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期待车市“聚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 07:57  成都商报

  振兴规划 期待车市“聚变”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鼓励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长安汽车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兼并重组,支持北汽集团、广汽集团、奇瑞汽车、中国重汽实施区域兼并重组。这“四大四小”现在是中国汽车行业的顶梁柱,而在未来它们或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广汽入主长丰,成为2009年2月份《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出台后的第一例重组案,在近期沸沸扬扬的数起重组合作传闻中,广汽和长丰迈出了第一步,而接下来的几年,将是中国车市整合的活跃期,几个超大型的汽车集团将在这一场“板块运动”中成为高地。

  “聚变”方能成气候

  “有能力并购和整合海外车企的中国企业还没有诞生。”原东风汽车董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6月6日在参加第五届“中国(花都)汽车论坛”时一语惊人。他认为,海外并购不只是资金问题,也与企业的管理经验和文化有关。陈清泰这个论点虽然有点让中国汽车人伤心,但是实际上从侧面反映了目前国内车企的现状。

  在5月26日举行的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汽车工业三十强信息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世界前10大产销汽车企业中,中国车企没有一家入围。2008年有17家汽车企业入围世界500强,在17强中中国一汽居14位、上汽居16位,都比较靠后。在2008年公布的世界500强企业中,汽车零部件企业12家,中国没有一家入围。中国最大汽车零部件企业万向集团的营业额是同行德国采埃孚公司(世界500强排名485位、营业额173.14亿美元)的40%左右。2008年产量最高的上汽集团共生产汽车172.16万辆,而世界销量排名第一的丰田汽车全球销量为897.2万辆。

  相比世界发达国家的汽车产业,我国汽车产业虽然量大但是却企业不强,整个汽车制造业存在车企规模偏小、力量分散、产业集中度低等问题。截至2008年,中国的整车企业仍有130多家,年销量超过10万辆的只有15家,占国产汽车总销量的91.1%;其余100多家所占比重不到9%,其中44家年销量不足1万辆,还有14家企业2008年没有生产销售一辆汽车。

  “相比外国,我们的车企不是太少而是太多,汽车是资金、劳动、技术密集型的产业,规模化是降低成本的关键。”一位业内人士说,国家出台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就是要改变这种散而小的状况,让大规模企业更大,提升竞争力,以便应对世界大企业竞争。通过兼并重组,改善国内汽车产业结构势在必行。

  至于兼并重组的好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说了他心目中的理想效果是:“能够让兼并方感到比建新厂更省钱,让被兼并方感到比单独经营更实惠。通过兼并重组,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

  未来蓝图“四大四小”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涵盖了完善企业兼并重组、鼓励采购自主品牌、发展新能源汽车及小排量汽车、鼓励汽车零部件国产化等八大内容,其中兼并重组尤其令人关注。

  《细则》甚至列出了鼓励兼并重组企业的名单。其中,鼓励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长安汽车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兼并重组,支持北汽集团、广汽集团、奇瑞汽车、中国重汽实施区域兼并重组。这“四大四小”现在是中国汽车行业的顶梁柱,而在未来,它们或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细则》很明确地指出了未来汽车产业格局的走向:拟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至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出4至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这被业界人士誉为“14进10的比赛”。而现在热衷于兼并重组的主角车企也正是细则中鼓励的这“四大四小”。而在前14家车企中,除“四大四小”以外,余下就是华晨、哈飞、吉利、江淮、比亚迪、长城。除去吉利、比亚迪、长城这些不在调整范围的民营车企,哈飞、华晨、江淮自然成了人们的猜测对象。现在的兼并重组传闻,几乎都是围绕它们展开的。

  兼并重组正在继续,谁会是下一个广汽长丰?

  本组稿件采写 本报记者 王飞 图片均据新华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