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端重卡车队竟用来拉蔬菜 牵引车市场盼抬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 09:38  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孟为

  东风天龙、解放J6、中国重汽HOWO,这些国内重卡企业的高端王牌产品,也许你很难想像它们拉蔬菜的样子。但在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上,《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却有幸目睹了这样一支由国内高端重卡组成的“豪华车队”。

  海关用车跑来拉菜

  当记者走近这样一支豪华车队时,“海关监管”的字样格外显眼。难不成是进口的水果、蔬菜直接拉到了市场上销售?结果并非如此,花生才是这些车辆的主要运输货物。

  “高档卡车在市场上倒是能见到,每年春节前,也总有些南方的高档卡车拉些蔬菜和水果来北京,但是海关的车还是比较少见。”一位在新发地市场负责开具进出票据的工作人员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最近一段时间,经常有这样的海关监管车辆在市场里进出,大多是从广东、山东等地过来的车辆。”

  一位驾驶东风天龙的司机祁师傅告诉记者:“我是从山东来的,以前一直做进出口水果和食品的冷藏运输,你看,车上还有‘海关监管’的标识呢。今年的进出口业务不景气,很多企业的出口下降得都挺厉害,我们的生意也很难做,市场上好多车在争有限的客户,而找新的客户更加困难。”

  “拉花生算是给自己找的新生意吧。”祁师傅笑着说,“我在家歇了一阵时间,但是还是觉得闲不住,虽然我的车挂在公司,但是生意还得靠自己找。还好去年取消了养路费,我的压力已经小了很多,现在出来就是给自己找点儿事,赚点儿饭钱。要说我这个冷藏车生意也挺难找,还不如一般的货车有竞争力,人家要价就比我便宜。幸好最近花生热销,花生最好是低温运输,我才有了这笔生意。”

  一位来自广东的司机开的也是东风天龙,他告诉记者,以前广东加工出口贸易好的时候,他就在省内跑运输。“广东用的车都很好,别说国内的高档卡车,就是国外品牌在我们那里也有很多,但现在市场不好,我也得到处找生意,现在跟着一个朋友跑到山东拉花生。虽然不是长久之计,但是总要把这一段市场淡季熬过去。”他说。

  记者也了解到,金融危机确实影响了国内的进出口业务。一些大型的物流公司也不得不从海关运输转向国内普通货运市场。而一些个体车主则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市场考验。

  牵引车何时能回暖

  “海关监管”的车辆拉蔬菜,这反映了进出口市场的不景气。再加上国内钢材、煤炭市场远没有恢复到鼎盛时期的生产规模,牵引车车主都开始东奔西走谋生路,新增车辆的需求也被恶劣的市场环境所遏制。

  进出口、钢材、煤炭,这3个重卡经销商们目前最为关注的市场,并没有恢复到原先的景气,而这3个领域直接影响着市场对于牵引车的需求。

  5月的进出口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7634.9亿美元,同比下降24.7%,其中,出口下降21.8%,进口下降28%,连续第7个月呈下降趋势。煤炭市场数据显示,全国原煤产量累计完成107623万吨,同比增长7%。但铁路已经开始承担起更多的煤炭运输工作,而过去汽车运煤较为集中的山西省,煤炭产量则呈现下降趋势。

  “现在购买牵引车的用户只有大的油气运输企业,其他市场对牵引车的需求很小。”河北石家庄一家解放经销商告诉记者,“现在主要的销售车型还是自卸车,但是进入5月后,自卸车市场销售火爆的局面开始发生了变化,除了个别工程较多的市场外,大多数市场对自卸车的需求开始下降。下半年要想保持一个较好的销售成绩,除了自卸车,牵引车的销量必须要起来,但是牵引车市场何时能够回暖?真的说不好。”

  “牵引车市场何时能够复苏完全要看经济的恢复情况。现在大家不是说国外机构提高了对中国GDP增长的预期么,我想经济恢复应该不会太远了。”河北沧州重卡经销商陈先生表示。

  新的市场信息和国家政策,让人们看到了市场回暖的一丝希望。80%的小煤矿开始复产;国家对于进口铁矿石价格的谈判正在商榷,一旦能够达成下调40%的定价,将有可能促进钢铁生产的全面恢复。而国家从7月1日起取消对钢丝等工业品的出口暂定关税,降低微细目滑石粉、中小型型钢、部分氟化工品、部分钨、钼、铟等有色金属及其中间品等产品的出口暂定关税,也将给进出口市场带来新的希望。

  也许是嗅到了市场可能复苏的味道。记者从经销商处了解到,中国重汽等企业准备将政策向牵引车倾斜,而陕汽等企业也下调了牵引车价格,意欲提升市场份额。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