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汽车业转移目标 福特亚太区总部迁至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 00:25  北京晨报

  全球车企在华打造总部基地

  上周,福特方面正式对外表示,已经开始酝酿将亚太及非洲地区总部从泰国迁往中国上海,这意味着在通用、大众、克莱斯勒将亚太区总部移至中国后,又一个世界级跨国企业将对亚太地区的指挥中枢放到了这个目前发展最快的汽车市场。作为全球车企对应下滑趋势的调整策略,越来越多的工作重心已经从东南亚、日本、澳大利亚转向中国,中国也开始从单一的制造基地变为全面的业务中心。

  亚太总部来华为了赢得未来

  与其说福特此次把亚太及非洲地区总部从泰国迁往中国是为了顺应日益庞大的新兴市场不断增长的需求,不如说是福特为自己未来在全球汽车业中的地位做出的一次必然选择。

  在全球车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依靠国家政策的扶持,2009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开始了媒体所说的“第三次汽车浪潮”。在过去的5个月里,中国汽车市场累计产销量已经超过美国100万辆以上。而就在仅仅1年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还将超越美国汽车市场的时间定在2015年,而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汽车市场坐上全球第一宝座的日期已经越来越近。

  更多地选择中国作为亚太地区的市场调配、研发设计、营销策划中心已经成为不少跨国车企的共识。早在2004年,大众和通用已经将亚太区总部转移到了中国,而克莱斯勒也随后将其亚太区总部放到了上海。奔驰在原戴克公司的基础上,2005年就在北京建立了新东北亚地区总部,总管在中国和韩国的业务。而包括博世、固特异等在内的几大国际零配件企业也纷纷将亚太地区总部由日本搬到了中国。

  目前,大众在华业务已经超过年100万辆规模,通用正在酝酿200万辆的计划,同为汽车业先驱企业之一的福特自然不甘于在华不足30万辆的销售成绩。调动更多资源为中国市场服务,增加市场占有率,赢得未来市场的战争成为此次迁都的重要原因之一。

  全球汽车业的转移目标

  上世纪80年代,汽车巨头们开始在中国设厂,“贴近市场”是其重要的战略考量。在中国的生产厂是他们的“市场前沿战略基地”。随着中国市场需求的急剧增长,为了贴近消费需求,包括福特、通用在内的汽车巨头开始在中国设立研发机构,而中国低薪资、高素质的研发人员,在保证开发质量的前提下大幅度降低了开发成本,最初以“为在中国的零部件采购和海外整车引进与本地发行提供技术支持”为主的研发中心,慢慢向“以中国为基地,进行全球化研发”的方向发展。

  经历20多年的产业发展,中国的汽车制造业已经积累了大量熟练的生产工人和经验丰富的生产管理人员、高水平的研发人员、完善的零部件配套体系。而美国、日本以及欧洲汽车需求量的下降也使中国变身为快速崛起的汽车市场新领袖。更多的人才、资金汇集到中国市场已成为必然趋势,而越来越多的跨国汽车企业也将中国看做是争取未来10至20年可持续发展的强有力市场。专家指出,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最大的一次产业转移——“汽车制造业的转移”的重点目标。

  鉴于中国低成本消费的特点,未来的汽车制造也会呈现低成本特点。因此,跨国车企在中国设立亚太乃至东北亚地区总部,除了市场需求因素外,更看重的是未来中国汽车业所展现的趋势对全球的影响。如:在中国市场兴起的小型车消费热潮也将带动全球汽车工业朝小型车方向转变,中国的新能源车市场已经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跨国品牌的业务分支中心落户中国。未来将出现更多以中国市场为基准而打造的全球车,各品牌的战略目标也可能由“为中国造车”到“造中国车”,直到“在中国研发新车型,并在中国进行市场检验,最终推向全球市场”。

  晨报记者 沈欣

(编辑:陈怡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