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牡丹客车花开二度 瞄准县域公交能否突围而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 09:55  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王培

  6月19日,两年前忽然消失的牡丹汽车,突然成为了各商用车网站的头条。原因就在于它们的新产品下线了。一款是定位高端市场的6~8米阿尔特公交车,竞争目标是柯斯达;另一款则是“赶时髦”的11米双层客车。

  无论是产品、定位,还是品牌形象,重新复出江湖的牡丹都迥异于原来的牡丹。牡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柴庄声也说,相对于旧牡丹,他更希望外界将注入新活力的牡丹称为新牡丹。

  新东家——牡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子豪自信满满地称,新牡丹将为用户展现一个囊括低端到高端产品、从SUV到大客车多品种的企业。

  然而,离开客车行业两年的牡丹能否重塑原来的辉煌?在现在的行业环境下,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新牡丹信心十足?对于外界而言,上述疑问令新牡丹扑朔迷离。

  新牡丹到底要做什么?

  当《商用汽车新闻》记者询问牡丹客车今后的发展规划时,李子豪告诉记者,由于看到城乡客运的机会,目前牡丹的主攻市场放在县域公交上,并且,基于此前牡丹在二级市场上的占有率和发展优势,原牡丹客车的MD6701、MD6608、MD6750、MD6796、MD6860、太阳神MD6122、月亮神MD6120等等经典车型仍将继续投产,新牡丹将借此有利条件,并通过弥补不足来大力拓展这一领域。

  李子豪透露,阿尔特公交车目前已实现小批量交付用户使用。按照牡丹此后的规划,新牡丹的发展将不仅仅局限于客车领域。“例如,将向牡丹注入MPV(商务车)、豪华大客新车型、高端SUV、国外引进的新型发动机,扩大牡丹车型的品种,完善产品结构。” 李子豪举例称。

  如果如李子豪所言,新牡丹将“四处开花”,那么就意味着新牡丹将不再固守原来的中巴市场。对此,中国客车信息统计网首席分析师佘振清认为,注入牡丹,对于新大地而言,醉翁之意到底在哪里呢?不同的策略会催生不同的结果。

  如果只是为了借牡丹这个壳,成功实现在香港融资的话,对于汽车行业而言,只不过多了一起借壳上市的例子。

  又或者,新资本是为了利用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具备的各项优势条件:包括产品物流便捷,资金流、信息流集中,能够吸引和稳定人才等来发展自己本有的核心产品。

  如果是真正想把牡丹做好,那么,新大地要投入多少资金来“承前启后”?新大地是否又有足够的勇气来投入?据粗略估计,目前牡丹客车在国内的保有量超过了10万辆,在牡丹隐退公众视线的一年多时间里,车辆维修、保养等一系列服务几乎停滞。所以,新资本要接手牡丹,这超过10万辆客车的售后服务,新大地也必须接手,这将是一笔很庞大的资金。

  对此,李子豪没有作出正面回答,仅表示:“相关内容正在规划之中。”

  新牡丹能突围而出么?

  按照新牡丹的计划,2009年产销各类产品达到2500辆,销售金额为3亿元人民币。“只要达到这两个数字中的其中一个,我们就实现了今年的目标。” 柴庄声告诉记者。

  据了解,新大地收购牡丹后,拥有年产客车5万辆的生产能力。其中,年产6~7米中型客车2万辆,8~12米大型客车1万辆。新大地将从国外引进SUV、MPV等新款车型(包括全套焊装设备、夹具、模具及内饰件的引进),在国外专业汽车设计和研发机构的辅助下,实现牡丹股份产品结构的完善及国产化零部件的配套,形成2万辆/年的生产能力。

  做中巴、做大客,新牡丹将如何突围?

  按照柴庄声的说法,现在的“新牡丹”有三大优势:其一,新牡丹包袱小,包括所有员工的工龄全部买断;其次,拥有强有力的经营团队,例如,新牡丹引进了一些在客车行业中有多年的经验、比较专业的人才(如来自大金龙、苏金、申龙的人才);其三,根据市场去创新、规划以及准确的定位。

  对于这三点优势,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听到了不同的意见。

  长安客车副总经理刘中领告诉记者,牡丹汽车这家规模做得很大的企业,在达到鼎盛时期时,精干的销售团队以及管理人才对企业的发展功不可没。当牡丹消失之后,了解牡丹运作规律的老牡丹人大部分都离去,新牡丹如何整合内部资源非常重要。

  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监顾云也告诉记者,企业的文化对于一个企业至关重要。包括品牌在内的隐形产品,新团队是否能够驾驭?新大地的文化是否能够直接适用于新牡丹?都有待商榷。

  其次是销售和渠道问题。牡丹的销售已经停滞了一年多的时间,“用户重新认识新牡丹需要一段时间,认可又需要一个过程。”刘中领说。顾云也表示,经销商对于新大地来说或许是一个头疼的问题。原有的经销商对于新牡丹是否有信心、是否愿意重新成为新牡丹的经销商等,都是新牡丹应该考虑的重点。对此,柴庄声表示,对于如何争取到牡丹原来的客户群,他们正在做一系列的工作去恢复市场和用户的信心。

  第三,新牡丹进入市场的时机问题。 顾云告诉记者,早一年或者晚一年也许情况就不一样了,今年是发展县域公交的最好时机。今年国家政策的支持令大量客车企业涌入了县域公交领域。江苏友谊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邵顾平也告诉记者,牡丹重回客车市场,有一定的优势,做好的希望比较大。但他提醒,现在县域公交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由于各地域差异很大,所以要做好这个市场,光有资金和技术实力是不够的,还需要因地制宜,针对不同区域生产差异化的、贴近市场的产品,这样才能为更多用户所接受。

  “新进入者是肯定需要交学费的。”佘振清提醒,对于县域公交而言,是否了解县域公交的产品、市场和运作规律非常重要。

  相关链接

    2008年6月,新大地公司及其股东机构收购了牡丹汽车股份公司68.9%的股权,即牡丹汽车股份公司的全部内资法人股19625万股,成为牡丹股份的绝对控股股东。收购包括牡丹及关联公司6亿元资产,包含545亩土地及17万平方米厂房,国外引进的6~7米中型客车、8~12米公交客车、长途旅行客车等车型模具、柔性焊装线、阴极电泳涂装线及总装流水线。

  成都新大地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成都天回镇,前身是成都大地汽车制造厂(又名成都拖拉机总厂)。1998年,顺德商人李子豪通过旗下的顺德日新发展有限公司与成都大地汽车制造厂合资成立新大地公司。成都新大地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许可的、具备开发、生产、销售二类、三类车辆底盘、乘用车、大中型客车、1.5~25吨级别的轻型、中型、重型载货卡车、专用汽车等产品资质的整车制造企业。目前主要以生产SUV越野车为主,其品牌为魔兽和源动力等。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