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近10款新能源车获“准生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07: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包括纯电动汽车 有望陆续上市

  本报讯 (记者贺江华摄影报道)5月14日,由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共同主办的“中国汽车业抢抓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亦是国家自今年3月份发布《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以来,国内最高规格的汽车发展论坛。

  在本次论坛上,来自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专家及国内汽车骨干企业的代表,就中国汽车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点、自主创新在汽车业跨越式发展中的作用以及中国汽车骨干企业的责任与使命等议题进行了研讨,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自然成为本次论坛讨论的焦点。

  新能源汽车即将破局

  在本次论坛上,最引人注目的无疑就是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动向。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主席季晓楠透露,我国目前已有近10款新能源汽车拿到了“准生证”,一批新能源汽车包括“零排放”纯电动汽车将陆续上市。

  季晓楠分析说,近10年来,美国、日本、欧洲的一些国家和跨国公司已投入超过100亿美元的资金,并且以每年不少于10亿美元的力度继续开发新能源汽车。近年来,我国政府有关部门加大了对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力度,汽车企业也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零部件的研发投入,实现了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的加速发展。当前,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我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的热点。众多汽车企业将发展新能源汽车列为企业发展战略,已经或准备投入大量资金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研制和生产。

  季晓楠表示,我国目前已有近10款新能源汽车拿到了“准生证”,一批新能源汽车包括“零排放”纯电动汽车将陆续上市。可以预见,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将有更多的汽车集团会加快新能源汽车的开发步伐。

  国内车企争推新能源概念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近10款新能源汽车中,不乏中国本土汽车企业的身影,这与上海车展上新能源汽车大唱主角的形势也相映成趣。

  据了解,目前,我国整车企业超过150家,按企业集团统计也有80多家。其中,主要汽车生产厂家包括一汽、东风、上汽、北汽、奇瑞(参数配置)、吉利、力帆、比亚迪等都在从事新能源汽车的研制和生产,数目达到30多家,而更值得关注的还在于,除了这30多家车企,还有一批有实力但从未有过任何造车经验的企业也纷纷进入新能源汽车这一领域,并提出了打造年产百万辆电动车的远景(参数配置 图库)规划。

  专家表示:目前我国不少科研机构、高等院校都增设了与新能源汽车研发有关的机构和人员,并把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零部件的研发列为重点课题;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和资源进入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领域,对我国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方面赶超国际先进水平、走在世界前列,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和充分的竞争环境。不过反过来看,目前这种一窝蜂涌入新能源汽车研发甚至制造环节的混乱局面,对国内研发机构形成合力以使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早日获得突破,并没有太大的好处。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