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吹响新能源车产业化集结号 混动轿车明年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08:09  解放日报

  上汽集团谋划更远将来,力争在未来的车市竞争中占得先机。

  5月4日,上汽集团召开新能源汽车建设誓师大会,明确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目标:2010年荣威750混合动力轿车上市,2012年插电式强混轿车、纯电动轿车上市。誓师大会现场,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表示,上汽还将在相应的整车与关键零部件研发上各投入20亿元。上汽发展新能源车产业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

  全球汽车工业正处在重要的技术转型期,在当前全球金融风暴给汽车工业带来的阵痛中,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今年的上海车展,足以体现这一趋势,驻足各大厂商展台,新能源车已不再是摆设,不管是自主品牌的中国一汽、奇瑞吉利,还是国外的日产福特大众通用丰田,其新能源车都向着实用化、产业化方向迈进

  作为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之一的上汽集团,也已在新能源汽车探索研发上取得初步进展。去年君越混合动力轿车上市,领驭燃料电池轿车成功服务北京奥运,申沃超级电容大客车在本市公交线路上累计运行已超过50万公里。

  而在刚闭幕的2009年上海车展上,上汽集团展出各类新能源样车更是受到广泛关注。展出的三款自主品牌新能源轿车分别代表不同技术方向,分别为“上海牌”纯电动轿车、新一代“上海牌”燃料电池轿车、荣威750 中混混合动力轿车。

  此外,上汽还展出三款新能源商用车,分别是:纯电动城市公交客车,这是由上汽商用车技术中心自主研发的“零排放”公交客车;混合动力城市公交客车,节能效率达到20%以上;依维柯宝迪电动车,具备世界领先技术的轻型电动商用车,已投入实际使用。

  在探索研发不断推进的同时,上汽集团为进一步抢占汽车工业发展新高地,正式确立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目标。在目标规划中,上汽集团着力实现中混混合动力车、强混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等领域新能源车的产业化。

  2010年,上汽荣威750中混混合动力轿车将投放市场,这一款车已不再是纸上谈兵。该车采用BSG系统(皮带传动的起动发电一体机),具备“智能停机零排放”和“环保与动力性兼备”两大突出特点,最高时速为205公里/小时,最大续驶里程达500公里。作为上汽首款面向产业化的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荣威750中混混合动力轿车可实现综合节油率20%左右。2010年,上汽还将向世博会提供包括纯电动、超级电容、燃料电池和混合动力四大门类的近千辆新能源汽车。

  2012年,荣威550插电式强混轿车将上市,该车与中混混合动力车相比,采用更先进的高压电机,新能源使用程度更高,节油可达50%以上。同年,上汽的自主品牌纯电动轿车也将推向市场,真正实现零排放。

  今年3月20日,《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公布。按照《细则》,未来三年内,通过改造现有生产能力,形成5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的5%左右。主要乘用车生产企业应具有通过认证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新能源车达到2011年占乘用车销量5%的目标,必须依靠私人消费带动。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不管是上市已久的普锐斯,还是刚推向市场的比亚迪F3DM都处于一个叫好不叫座的局面。究其原因,无外乎关键零部件技术的不成熟和缺乏配套基础设施。

  在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研发方面,上汽已又一次走在了前列。今年初,上汽集团与上海汽车共同投资成立上海捷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总投资达20亿元,自主开发能够逐步替代传统内燃机驱动技术的油电混合和纯电驱动核心产品技术。

  上海捷能将专注于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的动力系统集成和控制集成开发,并紧密联合上汽供应商体系进行电驱变速箱技术的产品研发,打造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驱变速箱研发、制造和应用体系;同时,将通过广泛合作,开发电池系统、电力电子技术和其它配套零部件;并开展支撑上述服务和产品开发的新技术研发。

  上汽集团表示,上海捷能的成立,将加快本土化研制进程,降低新能源车的成本,为上汽的新能源车抢占市场打下坚实基础,并使上汽在新一轮汽车产业调整和变革中占得先机。 (沈新华)

  新能源基地:去年12月28日,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授牌仪式在福田汽车举行。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工程基地以福田汽车为依托成立,总投资50亿元,具有年产各类替代能源和新能源客车5000辆、高效节能发动机40万台的生产能力。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基地。该基地已建成混合动力、纯电动、氢燃料和高效节能发动机四大核心设计制造工程中心。

  一汽集团:一汽集团2月25日宣布了其新能源战略。到2012年,该集团计划建成一个年生产能力为混合动力轿车1.1万辆、混合动力客车1000辆的生产基地。在自主品牌轿车的新能源技术研发方面,一汽重点放在混合动力技术、插入式充电技术和纯电动技术的研发上。

  东风集团:2001年9月,东风汽车公司率先在国内汽车行业组建了以新型能源清洁汽车为主攻方向的高科技企业———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它在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各种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方面都取得了核心技术。如今,混合动力城市公交车已在武汉投入商业化运营,今年将正式批量生产搭载了混合动力系统的轿车。

  长安集团:2008年11月27日,长安集团新能源汽车公司正式挂牌,第一款杰勋混合动力汽车已经面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从整车、发动机,包括总体混合动力的匹配系统。现在长安在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拥有各类专利3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27项;建成了国内自主研发的第一条用于制造混合动力的生产线。未来的长安新能源应用将向多元化、多种技术融合的方式发展,初期以混合动力、燃气汽车、纯电动汽车为重点,逐步发展燃料电池汽车、氢内燃机汽车。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荣威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