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客两极分化形成“城”“乡”对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 08:50  济南日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全国共销售微客60.27万辆,同比增长43.36%。其中4月份更是同比增长70.66%,达到创纪录的17.16万辆,市场持续走强。

  观察人士指出:微客爆发性增长的同时,两级分化趋势正在显现。一方面是大量低价微客借“汽车下乡”涌入农村市场,另一方面是以城市用户为目标的微客升级产品纷纷登台亮相。中国微客市场正在上演一场“城乡对决”大戏。

  一般认为,五菱、长安、昌河是农村型微客代表型企业,而福田、郑州日产、比亚迪等新生力量属于城市型微客代表型企业。农村型微客价格多在3-5万元之间,代表车型是五菱之光(参数配置)、五菱荣光、五菱鸿途,及长安之星等,因为价格低廉而受到农村消费者欢迎,城市市场很少看到。城市型微客价钱多在6-10万元之间,采用诸多轿车技术,与传统微客形成很大差异,主体市场在城市,其代表车型是福田迷迪(参数配置 图库)、郑州日产的帅客及比亚迪V70。

  实际上,“农村型”微客与“城市型”微客的差别,不仅仅体现在价钱上。前者多采用货车底盘,发动机置于驾驶席下,安全性与舒适性都稍逊一筹,外观造型也比较保守,一直没有大的突破。“城市型”微客在轿车化平台上开发、生产,发动机前置前驱,舒适性和安全性大大改善,造型也比较美观时尚。“城市型”微客与“农村型”微客共同构成了中国的微客市场。这是由中国社会的经济结构决定的,许多农村消费者毕竟无法和城市消费者相提并论。这种情况与中国彩电市场格局极为相似,液晶电视的主体市场在城市,而显像管电视的主体市场在农村。但是,必须看到的是,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消费水平的提高,农村消费者对微客产品的升级要求越来越强烈,“农村消费者对微型客车的需求也在多样化,”中国社科院刘彦平博士认为,随着农村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农村消费者的购买力正在提升,对高端微客的需求是存在的。然而在农村市场,真正高端的微客产品稀缺。产品结构的不合理导致微客消费结构单一,绝大多数农村消费者不得不转向购买低端产品。“为什么农民已经看上液晶电视了,却还在购买缺乏安全保障的微客?”有专家大胆预测:低端微客将在未来三年内退出市场!“城市型”微客将很快成为市场主流。

  刘彦平说:“城市型”微客在国际市场上被称为CDV,在欧美国家十分盛行。他建议有远见的汽车企业在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尽快推出“城市型”型微客,以便抢占市场先机。“开廉价微客没面子”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农村消费者的心态。面对“城市型”微客的迅速崛起,“城市多功能商用车”、“豪华微客”等概念,将越来越进入消费者视野,中国微客市场格局将在未来三年发生巨大变化。

(编辑:张靖)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