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金龙混合动力客车率先驶出国门 出口新加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 09:02  交通世界

出口新加坡的大金龙混合动力客车

  中国政府力推新能源汽车计划

  自2001年我国第十个五年发展规划开始,国家便启动了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新能源汽车战略初露端倪。

  2006年,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在《中国汽车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企业应根据市场需求积极做好产业化工作”,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开始大范围启动。

  今年1月6日,“十城千辆”电动汽车启动暨百辆混合动力公交车投放仪式在湖北武汉举行。这项由科技部和财政部共同启动的电动汽车示范应用工程,计划在3年内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在公交、出租、公务等领域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力争使全国新能源汽车的运营规模到2012年占到汽车市场份额的10%。此举表明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开始进入实际运营阶段。

  2月17日,财政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四部委在北京召开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会议,颁布了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方案,明确了政府通过补贴消费者做大市场的模式,鼓励企业生产、研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这项政策极大地鼓舞了市场热情。

  正是在我国政府的极力推动下,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新能源公交车表现抢眼,伴随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的公交公司纷纷采购电动车、Hybrid混合动力车,金龙、宇通、安凯、福田欧V、中通等众多客车企业推出新能源客车,行业里掀起了一股新能源车的高潮。

  面对这股火爆的新能源汽车热潮,有业内专家却不以为然,与成熟可靠的传统动力汽车相比,新能源汽车作为新生事物,数量毕竟有限,而且可靠性还需要时间检验。更为重要的是,对于Hybrid混合动力汽车,其关键的核心技术被伊顿、艾里逊等外国企业所掌握,我们还不得不依赖于进口。

  大金龙混合动力客车率先驶出国门

国内首台自主混合动力客车出口仪式

  尽管有人对新能源汽车计划表示质疑,但这毕竟是我国响应全球“节能减排”计划中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应有表现。而作为企业,只要顺势而为,把握机会就能获取丰收。在这场新能源汽车大行动中,大金龙的表现可圈可点。

  继今年上半年,大金龙在北京公交6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招标中一举夺得20辆订单后,还把混合动力客车出口到海外,成为我国第一家把新能源汽车打入国际市场的企业,为我国客车出口开拓新思路,更为今年疲软的客车出口市场增添一抹亮色。

  6月23日上午,大金龙厂区内喜气洋洋,中国首台自主品牌混合动力客车出口交车仪式在此隆重举行。新加坡驻厦门总领事馆总领事郑美乐女士、金龙(新加坡)董事Charles Tan先生、新加坡新科动力副总裁Mah Chi Jui等嘉宾及大金龙总经理江世煌、大金龙副总经理朱国强等领导与福建省部分媒体嘉宾共同见证了此次出口交车仪式。

  本次参加交车仪式的主角是XMQ6121G Hybrid(混合动力)公交车,该车应用统一平台理念,在造型上延续了XMQ6127G系列公交的时尚外形,优选大金龙成熟低地板公交底盘,采用混联混合模式,搭载国际知名品牌驱动电机及数控系统,匹配大容量电池,确保了混合动力系统的可靠性。该车配备了满足欧四排放标准的康明斯原装进口ISBE6.7升225马力全电控发动机。在车身骨架方面,大金龙采用不锈钢为其打造了一副“金钢车身”,防腐性能极高。内饰部分在大金龙XMQ6127G系列公交车的基础上进行了多项改进,采用铝合金空调风道,每排座椅上均有独立可以控制的出风口;全车安装有28个下车门铃,方便乘客下车;中门安装有残疾人踏步,车厢中部设有两个残疾人靠背,并安装有专用自动伸缩安全带,人性化程度极高。采用自动档操作系统有效减少驾驶疲劳。电器系统更是匹配精良,不仅优选了国际知名品牌空调,全车车外灯具均采用德国进口灯具。在噪音处理方面,运用了大金龙最新的发动机舱噪音处理技术,有效降低车辆噪音。

  据大金龙相关负责人介绍,XMQ6121G Hybrid公交车是大金龙专门针对新加坡市场而研发的,不仅整车各大总成匹配精良,在整车标准及工艺方面也完全符合新加坡法规要求。该车下线后,在大金龙与新加坡客户的共同测试下,经过长达2000公里的路试,各项性能指标合格,节油率达到25%~30%,得到了新加坡客户的一致嘉奖。

  八年潜心研发成就大金龙今日荣耀

  大金龙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的探索已长达8年。早在2001年,大金龙与湘潭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合作成功研发了XMQ6120G混合动力公交车,在2004年10月国际清洁能源汽车“必比登挑战赛”上,该车参加了全部五个项目的角逐,夺得混合动力客车组加速性能第一名、燃油经济性第一名和总成绩第一名。2005年6月16日,五辆XMQ6120G混合动力电动公交车投入长沙市134路公交线载客示范运营,得到广大乘客的认同和赞扬,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2006年5月,大金龙与北京嘉捷博大汽车节能技术有限公司以技术合作方式开发了XMQ6118G液压混合动力公交车;2007年9月,国家工程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该车进行测试,结果显示省油效果良好。

  2007年,大金龙与东风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了新型混合动力公交车XMQ6125G9,分为油-电混合和气-电混合两个版本。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15台XMQ6125G9投入奥运服务专线,圆满完成了奥运运输任务,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扬;2009年1月6日,科技部联合财政部在武汉举行“十城千辆”电动汽车启动暨百辆混合动力公交车投放仪式,30台XMQ6125G9作为启动仪式示范车辆,投入武汉进行运营。

  近年来,石油危机、环境污染等问题进一步促进了世界各国对新能源客车的迫切需求。处于亚洲核心位置的新加坡,国小人多,要保证交通顺畅、减少能源消耗和空气污染,其难度可想而知。2008年,新加坡政府对外公布清洁能源发展蓝图,明确指出到2015年,新加坡要建成世界最大的清洁能源枢纽。除积极引进太阳能、天然气、生物柴油等世界顶级项目之外,政府还积极鼓励发展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同时通过制度、税收、价格等多种手段,严格控制传统汽车增长数量。

  2008年5月,当大金龙在新加坡的独家经销商金龙新加坡得知当地客户对混合动力客车盼望已久时,大金龙积极响应,迅速派遣工作人员前往新加坡当地考察,了解当地混合动力公交需求,从2008年6月份开始立项研发XMQ6121G Hybrid公交车。大金龙凭借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的深厚积累,最终赢得了新加坡客商的青睐,创造了中国新能源客车出口的历史。

  (文/王宇 周宏霖)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