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命第一位 解读PASSAT新领驭的安全证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 10:31  新浪汽车
图为帕萨特新领驭

图为帕萨特新领驭

  新浪汽车讯  一项国际汽车调查报告显示,在豪华车及中高级车领域,大部分车主选购汽车时,将"汽车安全"列为首要参考指标。该报告指出,目前豪华车及中高级车消费者大多属于社会精英阶层,对汽车的消费观念更为成熟理性,因此在交通工具的选择上更注重安全性。调查表明,消费者对汽车安全性的关注度日益提高,因此车辆自身的安全配置及安全品质将成为购车者决策的决定性因素。

  2009年4月25日,备受关注的上海大众新中高级旗舰车型PASSAT新领驭继上海车展隆重亮相后,在上海正式宣布上市。此次的全面升级使PASSAT新领驭的产品力远远超越了同级车型,其在安全性能方面表现也更为出众。消费者在关注车型的性价比的同时,也更关心PASSAT新领驭在安全性能方面的表现。

  究竟备受关注的PASSAT新领驭采用了怎样的安全设计呢?让我们来一一解读。

  先来看车身。车身作为支撑车辆所有性能的基础,其本身的各类性能必须达到高水准。身为德系代表车型的PASSAT新领驭,车身结构的安全性本身就比较高,在驾驶安全上是比较让人放心的。PASSAT新领驭的车身前后均设计有吸能区,能有效阻止碰撞能量传递到乘员舱。比较上一代领驭,PASSAT新领驭在原有PASSAT领驭基础上保留了四门侧面防撞板,同时在车顶区域增加全新设计的高强度中间横梁,并与B柱连成一个封闭整体,从而提高了车辆在侧翻等事故中的安全性能;在C柱区域,将原有的三角窗改为独立宽C柱,并对内层的C柱加强板进行了加强;在门槛区域,经过重新设计,进一步提高了车辆在门槛区域的刚性和抗变形能力。

  PASSAT新领驭秉承德国车的一贯传统,对于车身材料和工艺有着较高的要求。PASSAT新领驭的生产线上使用两套激光焊接装置,一套用于车顶和侧围的焊接,另一套用于后盖激光钎焊。两套激光焊接装置都使用了机器人,复精度达0.02mm,其中车顶激光焊接还使用了焊缝跟踪系统,使焊接更为精确。整车使用坚固的刚性车身骨架;车身材料采用双面镀锌钢板,1.0-1.5mm的厚度远高于同级其他车型0.7mm的水平,大大提高了车身强度,为车内乘员提供了尽可能多的保护;在车身焊接方面同样运用大众独家采用的激光焊接技术,使不同钢板之间的连接达到分子层面的结合,从而将车身强度提升30%以上,大大提高了车辆安全性。

  再看与车辆安全相关的配置装备。德国车在安全性方面从不与成本妥协,安全配置的升级也是PASSAT新领驭最大的看点。

  主动安全方面,就要依赖先进的电子设备了。PASSAT新领驭配备了车身动态电子稳定系统ESP。此前领驭车系中,只有售价达30万元的2.8升旗舰车型配备车身稳定控制系统,这次上市的新领驭,在1.8T的各款车型里均配备了车身稳定控制系统(ESP)。众所周知,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在一些汽车发达国家已经被列为标配产品,它在一定前提之下所发挥的安全辅助作用,对于安全驾驶来说,具有不可低估的实际意义。此外,该系统包含有ABS、EBD,及先进的EDS电子防滑差速系统、ASR牵引力控制系统,是当前汽车防滑装置的最高级形式。值得一提的是,PASSAT新领驭的EDS电子差速制动是ABS的一种扩展功能。带有EDS的车辆可以更好地利用地面附着力,从而提高车辆的运行性,尤其在倾斜的路面上,EDS作用更加明显。当车辆在单边滑溜路面或坡道上起步加速时,地面附着系数较低一侧的驱动轮易打滑,EDS能够自动对该驱动轮施加调节,防止驱动轮滑转,明显改善车辆在恶劣行驶工况下的起步加速性能。

  系统中同时还集成了HBA液压制动力辅助和HHC坡道辅助两个功能。PASSAT 新领驭的HBA液压制动力辅助系统可以从制动踏板上的压力和压力变化率探测出车辆行驶中是否遇到紧急情况。当驾驶员在紧急情况下迅速踩制动踏板,但踩踏力又不足时,此系统便会在不到1秒的时间内把制动力增至最大,缩短紧急制动下的刹车距离。HHC坡道辅助系统通过纵向加速度传感器侦测车辆是否在坡道上。当车辆在坡道上由静止状态起步向上(前进上坡或倒车上坡)时,系统会自动进入工作状态,在驾驶员松开制动踏板后2秒内保持车辆不溜坡。有了这一短暂间隙,驾驶员就可以专注于油门-离合器配合,即使是新驾驶员也可以从容应对以往令人紧张的坡道起步了。

  光有牢固的车身还不足以保证乘员的生命安全,丰富的安全配置辅助也十分重要。在被动安全方面,PASSAT新领驭标配充实的安全装备:D3双向数字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丰富的行车警示系统、周全的前、侧、头部6气囊保护、悉心的儿童安全保护系统等装备,对车上乘员的保护更是提高了一个档次,也为新领驭提供了更值得信赖的安全保障。

  以PASSAT新领驭1.8T为例,为了增加安全系数,新领驭1.8T手动尊品型较尊享型在安全配置方面增加了前排侧安全气囊、前后头部安全气帘。而新领驭1.8T自动尊杰型较尊品型增加了自动防炫目后视镜、前部驻车雷达、可视倒车雷达及副驾驶席安全带代未系报警,也是个不小的进步。

  也许是外观变化太过“耀眼”,许多人对PASSAT新领驭的认识多停留在外观及内饰的升级上。现在看来,这样的认识有些过于肤浅,上海大众在安全性上给予了PASSAT新领驭更多内涵,在上海大众为PASSAT新领驭特制了如此多的“安全证书”之后,并且通过对车体结构和制动系统的改进以及配置的升级。应该说,PASSAT新领驭无论内部强度还是外部保护都比上代大大提升了,安全已经成为它的一张王牌了。我们有理由相信PASSAT新领驭也定将成为国内中高级车市的安全新标杆。

(编辑:陈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PASSAT新领驭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上海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