有量更低,农村市场的提升空间不小。作为一种适合农村的生产、生活资料,微车仍会在农村市场大受欢迎。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