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象小奔腾--试驾一汽奔腾B5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09:54  世界汽车

  彩云之南,“一山不同族,十里不同天”,神秘的云岭高原生息繁衍着 26个民族;

一汽奔腾B50
一汽奔腾B50

  苍山洱海,“山则苍茏垒翠,海则半月掩蓝”,大理是一个如梦如幻的胜境,而更多的听说大理、向往大理则是源于金庸的《天龙八部》;

  从腾冲经大理到昆明,接近700km的路程让我们领略了红土高原上不同民族的风土人情,在大理盘桓的半天一夜我们则仿佛在尘世仙境中静谧地度过。

  也许是由于工作的关系,最终深深印在我们脑海中的却是不辞辛苦的坐骑——小奔腾。

  奔腾,这是一个给一汽脸上贴金的名字。上市至今,接近3年的时间,奔腾每年的销量都在成倍地增长,市场的认可让“奔腾”不再拘泥于一款车的名字,奔腾B50(参数配置 图库)的推出让其成为一个品牌。由于“奔腾”已经叫得习惯了,所以我们更愿意称奔腾B50为“小奔腾”。

  按照平常的文章结构,首先应该详细介绍一下外观,但是对于小奔腾笔者不想过多地纠缠于此,这款车的内在更有嚼头。用一句话来形容其外形:沉稳与动感兼得,延续了奔腾B70(参数配置 图库)的设计风格。

一汽奔腾B50
一汽奔腾B50内饰

  更具运动天赋

  如果说奔腾B50继承了奔腾B70的运动基因,笔者认为还不够准确,应该是青出于蓝。从奔腾B50的技术参数表中可以看出,奔腾B70的底盘被全盘移植,轴距等关键尺寸没有任何变化,而车身长度的减小和不可思议的轮距增加10mm,令4个车轮尽量扩张到车身4角,另外高度的降低使车身更为贴地,给人一种视觉上的扎实感。奔腾B50的风阻系数为0.28,达到了轿跑车的水平。

  双横臂式独立前悬架和E型多连杆式独立后悬架具有很高的含金量,大大增强了操控稳定性,乘坐舒适性也得到了保证。

  从腾冲到大理,在上高速公路之前有一段90km的山路。依山势修建的公路单向只有一条车道,一面是山体、一面是落差极大的万丈深渊,这对车辆和驾驶者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山路的弯特别多而且很急,基本上都是大角度的“胳膊肘弯”,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比较小心,入弯速度都不高,而且尽量不去借用对面车道。奔腾B50在弯中的表现非常好,转向清晰、车身侧倾小、轮胎抓地力很好。随着信心的增加,车速越来越快,手台中不间断地传来先导车的路况汇报“400m安全”、“300m安全”、“对面越野车一辆,注意安全”……也使大家清楚了前方路面的状况。知道了对面没车,便大胆地借道切弯、加速出弯,整个动作如行云流水,小奔腾渐渐地在山路上撒起欢儿来,俨然一个“弯道小王子”。我们的试驾车配备的是5挡手动变速器,挡位清晰、入挡顺畅而且入挡行程较短,很适合激烈驾驶。

  高速公路比山路的路况好很多,人和车都可以放松一下。车速提高到120km/h,在车内能够略感觉到发动机的噪声,风噪和路噪都得到了很好地控制。奔腾B50的高速稳定性值得称道,云南的高速公路不比平原,上山、下坡、急弯比比皆是,在高速状态下,奔腾B50的弯道表现和抓地性都能给驾驶者很强的信心。

一汽奔腾B50发动机
一汽奔腾B50发动机

  动力中规中矩

  奔腾B50搭载的是一汽-大众BWH 1.6L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的优点是技术成熟、维护成本低,缺点是动力不出众。目前速腾(参数配置 图库)1.6L车型使用的也是这款发动机。其最大输出功率为76kW,最大输出转矩为145N?m。连续的高原山路加上奔腾B50厚重的车身让这款发动机竭尽所能。为了能够得到较为充沛的动力,我们的换挡时机一直掌握在4000r/min以上。

  市区行驶,明显的加速能力出现在2800r/min之后,只要掌握了这款发动机的脾性,不管是闲庭信步还是雷厉风行(参数配置 图库),小奔腾都游刃有余。

  B级车的内在享受

  其实,小奔腾并不小。奔腾B70的瘦身计划只是车身长度缩短了105mm,高度降低了30mm,而宽度基本没变。2675mm的轴距相信在A级车中足可称雄,前后排乘员的腿部空间不虞担心,虽然车身高度降低了30mm,但是对车内乘员的头部空间并没有产生太大影响,身高185cm以下不会感觉到任何压抑。480L的后备箱容积在A级车当中也绝对称得上是个“大肚量”。

  不仅空间达到了B级车的水平,在内饰的设计、做工以及配置方面奔腾B50也实现了飞跃,完全可以和B级车相媲美。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车内的人性化储物盒设计非常多,为日常使用带来了很大方便。

  后记

  奔腾B50到底是一款什么样的车?其实非常简单,说白了就是:奔腾B70“减肥”后装上一汽-大众的1.6L发动机,虽然定位于A级车市场,但实质上就是一辆小排量的B级车。可以预见这是有能力搅乱A级车市场的一辆车,不仅是对自主品牌车型,对大部分的合资品牌A级车也具有很强的攻击力。从奔腾B50里里外外的设计和做工可以发现,一汽轿车的造车能力上了一个大台阶,与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睿翼(参数配置 图库))共线生产令其整车品质得到保证。

  车是好车,市场预期也非常乐观,对于奔腾品牌产品线的继续延伸笔者充满期待。奔腾B70、奔腾B50,按照常理推断应该还有A0级的奔腾B30、A00级的奔腾B10以及C级的奔腾B90,一个马自达6成就了奔腾B70和奔腾B50,那么其它车型呢?我们共同期待吧。

  文/雅坤 图/景升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奔腾B50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一汽奔腾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