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卡实施国Ⅳ难过市场关 实施时机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 09:51  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郑满宁

  6月12日,中国重汽举办国Ⅳ发动机技术路线讲座,对内部骨干进行培训。

  6月19日,“陕汽康明斯国Ⅳ重卡首发上市暨首批车辆交付仪式”在西安举行,珠海市鹏通物流有限公司成为陕汽国Ⅳ重卡的首批用户。

  而此时距离重型柴油车国Ⅳ标准的实施时间还有半年之久,中国重汽和陕汽此时发力国Ⅳ重卡,是否意味着重卡国Ⅳ暗战已由幕后转至台前?

  实施时机惹争议

  按照原定规划,重型柴油车将于2010年1月1日起实施国Ⅳ标准。随着日子一天天临近,关于国Ⅳ标准实施时间的争论甚嚣尘上。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环保部是按时实施国Ⅳ标准的强硬派,它们希望实施时间不变。”而记者从国家发改委得到的消息却是:“由于油品等配套设施还有欠缺,发改委倾向于推迟一年半左右实施国Ⅳ标准。”

  不光是政府部门之间尚未达成一致,专家、协会的看法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据了解,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曾呼吁重型柴油车国Ⅳ标准推迟实施30个月。同时,考虑到行业发展大局,中汽协建议,根据地区分阶段实施国Ⅳ标准,具备实施条件的地区可按时实施,而在广大欠发达地区可以考虑推迟实施。

  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谭秀卿则认为,国家应该按时实施国Ⅳ标准。“国内有些汽车企业环保意识较差,如果国家不强制实施国Ⅳ标准,一味从市场需求的角度考虑,国Ⅳ标准就只能无限期地拖下去。听说上海国Ⅳ标准要提前至9月1日,广州因为亚运会的缘故,估计也要提前实施。”

  “发达国家都实施欧Ⅴ标准了,我国首都北京却还没有实施国Ⅳ标准,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国的国际形象。因此,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应该尽快实施国Ⅳ标准。”一位业内人士说。

  截至发稿时,相关部门关于国Ⅳ标准的实施时间及实施方案仍在研究中,最终审议的时间尚无定论。

  企业推广少

  比起政府、专家之间你来我往的口水战,重卡企业在国Ⅳ标准实施方面的态度出人意料地冷淡。“作秀吧?现在国家投入那么多人力、物力淘汰黄标车,效果都不能说非常理想,就连北京还有黄标车在满大街跑,还推什么国Ⅳ车。”这是一位重卡企业人士在谈及实施国Ⅳ标准时的第一反应。

  “现在企业推国Ⅳ产品,我估计有出于抢占国内市场的考虑,更多的是为进军国际市场做准备。要在国际市场上占得先机,就要先过认证关,提前进行相关储备也是具备竞争力的一种体现。至于国Ⅳ产品在国内市场的表现,我并不看好。”另一位重卡企业人士告诉记者。

  和上述观点一样,大部分重卡企业并不看好国Ⅳ标准的如期实施。“国Ⅳ?国Ⅲ车都卖不出去,谁还买国Ⅳ车。我们有技术储备,但是暂时没有推广和宣传国Ⅳ产品的计划。”福田欧曼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他表示:“排放标准升级应该分两个阶段,拿国Ⅲ实施来说,一是新车上牌要执行国Ⅲ标准;二是市场上的在用车辆要达到国Ⅲ标准,这才算国Ⅲ标准完全实施了。只有达到这些条件后,实施国Ⅳ标准的时机才比较成熟。”

  记者从上汽依维柯红岩处也得到了类似的消息:“菲亚特集团的国Ⅳ技术比较成熟,外方也有这方面考虑,但是我们还没有准备推国Ⅳ产品,毕竟对现在市场是否有需求还存疑。”华菱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油品问题解决不了,谈国Ⅳ就没有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重汽虽然动手早,但对此不看好:“我们有国Ⅳ车型、国Ⅳ公告,但没有量产,更多的只是做一个储备。目前只有几个大城市对国Ⅳ产品有需求,比如北京、上海、广州等,其他城市对国Ⅳ产品的需求并不明显。现在不少地方还有国Ⅱ车在跑运输,甚至个别地方还有国Ⅰ车,一辆国Ⅰ或者国Ⅱ重卡的排放,将抵消若干辆国Ⅳ重卡减排的总量。国Ⅱ重卡没有强制报废,而来要求实施国Ⅳ标准,从环保大局来看,节能效果不明显。”

  经销商不关注

  企业反应冷淡,重卡经销商反应更消极。“实施国Ⅳ?没听说,山东一点消息都没有。”一位山东经销商告诉记者。“现在企业的销售渠道里依然有不少国Ⅱ新车在流通,国Ⅲ车还不能完全占领市场,更别提国Ⅳ车了。两三年内,我认为市场难以接受国Ⅳ车。”他说。

  “其实,去年实施国Ⅲ标准就比较仓促,不少经销商给很多国Ⅱ车预挂了牌,这就是市场需求的明证。实施国Ⅲ标准是为了迎接北京奥运会,国Ⅳ标准大可不必这么着急。现在正逢金融危机,大部分区域重卡需求萎缩,用户都是捂着钱袋过日子,更不会考虑昂贵的国Ⅳ重卡了。”河北一位经销商表示。

  北京是最早准备实施重卡国Ⅳ标准的城市之一。据了解,如果没有变化,北京将于今年9月1日实施国Ⅳ标准。“离实施还有两个多月,现在我们区域内从事北京—天津之间物流运输的车队已经出现提前购车的情况。进京要上京牌儿,用户宁愿提前购车计划,也不愿意去尝试国Ⅳ重卡。”一位天津经销商告诉记者:“国Ⅳ产品价格高,技术有待检验,不够成熟,一旦着急上马,反而会给我们的销售和服务造成困扰。更重要的是油品问题依然无法解决,我们区域只有燕山石化可以提供国Ⅲ油品,还必须用最好的柴油滤清器,这是很大的浪费。国Ⅲ的油虽然少,但至少有,国Ⅳ的油又到哪里去找呢?政府部门在排放进程方面步子迈得太大,相关配套措施跟不上。”

  记者还发现,不论是受访的企业负责人,还是经销商,很少有人能准确、全面地说出国Ⅳ标准实施的日期。“在经销商和用户看来,何时实施国Ⅳ标准不是关心的重点,国Ⅳ还只是遥远的概念而已。”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相关链接

  日前,由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建昕教授公布的有关生物柴油的最新研究结果表明,生物柴油不但具有替代石油基能源的作用,而且可以将生物柴油与其他燃料合理掺混,采用燃料重新设计的方法,就有可能在不使用后处理技术的前提下,使柴油机排放直接达到国Ⅳ或欧Ⅳ标准。

  新的燃料方案为生物柴油占50%,柴油占35%,碳酸二甲酯(DMC)占15%。研究人员将这种生物质含氧混合燃料用在康明斯公司的柴油机上,不用任何后处理系统,于2008年7月顺利通过了国Ⅳ标准正式检测,同时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如果这一生物柴油最终得以上市,那国Ⅳ标准的实施也许不存在任何时间上的问题。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