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氏老幺的一招一式--试驾新嘉年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16:52  世界汽车
新嘉年华两厢
新嘉年华两厢

  嘉年华(参数配置),这个福特家族的老弟,在微型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各方割据之势已基本形成之时,肩负重振家族、重夺江湖地位之重任,生生地挤进了中国A0级这个几无缝隙的市场中。能否成功?且看其一招一式。

  当福特推出Verve的时候,许多人都大吃一惊,尽管福特一再强调其全球品牌的身份,但小型车战略还是让这个古老的美国汽车制造商背负了各种并不友好的评论。实际上,福特欧洲设计中心在福特品牌当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除了嘉年华,我们所熟知的福克斯、S-MAX(参数配置 图库)、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致胜也都诞生于此。与福克斯等车型一样,嘉年华(参数配置 图库)是“动感设计”的产品之一,如今福特欧洲的“动感设计”已经成了福特品牌的重要辨认标识。嘉年华是长安福特继S-MAX、蒙迪欧-致胜之后又一款全球同步引进的车型,这不仅说明了福特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同时也表明嘉年华在福特所有产品当中的地位。事实上,嘉年华正是福特汽车实施全球平台战略后的第一款全球车型。

  上一代嘉年华留给我们的记忆已经很模糊了,国内的许多消费者真正认识到福特品牌是从老款蒙迪欧和福克斯开始的。新款嘉年华在福特南京工厂生产,它的到来进一步丰富了长安福特的产品线。纵观国内的A0级车型市场,不仅有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Polo等已经占领高地的强手,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和斯柯达晶锐(参数配置 图库)等后起之秀也紧追不舍,想要在这个市场有所建树,必须得拿出点真本事。

新嘉年华两厢的内饰基本延续了Verve的设计思路
新嘉年华两厢的内饰基本延续了Verve的设计思路

  “动感设计”的外观带来不一样的感受,同级车无人超越

  A0级车型的消费群主要是年轻人,他们紧跟时尚的潮流,所以他们在挑选自己的爱车时首先考虑的就是外形。所以各大品牌在推出A0级车型时对于车身设计从来不敢怠慢,市场上各款车型的外形也都各具特色。

  在同级别车型当中,嘉年华的外形称得上出类拔萃,福特欧洲设计中心在车身线条的把握、整体结构的配合方面拥有极高的造诣。前脸最为典型的特征就是下端的一张“大嘴”,这个梯形格栅可以提供充足的空气供发动机燃烧和冷却以及空调用风,传统格栅只有窄长的一道细缝,显然,通过这条细缝进入车体的空气不够使用,中部的福特Logo向我们透露出一种迎合消费者传统的审美观。在新福克斯和蒙迪欧-致胜上也出现过这种设计,这正是“动感设计”的标志性元素之一。狭长的前灯包围住发动机盖,当打开发动机盖时才发现大胆的设计师将前灯从前保险杠一直延伸到A柱。灯组内排成一排的3个圆形灯具有各自的功能,后面黑色背景透着浓浓的运动气息。侧面是一辆车外形的关键部分之一,整个车身气势高低、尊贵或是动感与否全在于侧面线条的把握。嘉年华外形的过人之处就在于拥有一个令人折服的侧面线条。一道隆起的折线从前保险杠掠过前轮一直延伸至后尾灯,超凡脱俗的车顶弧线平滑地过渡至车尾,在滑过B柱之后不经意中悄悄下滑,透出了跑车般的神韵。整车仿佛蓄势待发,虽静犹动,体现了“动感设计”的又一个特征。

  车尾则集合了诸多动感设计元素,包括倾斜的后车窗、低矮的车顶轮廓线延伸至一条小型尾翼、独特的车牌板造型和尾角上端蜂窝状的生动尾灯。

运动版嘉年华搭载一台最大功率为76kW的1.5L直列4缸发动机
运动版嘉年华搭载一台最大功率为76kW的1.5L直列4缸发动机

  独特的内饰表达福特对于运动的最新理解,手机模样中控台让人爱不释手

  既然是“动感设计”的最新力作,嘉年华的内饰自然呈现出福特品牌对于运动的最新理解。进入嘉年华,视线立马就会落在造型独特的中控台上,早在Verve问世的时候,我们就对这个独特的中控台颇有好感。中控台采用了非常炫目的色彩与周围区分开来,像个超大的手机摆放在那里。这个设计灵感来自于手机的中控台将造型与功能结合起来,透出一种强烈的未来气息。这个炫目的中控台并非只是样子货,整齐的按键背后有一套智能人机交互系统(HMI)。

  运动化织物座椅具有极佳的包裹性,丝毫不输于中高级运动车型。立体式仪表盘像是后来安放在操控台上,仪表盘采用了双筒式设计,周围采用亚光银色饰条装饰。三辐转向盘在3点与9点方向融入了人机工程学设计,握感较好,只是制作材料一般。

  空间并不是嘉年华的优点,也许是设计师们将过多的精力放在如何表达出运动气息上。不过将座椅放到最低位置,仍能找到舒适的驾驶坐姿。后排空间同样不算宽裕,但坐入两个成年人不成问题。

  出色的底盘调校保证了优异的操控,4挡变速器让人有些失望

  上一代嘉年华出色的操控就曾广受赞誉,新福特嘉年华延续了这一优良传统,将不俗的驾驶乐趣进一步提升。引入国内的嘉年华装配1.3L和1.5L两款发动机,今天我们试驾的是一辆1.5L运动版车型。这款1.5L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76kW,在4000r/min时输出最高转矩138N?m。虽然数据上并不十分出色,刚过50kW的升功率也并不十分惊奇,但是1吨左右的车身质量在这款发动机驱动下提速随意、生龙活虎。与这台发动机相匹配的是一款4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如同福克斯上的4挡变速器,我们对之又爱又恨。对于一辆标榜运动的车型来说,6挡变速器似乎更有说服力。不过追求驾驶感受的朋友倒是可以考虑手动版。

  新福特嘉年华延用了麦弗逊式前悬架和扭力梁式后悬架。整个底盘调校得偏向运动,过坑洼路面和减速带时的咣咣声会让一些年长者不太喜欢,但是过弯时悬架良好的支撑让笔者位于油门上的右脚不知不觉地向更深的地方探去。

  电子辅助转向系统(E-PAS)首次应用于新福特嘉年华,先进的速度感应系统使其在停车时可以轻松转向,且在高速行驶时稳定地转向,帮助驾驶者轻松应对复杂的交通状况。这套系统在试驾的过程中直接体现为转向更为轻盈以及前轮指向更加精准。

  动感的外形、运动化内饰以及硬朗的底盘构成了笔者对于嘉年华最为深刻的认识,也同时将它的消费者锁定在一个特殊的范围。无论如何,至少对于追求时尚的年轻人来说又有了一个不错的选择。

  文/佳俊 图/景升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新嘉年华两厢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长安福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