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惊闻“桑塔纳2012年停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 16:00  汽车007周报

  文/卢芸

  一份并非来自上海大众厂家内部的消息让车市炸了锅!根据这个所谓的“核心配套商的内部资料”显示,从2009年开始,桑塔纳系列每年的销量计划依次为160864辆、123907辆、87280辆、30437辆,2013年数据则为0。这意味着,桑塔纳在2012年即将停产!与此同时,还有另一串同样扎眼的数据:2009年到2015年间,朗逸车型销量计划为90015辆、93492辆、108985辆、130023辆、139715辆、140078辆、142366辆。

  说实话,如果上海大众能将桑塔纳和朗逸的销量计划排到2015年,并精确到个位,那可真的是“神算”。从这个细节来看,这份所谓的“内部资料”真是离谱得厉害。

  但突如其来的“桑塔纳停产说”,还是让记者为之一惊,毕竟对于所有从事汽车业或喜欢汽车的人来说,桑塔纳是中国汽车工业奠基者和“见证人”,桑塔纳情结早已植根于汽车工业的土壤中。如果这款车淡出,恰似一段情感的终结。

  所幸上海大众马上以官方说法辟谣:“桑塔纳的停产不应该由上海大众决定,而是市场说让它停,它就自然会停。目前,桑塔纳系列的月销量依然很可观,目前很多新进的品牌都不一定能够达到这个数字。既然市场有这个需求,那上海大众就没有理由将桑塔纳停掉,因此,暂时没有将桑塔纳停产的打算。”

  笔者个人觉得这个官方说法还是很客观稳妥的。

  回顾桑塔纳一路走来的历程,业内喜欢赞它是销量常青树,但清楚了解桑塔纳传奇销量神话细节的人并不多。比如说这些数字:1983年,上海大众第一辆桑塔纳轿车组装成功,两年后开始量产(这是中国首个合资企业的第一款车);在私家车还未兴起的1988年,桑塔纳实现销量30000辆(这在当时几乎可谓“独步天下”);至今26年来,桑塔纳销量达到3213710辆!(这相当于2008年上海大众双品牌七大系列车型全年销量的6.5倍。)且在刚过去的1-4月,桑塔纳销售56012辆,排名第6位。(这占到了上海大众前4个月总销量的3成以上。)

  这些数据说明如下问题:对于消费者来说,桑塔纳仍有极大市场需求;对于同级车型来说,桑塔纳具备很强竞争力;对于上海大众来说,桑塔纳也有存在的必要。作为上海大众最早国产化的一款车,桑塔纳在生产过程中几乎实现了100%国产化,车价也随之逐年降低,对上海大众仍有销量和利润的双重贡献。因此,上海大众必然不会短期内单方面停产桑塔纳。

  若换一个角度,桑塔纳是否需要停产呢?——笔者认为,在将来不无可能。在上海大众的产品体系中,朗逸已然被安排在桑塔纳接任者的“储君”角色上,其市场销量表现也较为乐观。且随着新生代私家车主日渐成为中坚,他们更热衷于对新技术、新车型的追逐,市场只会因需求而存在,桑塔纳、老三样将成为老一辈人选择的过去式。毕竟,只有改变是永恒不变的。

  只能说,在当下希望上海大众桑塔纳,能坚持走多远,就走多远!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上海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