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接盘获批 克莱斯勒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07:58  第一财经日报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当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在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一事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实际上还宣布了另外一件事情,克莱斯勒的破产保护程序已经执行完毕,在不久后将组成新的公司。

  “刚刚31天之后,克莱斯勒的第11章申请破产已经得到法院批准,克莱斯勒将和菲亚特结盟,一个新的克莱斯勒公司将在摆脱破产保护后几天内成立。”奥巴马在电视讲话中表示。

  就在讲话完毕后不久,美国破产法官阿瑟·冈萨雷斯就宣布,批准克莱斯勒将大部分资产出售给菲亚特,该决定将于美国东部时间本周五中午生效,“新克莱斯勒”将正式脱离破产保护。

  作为美国第三大汽车生产商,克莱斯勒公司在4月30日进入破产保护程序,申请成立一家新公司,这家新公司将由菲亚特、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和美国政府及加拿大政府所有。

  一般而言,从批准资产出售到生效需要10天时间,不过冈萨雷斯将此次生效时间缩短至4天。在美国政府的推动之下,汽车公司在破产保护执行中,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效率。这也为刚刚进入破产保护程序的通用汽车,勾画了一个前景。“通用汽车由于其债权债务关系更加复杂和庞大,我认为其破产程序的执行过程将比克莱斯勒需要更多的时间。”昨日,一位汽车业内人士就新通用前景对CBN记者表示。

  克莱斯勒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纳德利表示,公司完全准备好与菲亚特一起建立一家全新的、充满活力的公司。

  为了降低成本、提高利润,此前,克莱斯勒终止了789名经销商的特许经销权,这些经销商对破产案提出强烈抗议,来自印第安纳州的两家养老和建设基金组织也对破产程序极为不满。除此之外,其余反对方均已经接受了破产重组方案。因此,纳德利在昨日的声明中,还对包括戴姆勒奔驰、瑟伯罗斯、UAW员工和其他债权人对于破产程序的支持表示了感谢。

  他同时强调,由于破产保护程序执行完毕,新克莱斯勒将具备一系列战略优势:在现有和退休雇员的薪资和福利架构方面,具备与外来生产厂商一样的竞争力;债务和利息费用得以削减;闲置资产得以处理;拥有更合理、更高效的经销商网络;并与供应商达成健康、合理的协议等。

  同时,克莱斯勒旗下的墨西哥、加拿大以及其他国际业务机构也会被克莱斯勒集团纳入旗下。在本周五新克莱斯勒成立后,新董事会也将随之运行,纳德利届时将卸任,并转而担任瑟伯罗斯的顾问。

  原先克莱斯勒的股权结构中,私人投资公司瑟伯罗斯占有80.1%的股份,戴姆勒奔驰占有19.9%,在经过破产重组后,上述两家公司在新克莱斯勒中将不享有任何股权。

  在新公司的股权结构中,VEBA(管理退休工人医保基金的组织)持55%的股份,而美国和加拿大政府合计持有10%,而菲亚特将持有克莱斯勒20%的股份。同时,菲亚特有权分3次再增持15%的股份,直至35%。

  上述三者将有权向新公司的董事会中派驻独立董事,但无权参与公司的运营管理。公司的运营将有克莱斯勒和菲亚特联合组建的新董事会负责。至于公司的CEO人选,如无意外,将是菲亚特现任CEO马尔乔内。(赵奕)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克莱斯勒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