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涨价、缺货、新车频出 豪华车押宝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9:42  钱江晚报

  2009年,欧美市场进一步萎缩,拼抢中国市场成了豪华车企谋划市场的重中之重。虽然有关部门曾经预测2009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增速为-10%,但近期杭州的豪华车市场正呈现勃勃生机。

  涨价、缺货,进口车市场活跃

  做外贸的寿先生最近很懊恼,年初看好的一款奔驰因为跟自己的心理价位相差2万元而没有下单,没想到上周再去问,价格反涨了近10万元。

  车价涨,买车排队,最近的进口车市牛得让很多人看不明白。

  “买车的队伍排到了三季度。”杭州东星行市场经理告诉记者,公司全年SMART的销售任务是200辆,结果新车上市才1个月,订单数已经排到了100多号。进口现代劳恩斯酷派也是一派红火,上市2个多月,已经销售了100多辆,“现车全部卖完了,已经排到了第三批,至少要等四五天。”浙江中现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

  老的大排量车型也是牛气冲天,“前段时间去买奥迪Q7,车价从年前的最高让利8个点反弹到原价,前后相差近10万元,销售经理告诉我,要买还得趁早。”宝马7系在义乌需要排队等车;雷克萨斯RX300的等车时间是1个月,LX570更为紧张,两三个月不一定能提到车……

  受市场热潮鼓舞,更多的进口车纷纷落户中国,上周,新一代MINI敞篷车携两个车款进入中国汽车市场,本周一,被誉为“大众汽车迄今设计最美的车型之一”的全新大众汽车四门轿跑车CC也在国内上市。

  在中国交出优异成绩单

  走过2008年和2009年第一季度,豪华车企无疑对于中国市场更多了几分依赖——在2007/2008财政年度,保时捷在中国交付了7600辆各类车型,增幅超过140%;2008年,中国已跃升为宾利亚洲第一大市场。

  统计显示,梅赛德斯-奔驰1至4月销量逐月攀升,其中4月表现尤为出色,中国市场销量高达5400辆,同比激增72%,创下历年单月销售之最。

  无独有偶,一汽-大众奥迪品牌4月份再次以12031辆的优异成绩刷新了3月创下的最高销售记录。其中奥迪A4(参数配置 图库)L4月共销售3003辆,相比上月增长28%,在中型高档轿车这一细分市场稳占50%以上的市场份额。

  宝马也表现出色,第一季度宝马集团在中国大陆销售16580辆,同比上升13.8%。3月份的单月增长率更是达到了相对较高的20.4%。其中,MINI单一车型在2008年销量累计达到3134辆,同比增长43%。

  “在目前全球的严峻形势下,只有亚洲市场特别是中国大陆还能保持增长势头,近期更是出现了回暖迹象。”元通集团进口车部负责人说。

  汽车越来越智能,开车越来越傻瓜

  本报讯 有一种说法,科技进步是懒人推进的:懒得洗衣服,于是有了洗衣机;懒得手工调整镜头,于是有了傻瓜相机……随着越来越多人性化配置的植入,忽然发现,开车也变得越来越傻瓜了。

  按个键就有专属的秘书

  “我要去杭州大厦,怎么走?”“我准备在附近请客户吃饭,有哪些合适的场所?”所有的问题,你只要按一个键,话务员就会按照你的要求查询,并将结果发送到你的车载机上。如果你的车发生故障,不需要去4S店,接通按钮就有专业技师帮你远程诊断出了什么问题;如果你的车正遭遇盗抢,话务员马上就会通知你:“你的车不安全,请去检查一下……”

  记者点评: 这是近期杭州上市的新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G-Book智能领航版最吸引人的车载信息服务系统。在北美及欧洲国家,新车型的车载信息服务安装率均超过25%。而在中国,该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

  轰轰烈烈的“倒车革命”

  近期上市的大众进口车CC配备了“自动倒车辅助系统”,驾驶员利用车载导航系统选择一个泊车位,选择好正确的挡位,然后下车并按下遥控器上的按键,无需坐在车内就可自动完成停车入位。

  记者点评:雷克萨斯LS460L是首款进入国内并拥有智能泊车辅助系统的车型,它率先在业界实现了全自动平行泊车和倒库泊车操作,但高达100多万元的身价让大多数人望而却步。此后,奔驰B—CLASS首次将该系统植入20多万元的车型上。但大众CC是第一款真正不需要人在车内的全智能“自动倒车辅助系统”。唯一困扰记者的问题是,如果是在非常狭小的空间停车,驾驶员开车时该如何重新回到车内?

  鱼和熊掌可兼得

  TSI发动机(即涡轮增压)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发动机之一,DSG变速器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具有革命性的自动变速器。得益于TSI+DSG的领先动力科技,全新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在平均油耗和瞬间加速上都有了明显提升。DSG变速器在国内的出现,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

  记者点评:手动挡有驾驶乐趣,省油,但在城市道路频繁换挡让人厌倦;自动挡,用着挺省心,但油耗相对比较高,也会牺牲一部分驾驶乐趣。现在,谁说鱼和熊掌不能兼得?TSI+DSG的黄金组合正好满足了大多数人的“贪心”。

  杨吟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